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5日14:3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资料图:香港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指出,香港滥用抗生素的问题非常严重,建议建立审计用量及回馈机制,以有效控制用量。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则表示,香港医院使用广谱抗生素容易制造恶菌,让使用抗生素问题恶化。

  袁国勇14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香港滥用抗生素的问题非常严重,在发达地区情况算是最差,要实时采取行动解决。他指出,私家医生门诊是否处方及是否滥用抗生素,外界无从得知,必须有恒常监测的数据。他建议由病人为私家医生药袋拍照呈交卫生署、医生自行呈报,或由厂商交出数据,认为这些做法不会影响医生和病人的关系。

  袁国勇指出,2005年至2015年间,公立医院抗生素使用量上升15%至20%,主因是人口老化,容易受感染而需要使用抗生素。

  出席同一节目的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表示,抗生素耐药性是全球和跨界别问题。

  他形容抗生素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好可以救命,若被滥用会增加细菌耐药性。

  梁子超说,香港医院内的耐药情况较严重,原因是香港地区性耐药情况严重,农业使用抗生素情况亦普遍,导致在食物链和环境中的耐药菌较多,于是在公立医院病人聚集的环境中,医生便需要使用抗菌范围较广泛的广谱抗生素。他形容广谱抗生素是“重炮”,容易制造恶菌,令使用抗生素问题恶化。

责任编辑:官志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我看了江歌被害的案卷(图)
  • 以后遇到电梯吸烟者劝还是不劝?
  • 商朝灭亡的真因,居然是因为青铜器?
  • 小说:我该如何停止毫无结果的自问
  • 东方快车谋杀案:功难抵过的老故事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知识点!穿这种服装进景福宫免门票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