分享
2017年11月13日00:33 健康时报

分享


秋冬上火了,

可别选错 “灭火器”!


1. 心火


心火会出现舌边尖红、面红目赤、心烦意乱、眠差多梦、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饮水。


灭火器1:莲子汤


莲子心味苦、有清香,有安神强心之功效,心火旺可以喝点莲子汤。


方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或取莲子心5克泡水喝,每日一次连服一周。


灭火器2:少府穴


少府穴是心经的荥穴,清心泻火的功能特别强,掐掐它就相当于吃了很好的泻心火的药物,安全有效,还不花钱。


方法:把手指轻轻地合拢,小指按着的地方就是少府穴,这个穴位也正好位于被称作“感情线”的掌心横纹上。用大拇指在少府穴点揉5分钟。


2. 肝火


出现肝火,会眼干痒、眼屎多、脾气暴躁、面红目赤,想发脾气,甚至有胸肋刺痛感。


灭火器1:枸杞叶蛋花汤


枸杞叶蛋花汤有补虚益精,清热止渴,祛风明目,生津补肝的功效。


方法:在锅中放水烧开后,放入枸杞叶,随之倒入调好的鸡蛋滚开,再加入调料即可。


灭火器2:敲打肝经


人体的肝经又叫足厥阴肝经,它经过腿内侧,一侧有14个穴位。临床上更推荐敲打小腿至足部来泻肝火,因为那里的肝经穴位比较集中。


方法:可以从大腿根部开始,循着肝经用指节敲打,敲打时可以保持每秒大约两下的节奏,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


3. 胃火


胃火会出现舌苔黄腻,口苦口干,口唇生疮,口臭,牙痛,牙龈红肿,大便干燥。


灭火器1:荸荠粥


荸荠是个清热、促消化的好东西,它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但热量并不高,适合冬季食用。


方法:取荸荠、大米各100克,白糖适量备用。将新鲜荸荠去皮切成小块,大米淘净,加入清水煮成粥,待粥快熟时放入荸荠,最后放入白糖调味,关火食用。可分次服,连服3-5天。


灭火器2:内庭穴


内庭穴是足阳明胃经的荥穴,主泻胃火。



方法:内庭穴在两足背上第二和第三趾结合的地方。每天早上7-9点是胃经经气最盛之时,揉按内庭穴效果最佳,每天早上起床后可先用大拇指点按两侧内庭200下泻胃火。


4. 肺火


肺火会出现鼻腔干燥、生疮;干咳、痰黏黄、肺部不爽、感觉憋闷等。


灭火器1:雪梨贝母百合盅


百合具有很好的清热去火、润肺止咳的作用,肺火旺的人可以每天多吃点。


方法:雪梨去皮切块,与贝母、百合一起置炖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隔水炖1小时,加糖调味即可。


灭火器2:合谷穴


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上穴位,中医认为,大肠与肺相表里。常按合谷穴有清热解表的作用,可缓解牙龈肿痛、便秘、咽喉痛、流鼻血等上火症状。



方法:合谷穴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间陷中。空闲时按摩即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加拿大怎样避免幼托机构出安全问题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房子:我嬉笑着,捡起自己掉落的心珠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80后,死都不能死的年纪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