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4日19:03 北京时间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老人电梯吸烟被劝后身亡,如今劝烟者被判赔:我没过错 为啥要赔?

  劝阻吸烟,没想到却惹上了官司。半年来,郑州的杨先生是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度过的。

  5月2日,郑州市某小区,兼具医生和爸爸身份的杨帆在电梯里遇见了正在抽烟的王立(69岁,化名),出于善意,他劝阻王立不要吸烟。随后,二人就此问题展开了约5分钟的争辩。

  在物业工作人员介入后,杨帆离开现场,王立被请到物业办公室,不久,王立心脏病发死亡。

  ▼独家专访

  王立家属一纸诉状将杨帆告上法庭,一审宣判,杨帆与老人死亡无必然因果关系,但根据公平原则,法院酌定杨帆补偿15000元。

  但王立家属并不认可判决,提出上诉。11月1日,二审开庭审理,未当庭宣判。时间新闻试图联系王立家属,但家属表示不愿接受采访。

  杨帆向时间新闻回忆当时的情景,称并未与老人有过激的言语,未产生争执,仅就电梯抽烟问题与其争辩。事发后,王立家属曾逼他下跪道歉,他始终认为,自己并无过错,也不是自己造成老人心脏病发。

杨帆劝阻老人在电梯吸烟。视频截图杨帆劝阻老人在电梯吸烟。视频截图

  ▶劝阻吸烟时无过激言论

  时间新闻:5月2日事发时,具体是什么情况?

  杨帆:我家在14楼,他家在24楼,我走到电梯口,当时正在看手机,然后我就低着头进去了,进去以后,我就闻到电梯的烟味很大。我就给老爷子做了个手势,我说老先生把烟给熄灭吧,电梯里密闭太严了,烟味散不出去。

  时间新闻:烟味有多大?

  杨帆:当时很呛,电梯那么小,在里面抽一根烟,真是乌烟瘴气的,我估计他当时抽了得1/4左右吧。

王立在电梯内抽烟王立在电梯内抽烟

  时间新闻:被劝阻后老人什么反应?

  杨帆:老爷子刚开始不理会。接着我就跟他说,公共场所不允许吸烟。老爷子当时就不是很开心,说这里没有孕妇和小孩,我说当时没有,我们下去了以后,孕妇和小孩可能会坐,就跟他讲一下。老爷子不是特别理解,这时候很快就到了一楼,因为从14楼到1楼,时间也就40秒左右。

  时间新闻:你们那时候在说些什么?

  杨帆:就是跟我争辩,说他这么大岁数了,抽根烟还说他,感觉他面子上好像有点挂不住。然后我就解释一下,老爷子,我说你我没说错,我就提醒你一下,你看你这不依不饶的,跟着我咋弄啊。他说,你不用说去物业,去哪里都行,老爷子就很生气了。当时我就想,去物业吧,去物业之后想着别人劝劝老爷子不就行了吗?

物业工作人员劝说王立物业工作人员劝说王立

  时间新闻:你提出要去物业?

  杨帆:对,我提出来的,当时他跟着我啊,我没办法。老爷子是要到一楼的,我到负一楼,我就说一楼到了,下不下?他不理会,电梯就下到负一楼。到了负一楼之后,我就要走,老爷子就追随我,监控视频上能看出来,我走出电梯门口了,老爷子跟到电梯门口。到了物业以后,老爷子脾气更急了,更暴躁了。物业一劝,我感觉老爷子面子上更挂不住了。

  时间新闻:物业怎么劝的?

  杨帆:物业就说老爷子,你在电梯里抽烟本身就是不对的,人家说不让抽,也没有啥啊,你发这么大脾气干嘛,就把老爷子让到物业办公室了。

  时间新闻:你有没有过激的言论?

  杨帆:没有,我跟他从来都不认识,第一次见,我不可能第一次跟陌生人见面就跟人家说话不客气。

  时间新闻:但是媒体报道说,家属有听到保安说,你跟老爷子说“你要抽就回家抽,抽死也没人管”。

  杨帆:他们说是保安听到的,后来我跟物业公司核实了,我有一段和物业经理的录音,物业经理说没有任何人听到我在现场骂老爷子了、侮辱老爷子了。物业经理说,保安都不在现场,他们怎么会听到。

  时间新闻:老爷子有没有跟你说难听的话?

  杨帆:老爷子没有说啥难听的,就是脾气比较暴躁,性格比较急,没有吹胡子瞪眼,说话的时候带着手势,他说你这个小伙子怎么这样,我这么大岁数了就个烟你还管。我说老爷子,你看我也没有恶意。

  ▶ 为老人去世感到难过

  时间新闻:电梯里见着老爷子的时候,身体看起来怎样?

  杨帆:电梯里看他挺壮的,挺高的,比我高半个头。

  时间新闻:什么时候心脏病发的?

  杨帆:我当时去取快递了,中间错开了有十几分钟吧,我不知道具体时间,我们已经分开了。取快递回来,当时很乱,听到现场说,有人心脏病犯了,我也不知道是老爷子,出于人的本能嘛,都是一个小区的,肯定帮忙看一下。我去物业那儿一看,老爷子跟那躺着了,我就,哎…

  时间新闻:当时你什么反应?

  杨帆:当时情况不太好,没想那么多,先抢救人再说吧。

  时间新闻:在办公室看到老爷子的时候,他什么情况,还有呼吸、有意识吗?

  杨帆:还有呼吸,已经很严重了,意识很差。

  时间新闻:你给他做了抢救?

  杨帆:我给他做了心肺复苏,大概有20秒钟的时间,救护车来得很快,几分钟就到了。

  时间新闻:和老爷子在电梯里的这系列行为,你觉得是争执吗?

  杨帆:我认为有一些矛盾才会引起争执,但我们的话题是公共场所禁烟,我在跟他辩论一个道理,我认为争辩应该合适一点。

  时间新闻:你们有争辩,到后面心脏病发,有人认为就算没有直接关系,也会有间接的影响,你怎么看?

  杨帆:心脏病发有很多的原因,事后我听他家属说,他心脏下了五个支架,他的主治医生肯定跟他说你不能抽烟、不允许抽烟的,戒烟、戒酒、戒劳累,这是最基本的。你看老爷子抽烟,电梯里还抽烟,肯定烟瘾很大。你不能说他抽烟,我在电梯里劝劝他,是我把他给气出心脏病。

  时间新闻:有些人会觉得忍忍就算了,为什么会坚持劝阻?

  杨帆:当时我媳妇就快生了,已经到预产期了,再加上我们小区孩子特别多,那时候我特别在意在公共场所里抽烟,特别是电梯里里边。抽了一上午都是一个味儿,别人坐了可能也会反感吧。

  时间新闻:老人突然去世,你心理怎么想?

  杨帆:当时真的是脑子里面一片空白。有很长一段时间,大概有两三个月吧,都感觉这是个事,毕竟人不在了,咱心里也不好受。

  ▶ 家属曾要求跪下道歉

  时间新闻:事发后,家属报警了?

  杨帆:对,报警之后家属情绪也比较激动。当时我们在派出所做笔录,派出所说我没有啥刑事责任,没打、又没闹、又没有侮辱人家、又没有肢体接触,让自己协调。他们家属问我要20万,他们说人没了,原因不讲了,你给我拿20万就行了。

  时间新闻:你没同意?

  杨帆:我说这不合理啊,我没啥责任,为啥要拿20万呢,他一看拿不到钱,家属叫了二十多个人吧,开始对我不客气了,就开始骂我了。骂了将近有几十分钟吧,就骂什么你不给钱,就把老爷子抬到你们家去,要把你医生资格证给搞掉,还说知道我家在哪儿住,知道我的孩子,开始威胁我了。

  时间新闻:怕吗?

  杨帆:当时我内心已经很害怕了,正好是我媳妇的预产期,他要是去我们家,要是有过激的行为,这后果,咋弄?

  时间新闻:家属有对你做过激的行为吗?

  杨帆:辱骂、踢打,然后逼我必须得道歉,让我给他们跪下道歉,逼我跪,我不道歉是不行的。给我诚恳地道歉,不道歉你走不了,这是他女婿说的。

  时间新闻:你跪下了?

  杨帆:当时没办法啊,我也怕他们去我家,我媳妇快生了,一个人大着肚子。

  时间新闻:觉得委屈吗?

  杨帆:委屈,那时候我就感觉,我没做错,还要跟人家道歉,谁心里都不好受。后来他们就让我等着,就起诉我了。

  时间新闻:一审判了你补偿他们一万五,你觉得合理吗?

  杨帆:一审判决书上说,老爷子死跟我没有必然关系,但是出于公平原则,补偿一万五。当时我就说,我认捐,不认赔。捐给你可以,赔,我不愿意,我没有过错,凭啥赔给你一万五?我没做错,为啥要为他的死亡买单?

  律师说了,有过错就一定要赔偿,补偿就不一样了,没有过错,可能要承担补偿的结果。公平原则就是指双方过错的结果都没有明确责任,但法院根据实际情况,由双方来分担这个损失,毕竟实际的结果已经达成了。

  判决下来之后,他们就直接上诉了,他们要求的是40多万。

  时间新闻:对二审结果有什么期待?

  杨帆:我相信法律肯定会公平公正得处理这件事,肯定会公平公正,对谁都是公平的。

  时间新闻:小区里有人对你指指点点吗?

  杨帆:没有人指点,我们物业都说,本来你在电梯里抽烟了,人家说说你,没有啥的,我们小区也这样认为的。一开始肯定有一点不舒服,说不来的那种感觉,老人去世了,心里很难过,很不得劲,毕竟人不在了,也很惋惜,想不到是因为这个事。

  时间新闻:那时候是不是也不想回到这个小区?对工作生活影响大吗?

  杨帆:嗯,但是你家在那,你也不能不回家。我感觉我也没做什么坏事,我没做错啊,就是他们家人这样对我,有点不理解吧,确实心脏病犯了,跟我没有多大关系。

  时间新闻:以后还会劝吗?

  杨帆:在公共场所吸烟,还是会提醒。

  时间新闻:不担心再有这样的事发生吗?

  杨帆:我不会这么倒霉吧,每次都碰到心脏病病人?那不可能。提醒一下,公共场合下,抽烟不合适,你危害了别人的健康了,特别是当着小孩、孕妇的面。但再劝的时候肯定会想起这个事,一辈子也忘不了。

  北京时间记者 隋雯雯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我看了江歌被害的案卷(图)
  • 男子超市掌掴孙女被拘,活该!
  • 清廷对生命的重视:朝审制度管窥
  • 青春故事:爱如风,穿过时间的海
  • 又一个豆瓣9.9!这次是你爱的小黄片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超萌系蛋糕!龙猫黑芝麻戚风蛋糕(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