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4日00:35 山西广播电视台

分享

中成药的品种繁多,名称各异,按功效、病证、主要药物、治疗对象而命名。名称相近的中成药常常给人以功效相近的感觉,殊不知一字之差,功效却有天壤之别。

保儿安颗粒 vs 保儿宁颗粒

保儿安颗粒的组成为山楂、稻芽、使君子、山楂叶、莱菔子、槟榔、葫芦茶、孩儿草、莲子心。功效为健脾消滞,利湿止泻,清热除烦,驱虫治积。用于食滞及胃肠道寄生虫所致的厌食消瘦,胸腹胀闷,泄泻腹痛,夜睡不宁,磨牙咬指。

保儿宁颗粒由黄芪、白术、防风、芦根、鸡内金、茯苓、山药等组成,功效为益气固表,健中醒脾。用于脾肺气虚所致的神倦纳呆,面黄肌瘦,烦躁不宁,表虚自汗,容易感冒。

温胃舒胶囊 vs 养胃舒胶囊 

温胃舒胶囊的组成为党参、附子、黄芪、肉桂、山药、肉苁蓉、白术(炒)、山楂、乌梅、砂仁、陈皮、补骨脂,功效温胃止痛。用于慢性胃炎,胃脘凉痛,饮食生冷导致的胃痛等情况。

养胃舒胶囊的组成为党参、陈皮、黄精、山药、玄参、乌梅、山楂、北沙参、干姜、菟丝子、白术,功效滋阴养胃。用于慢性胃炎,胃脘灼热,隐隐作痛。

感冒清热胶囊 vs 感冒清胶囊 

感冒清热胶囊的组成为荆芥穗、薄荷、防风、柴胡、紫苏叶、葛根、桔梗、苦杏仁、白芷、苦地丁、芦根,功效疏风散寒,解表清热。常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恶寒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干。

感冒清胶囊属于中西药复方制剂,其组成为南板蓝根、大青叶、金盏银盘、岗梅、山芝麻、对乙酰氨基酚、穿心莲叶、盐酸吗啉呱、马来酸氯苯那敏,功效疏风解表,清热解毒,常用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烧、头痛、鼻塞流涕、喷嚏、咽喉肿痛、全身酸痛等症。

小活络丸 vs 大活络丸 

小活络丸功效为祛寒活络,行血止痛。用于风寒湿留滞经络引起肢体筋脉拘挛疼痛,或经络间有湿痰、瘀血,而见腿、背间有一、二点作痛,或痹病日久,手足肌肉麻木不仁等症。多用于风湿疾病。

大活络丸功效为祛风止痛,除湿豁痰,舒筋活络。用于中风痰厥引起的瘫痪,足痿麻痹,筋脉拘急,腰腿疼痛及跌仆损伤,行走不便。多用于中风及其后遗症疾病。

人参归脾丸 vs 人参健脾丸

人参归脾丸功效为补养气血,健脾安神,适用于心脾两虚所致的心悸怔忡,妇女月经过多等症;

人参健脾丸功效为健脾养胃,消食除胀,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等症。

感冒清热颗粒 vs 感冒退热颗粒

感冒清热颗粒处方中配有大量的辛温解表药和清热药,以发散风寒为主,兼能清解郁热,宜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有蕴热的感冒。

感冒退热颗粒处方中没有发汗解表药,均为清热解毒药,专功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炎等。

 

注意:很多人在药店购买药品时,会看到一些药效很相似的字眼,因为分不清药效,有的人就干脆一起买来吃。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很危险,因为带这些字眼的药物会产生“相斥”的作用,千万别一起吃!

来源:三九养生

看来,这些貌似“双胞胎”的药

二者虽然只差一个字

但是却有着天壤之别呢!

本周三晚21:50

山西科教《双生谍影》中

外形似“双生”的他们

是否也像这药品一样?


本周三21:50山西科教

悬疑谍战大剧《双生谍影》全国首播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特朗普与普京为何总是相见难
  • 大爷为儿征婚:每年替儿媳清空购物车
  • “以瘦为美”之风,环肥燕瘦为了谁?
  • 朱伟:莫言的幸运是遇到了他
  • 深扒经典1974版《东方快车谋杀案》
  • 如果你也正一个人在单身,孤单又迷茫
  • 缅甸:越贫穷的国家,酒店和餐厅越整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