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2日22:12 看看新闻

分享

近日,海派艺术家韩天衡弟子韦小宝“知竹”文化展在上海图书馆展出。各式各样的竹和不同空间的组合营造了独特的竹文化空间。

春天青翠鲜绿的嫩竹,月夜凛然独立的傲竹,三两丛簇立的群竹,雪中一枝独梢的秀竹……各式各样的竹和不同空间的组合营造了独特的竹文化空间,此时的赏竹更似居有竹的清净。


11月10-12日,海派艺术家韩天衡弟子韦小宝“知竹”文化展在上海图书馆展出,展览共展出共66幅书画作品,画家笔下淡雅的修竹还将呈现在青瓷、紫砂、砚台、宫扇、文房、茶具、以及真丝羊绒围巾等器物上。


古人喜将竹比作君子。赏竹、画竹、颂竹历来受到中国文人喜爱。画竹的韦小宝从韩天衡身上学到的更多的是看待艺术的眼光,“我觉得文人水墨画与巧妙的空间布局让‘知竹’呈现出了古时清秀淡泊的谦谦君子形象。”


出生于成都的韦小宝,自小在竹海林间长大,常常穿梭在竹林中,对竹产生了自然而然的喜爱。多年来,韦小宝也尝试过画其他主题,但总是会回到竹这个原点。2014年,他因缘巧合师从金石书画大家韩天衡,跟着他研习画艺,开启了作画的另一阶段。 为了画竹,他经常去浙江安吉观察竹子,在不同季节、天气观察竹子的不同状态。“胸中有竹,笔到处,竹就来了,绘画和生活中的观察分不开。”



本次展览中,除了韦小宝多年来的绘画作品外,与竹相关的青花瓷器,文房四宝等衍生产品也是一大亮点。“竹子总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我想打破这种既定印象,让它真正的融入到我们生活中来。”


韦小宝表示,将竹子与物品结合并非刻意为之,竹子与青瓷之间产生的化学反应可以说是浑然天成。“大多青瓷器都是素面的,但竹子本来的颜色就与青瓷相得益彰,秀美的竹枝还能够增加瓷器的文气。”



把竹子画在青瓷上是韦小宝的大胆创意。“竹子的那种力量和韧劲,和青瓷是很配。” 韦小宝介绍,在青瓷上刻画竹子,画好后需要雕刻、烧制,其中如果有一道工序出错就前功尽弃。今年5月,他第一次去龙泉烧制带有竹子图案的青瓷,10件中只成功2件。经过反复试验,他最终选择了呈现效果更好的阳刻,成功概率大大提高。



和很多书画家不同的是,韦小宝还注重把艺术和生活对接,包括把衍生品、紫砂、丝绸、青瓷等融入展览布置,把带有竹符号的物品布置成居家、书画、用餐的场景模式。


此次特展还特意委约了音乐作品《竹亦禅》,实现了竹文化的跨界。清幽的旋律,凛然的竹画,匠心的竹产品,观者可以在这场展览中走进竹文化,围绕着“竹”这一传统意向,感受传统文人自处的文化空间。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王琳琳 吕心泉)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特朗普与普京为何总是相见难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朱伟:莫言的幸运是遇到了他
  • 大话西游:赵艺用95后的方式定义紫霞
  • 如果你也正一个人在单身,孤单又迷茫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