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3日19:43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别骗自己了,你的中年危机真不是因为缺钱

别傻傻地以为中年危机就是穷,没这么简单,真正的危机是你从来没有喜欢过自己。

据说,中年危机最近很火。想了一下,觉得挺奇怪的。为什么非得是中年危机呢?要说危机,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甚至小学生都有啊。

01

都说学生时代最幸福。可学生们自己可不同意。一上学就犯困,一放学就精神。每天和老师家长斗心眼,作业少写一笔是一笔,考试能躲一门是一门。

叛逆?不敢。谁让爸妈掌握着经济大权。听话?不想。听话多俗啊。

于是,只好每天盼着自己长大,硬气地跟世界说:“我自己挣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终于,熬到了可以赚钱的年纪,却发现自己没有赚钱的能力。北大清华的高材生都愿意屈尊了,一想到世事险恶,你只好找个差不多的工作凑合干。

都说年轻真好,我真没觉得有多好,又穷又傻,还特别怂。空有一副好皮囊,唯一的口号就是青春万岁,爱咋咋地。

可是,青春没万岁,一夜之间,你看见了眼角的鱼尾纹,腰上堆积起了赘肉,售货员再也不叫你“小姐”了,邻居家孩子都称呼你“阿姨”。你照了照镜子,“哦”了一声,原来青春跟人跑了。

三十而立,要说是最风光的十年。可是,你发愁的是另一件事:我怎么还没家。于是,你急着把婚结了,生了孩子,东拼西凑买了学区房,从此过上了吃土人生。

拼命赚钱,可钱怎么赚都不够。拼命省钱,可钱怎么省都不多。更可怕的是,同学聚会上,十年前和你一样穿淘宝的小伙伴,换了一身名牌,张口闭口互联网思维,你满脑子都是“这什么鬼”。

一句话总结三十岁:没钱、没事业,有账单、有房贷。

四十岁更惨。都说,四十不惑,可人生过一半儿了,你什么都没搞明白,反而越来越晕菜。

孩子另结新欢,两口子越看越不顺眼。没人的时候,偷偷问自己,前半生我都干嘛了,后半生我要干嘛去。

想不明白,就不想了,反正还有十几年就退休了,退休了还得给孩子看孩子,想了也是白想。

高晓松总结得好:“没到四十岁的时候,以为‘四十不惑’的意思是到了四十岁就想明白了,之前不懂的就能懂了。等到了四十岁后,发现‘不惑’的意思是你不明白的事都不想明白了。”

五十岁以后,基本上就跟不上时代了,攒了一辈子钱,发现有钱也寸步难行。

出门想打车,发现出租车都不流行招手了;看见摆着一堆自行车,站了半个钟头也不知道怎么开锁;去超市买个东西,售货员一问“您微信还是支付宝”,瞬间蒙圈。

世界还是那个世界,自己却不知道怎么玩了。

六十岁之后不说了,基本就是去医院、去医院、去医院。

身边开始有人离开,死亡渐渐逼近。依旧一脸茫然:我还没活呢,怎么就快死了。写着写着,连我自己都觉得,人这一辈子,真够没劲的。

02

朋友们经常感叹:“中年危机,说到底,就是穷闹的。有钱了就没危机了。”可是,看看那些你羡慕的有钱人,还是一个个都充满了危机。

他们的危机清单和我们有少许不同,但烦恼的性质大体一样。年轻的时候,想赚钱。赚着钱了想转型。往上爬的时候,怕人挡路。爬上去之后又怕人追赶。总结起来一句话:我有钱,可我还是不高兴。

每次跟身边的有钱人感叹:“你们多幸福啊,都财务自由了。”得到的总是一声冷笑,说我搞笑。世上哪有什么财务自由,无非就是不够,不够,还不够。

没钱的人都觉得,中年危机就是穷闹的。可有钱了之后你就发现,钱能解决的事儿都不是事儿。比如一个好脑子,一份成就感,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朋友圈。想来想去,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03

所以,到底是什么造成了那么多人的中年危机呢?

约瑟夫· 坎贝尔有一句话,我觉得特别有道理:“中年危机好比是当你爬到梯子顶端,忽然发现梯子架在错误的墙上。”我猜这梯子多半是别人放的。

我喜欢荣格的危机理论:人到中年,之所以会有危机,是因为年轻时你对物质的追求,挤占了追求精神价值的空间。到了中年,才发现自己人生没有目标,特别无趣。

过去,你觉得金钱、事业、婚姻、房子能带给你安全感。可当这些东西离你越来越近后,你发现一切并没想象中美好。因为心里缺了那么点东西,这点东西叫做自我价值感。

04

什么是自我价值感?说一个扎克伯格最喜欢的故事。

肯尼迪总统访问美国宇航局太空中心时,看到了一个拿着扫帚的看门人。于是他走过去问这人在干什么。看门人回答说:“总统先生,我正在帮助把一个人送往月球。”

再看看自己,每天想的都是怎么把老板扔到月球上去。这种工作却做了一辈子,想想多可怕。

人这一辈子最大的危机是什么呢?答案或许很简单:我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也从来不曾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05

扎克伯格今年以一个“肄业生”的身份,在哈佛大学做了一场毕业演讲,他说了一句话,已经被我收藏:“使命感是我们意识到我们是比自己更大的东西的一部分,是我们被需要的、我们需要更为之努力的东西。使命感能创造真正的快乐。”

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做,想法并不会在最初就完全成型。只有当你工作时才变得逐渐清晰,你只需要做的,就是开始。

在我们的社会里,我们并不经常做一些伟大的事,因为我们害怕犯错。事实上,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将来都会有问题,但这不能阻止我们开始。

当然,没有人能成为第二个扎克伯格,但至少我们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别因为别人说能赚钱,就去做一份消耗自己的工作;别因为别人说你年纪大了,就随便找个人结婚。人这一辈子,只有一件事是必须做的,那就是对自己负责。

这需要一点智慧,一点勇气和一点眼界。但是,老天给你这条命,是让你走自己的路。别人有他们的路,用不着你来走。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了电影《遗愿清单》:一个穷老头和一个富老头知道自己快死了,于是富老头决定出钱和穷老头一起,把这辈子想做又没做的事儿都撸一遍。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哭了好久。电影没什么感人的,哭是因为一想到自己死之前还有好多事没做,吓的。

所以,别傻傻地以为中年危机就是穷,没这么简单,真正的危机是你从来没有喜欢过自己。

编辑:郭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顾颖琼:我被贾跃亭告了后只剩崩溃
  • 以后遇到电梯吸烟者劝还是不劝?
  • 商朝灭亡的真因,居然是因为青铜器?
  • 小说:我该如何停止毫无结果的自问
  • 东方快车谋杀案:功难抵过的老故事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知识点!穿这种服装进景福宫免门票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