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4日23:05 中国日报

分享

文:王小青

来源于公众号“伊心”(yixintongxue)


01


有一天,朋友在微信上找到我来诉苦。


她准备考研,几乎每天都在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图书馆八点开门,但她在五点就爬起来学习了。舍友睡觉不喜欢有灯光,她就去走廊里读书,要么蹲着要么坐在报纸上。


夏天很热,蚊子又多,她一边拿着扇子摇一边抓紧时间学习,实在热到不行就用湿毛巾擦脖子。后来长了痱子,她随身带了“双飞人”药水,一觉得痒便往脖子上倒。

 

冬天特别冷,风直往衣领里灌。这时候倒不容易犯困,但她经常生病,即使挂点滴也在拼命背单词。

 

七点半左右,她就出门去吃早餐,泡一天的图书馆。闭馆后,她回宿舍继续学习到深夜一两点。可以说,她的生活除了学习以外好像就没有其他事儿了。

 

但那晚,她跟我说:“我真的很害怕自己考不好。”

 

我安慰道:“努力总会有结果的,先别过分担心。”

 

她继续说:“可能是我还不够自律吧,你看科比每天凌晨四点起来练球呢。如果我再不努力点,哪还有希望?”

 

我只能继续劝她要注意身体。

 

后来,她因为熬夜学习和终日焦虑而引发了胃出血,在住院期间错过了初试。

 

听到消息时,我唯有叹息。

 

她所谓的自律,其实只是在以健康为代价来发泄自己无法消除的焦虑。


02


另一个舍友在看了一篇自律的文章后深受鼓舞,发誓要改变自己,从自律开始。

 

她规定自己每早六点起床去跑步五公里,每天坚持写一篇有质量的文章,每周读一本书。制定完计划,她满腔热血,以为时间尽握手心。

 

第一天,她醒来时已经是八点半了,连闹钟都没有听到。

 

第二天,她借来舍友的手机,再用自己的手机定了两个闹钟,在阵阵铃声中挣扎着起来了。那天的她,因为睡眠不足一天都没有精神,所以也没有进行其他的计划。

 

第三天,她被闹钟吵醒,想不如还是再睡睡吧,反正昨天那么累。这一睡,就又到了八点多。

 

这样的状态让她开始变得不自信,觉得自己根本做不到自律。渐渐地,她干脆破罐子破摔,想睡就睡,再也没提自律的事。

 

要知道,以前的她从来都是八九点才起床,还要赖好一会床,不喜欢锻炼,跑几步就会喘气,根本就不会重视阅读和写作。

 

这样的她,怎么能一下子去执行好自己所列的那些计划呢?更何况,自律从来都不是一步到位的事。





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如果一开始就妄想多方面或快速地做到自律,这反而会更快地损耗我们的毅力,打乱我们原有生活的规律,挫伤我们的积极性,使我们心力交瘁,乃至崩溃。


03


最近,网友“卡卡Prancil”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因为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太大等原因突发脑出血的可怕经历。

 

“卡卡Prancil”长期熬夜到1点多才睡,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工作。

 

周末的时候就一觉睡到12点多才起床,只吃两顿饭,然后晚上2、3点多才睡觉。

 

他说可能因为在工作上越来越给力,收入越来越高,所以越来越忙,自己想到的也只是尽力去做好。但最后,还是把身体搞垮了。

 

近两年,因“熬夜自律”而影响身体健康的人数不断增加。于是有人说,“不熬夜已经成了我们时代最难的自律。

 

我认识的一个姑娘,经常凌晨一两点钟发朋友圈给自己打鸡血。我劝她这样对身体不好,她说:“我要利用别人睡觉时间里来努力啊。”

 

这听上去很燃,但认真想就知道,她以为的努力,其实是在作死。她以为的自律,只是感动了自己,还牺牲了健康。

 

自律是为了拓宽你的人生,收获更多的体验与知识。

 

但人生的长度决定了人生的宽度。无论你多有才华,多么自律,没有健康,一切归零。


04


近几年,人们特别重视自律这种能力,重视到当看到别人失败时就很可能会说:“因为他不够自律啊。”

 

诚然,自律代表了一个人对自己的掌控程度,是值得每个人都为之而努力的目标。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律被包装成了一个特别“高大上”的词汇。

 

当谈村上春树时,我们想到的是他每天定时坐在书桌前开始写作,坚持写十页文稿才停笔。

 

当谈李嘉诚时,我们想到的是他不论几点睡觉都能在清晨5点59分闹铃响后起床。

 

但村上春树重视健康,会用运动来增加身体里的“多巴胺”去抵抗写小说时被故事所感染产生的负面情绪。

 

李嘉诚的习惯数十年如一日,早已融于生活,形成自然。



真正的自律,是在健康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养成某个好习惯或长久地坚持做好某件事。

 

自律就像一个游戏升级的过程,需要我们不停地去打小怪兽。它确实不容易做到,但也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


那如何实现真正的自律呢?

 

①明确自己的目标

 

在一切行动开始之前,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这并不意味着目标越宏大越好,恰恰相反,你要从自身出发,了解自己的长处与弱点,找到自己最想实现的事情,然后开始行动。

 

想要有较好的身材,那就先坚持每天健身塑型。

 

想要有伶俐的口齿,那就先坚持每天练习演讲。

 

想要有精妙的文采,那就先坚持每天阅读写作。

 

自律不是走一步看一步的随意,而是有计划、有目的的坚持。那些没有目的的自律,不要也罢。

 

②找到足够的驱动力

 

从今年开始,我一直在坚持做keep。舍友看到后觉得很不错,叫着要和我一起运动,打算练出马甲线来。

 

开始的那几周,她真的很用心,每天积极打卡。

 

但慢慢地,舍友就明显动力不足了,我锻炼时叫她,她总是一副兴致缺缺的样子。


后来我问她:“你怎么开始偷懒了?”

 

她想了想,老实说:“大概因为是你刺激了我,这件事对我来说就是三分钟热度的效果,之前感觉还行,但久了就变成一种自我消耗,很难坚持。”

 

相比之下,那些被自己内在的目标和需求所驱动的人能更长久地保持自控力。

 

因此,你的自律最好是基于一个非常想实现的愿望,而且是出于自己的需要或本能所想要达成的,不要受任何人的影响。自律前问问自己:这是我真正想做的事么?

 

③以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基础

 

有人问,作家是不是经常都熬夜写作?

 

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给出的工作时间表是:早晨起床后,沏好咖啡,工作四五个小时,一天写四千字。他强调:“当你做一项长期工作时,规律性有极大的意义”。

 

作家余华也从不熬夜写作。他从当作家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立下规矩:离开书桌就不想小说里写什么。

 

如果深入了解,你会发现,越是自律的人,越知道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时下最酷的人生态度是做到自律,以此实现梦想。但自律,是用合理的方式去做自己本可以做到的事情,而不是满腔热血,却以健康为代价来压榨自己。

 

④关注情绪,适当奖励

 

在自律这条路上,有时候打击你的不是没有目标,不是动力不够,而是产生倦怠情绪时的沮丧。

 

毕竟,我们是人,不是机器,会有觉得倦怠的时候也很正常。但你先别急着苛责自己,也别因为一次失败就自怨自艾。




这时,自我批评对于提高自控力没有任何帮助。你要做的,是及时关注自己的情绪,在做得好的时候适当奖励自己,增加自己的信心和积极性。

 

就像番茄钟,每工作二十五分钟就可以获得五分钟的休息时间。任何事情都要张弛有度,遵循规律,自律也是如此。如果一味死扛,我们只会活成机器,慢慢毁于无尽的焦虑。


05


一万个小时的理论已经不新鲜,然而没有什么繁华不是经过荒凉培育的,也没有什么人不经过自律能直抵高处。

 

越自律的人活得越高级的道理谁都懂,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忍受自律背后的枯燥。可还是希望,你我都能做到自律。

 

还在努力的你,请千万别放弃。

 

或许,穷极一生,藉此之途,你也无法抵达自己心里的巅峰。但你所走的路,肯定比现在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我看了江歌被害的案卷(图)
  • 男子超市掌掴孙女被拘,活该!
  • 清廷对生命的重视:朝审制度管窥
  • 青春故事:爱如风,穿过时间的海
  • 又一个豆瓣9.9!这次是你爱的小黄片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超萌系蛋糕!龙猫黑芝麻戚风蛋糕(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