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5日20:06 三晋都市报

分享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当人体胰腺产生不了足够的胰岛素,或人体无法有效利用所产生的胰岛素时,就会得糖尿病,随着时间的推移,糖尿病可能损害心脏、血管、眼睛、肾脏和神经,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特邀专家  柳洁  山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山西省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大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务,山西省医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山西医师协会内分泌医师分会会长。中华糖尿病杂志副主编,中华医学杂志、中国糖尿病杂志、山西医药杂志编委。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我国目前约有5千万糖尿病人,而且有上升的趋势,严重威胁到人类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糖尿病列为三大疑难病之一,并把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世界防治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让更多的女性认识糖尿病,预防糖尿病,促进后代的健康和幸福。


女性糖尿病的事实依据

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13亿。

五分之二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处于生育年龄,全球育龄女性糖尿病患者人数达6000万。
  

糖尿病是全球第九大女性死亡原因,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女性人数达210万。
  

患有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妇女罹患冠心病的风险较其他女性高出10倍。
  

患有1型糖尿病的女性更易发生早期自然流产或胎儿畸形。
  

七分之一的分娩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影响。
  

半数妊娠期高血糖发生在30岁以下的妇女中。
  

绝大多数妊娠期高血糖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这些国家的孕产期保健往往非常有限。
  

70%的Ⅱ型糖尿病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得到预防。
  

70%的成人过早死亡可很大程度归因于青少年时期养成的行为习惯。

绝经期谨防腹部肥胖

绝经期是女性患糖尿病的高危时期。柳洁主任表示,四五十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患病率增加,女性进入更年期后雌激素降低,人体的新陈代谢率降低,而摄入的热量并没有减少导致脂肪囤积,运动量减少,特别容易肥胖。“有些女性还觉得发福是好事,没有过多地关注,也增加了糖尿病的患病率。”另外,柳主任指出,与整体肥胖的人群相比,腹部肥胖更易诱发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最重要的是控制肥胖和多做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胰岛功能下降,从生理角度来讲,容易发生胰岛素抵抗,处于绝经期的女性要关注自己,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适当控制饮食,代谢慢了,要量出而入,同时要合理运动、保持充足睡眠,尤其是保持好心情。

生命早期1000天最重要
  

柳洁表示,年轻妈妈也要预防糖尿病。怀孕阶段,随着胎盘激素的增加,孕妇体内内分泌改变,产生胰岛素抵抗。另外,二孩政策放开,高龄孕妇增多,也增加了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表明,成年后的健康状况与其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的营养摄入密切相关。生命早期摄入合理、均衡的营养,将有助于降低孩子成年后罹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也就是说生命早期1000天(即妊娠期、出生后两年)是对一生健康最重要的时期。那么预防糖尿病该从孕妈妈抓起。
  

妊娠期糖尿病是很常见的糖尿病类型,也是女性特有的糖尿病类型。在糖尿病诊断之后怀孕的女性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在妊娠期间首次发生或发现糖尿量减低或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哪些人容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呢?糖尿病家族史、肥胖大儿分娩史、不良孕产史、肥胖、高龄孕妇及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控制好血糖再怀孕,孕期要做好监测,同时调整降糖方案。而对于其他的育龄女性,一定要有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孕前要规律生活,保持适宜的体重,孕早期切忌过度营养,注意保持营养均衡,适度运动。孕中期及时进行OGTT试验,如果发现血糖问题需及时进行干预。
  

柳洁主任告诉记者,所有妊娠妇女应在孕24周-28周进行75g葡萄糖OGTT筛查,以便能有充分时间对异常者进行治疗。对于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在首次产检时即进行孕前糖尿病筛查,必要时重复筛查。柳洁表示,糖筛的诊断标准是空腹5.1mmol/L,餐后一小时是10.0mmol/L,餐后两小时是8.5mmol/L,一个以上时间点血糖高于标准即可诊断。

孕期补充营养别过量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营养过剩或不当而导致的孕期疾病也多有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明显提高,占到所有妊娠疾病的13%,这与孕妇的饮食不当有很大关系。
  

“怀孕后为了增加营养使劲吃,有的人甚至认为水果可以随便吃,一下就吃四五个苹果,这都是不可取的。本身怀孕后活动量就减少了,再加上营养过度,很多孕妇怀孕后体重增加六七十斤,怀孕后体重增加控制在5-10公斤最好。”另外,柳洁表示,不少人觉得新生儿越大越好,其实这种观念不仅过时,还很有危害。如果新生儿体重超过8斤在医学上就属于巨大儿,新生儿过大不仅不利于生产,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发生代谢问题,一般新生儿在6~7斤是比较合适的,大家一定要摒弃想要一个大胖小子的观念。“巨大儿本身就是妊娠期糖尿病的产物。”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包括:容易发生流产、早产和死胎等;羊水过多发生率增加,为10%~30%;巨大儿发生率增加,在分娩时出现难产和产伤的机会将增多;由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对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在分娩时易产程延长,从而引起宫缩乏力性出血。妊娠期糖尿病对健康危害很大,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不仅影响母亲的健康,对孩子的未来也有影响,因此一旦发现妊娠期糖尿病,要及时处理。首先通过改变生活方式的方法,调节饮食,少量多餐,少吃碳水化合物,适当运动,如果一周左右仍然不能把血糖控制在要求的范围内,那么就需要胰岛素治疗了。
  

很多人担心这个时期使用胰岛素对胎儿有影响,柳洁主任表示,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担忧,胰岛素是大分子物质,无法透过胎盘组织,因此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反而如果血糖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对母子都有不良影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陈岚:复原江歌案底下的心理真相
  • 以后遇到电梯吸烟者劝还是不劝?
  • 商朝灭亡的真因,居然是因为青铜器?
  • 小说:我该如何停止毫无结果的自问
  • 东方快车谋杀案:功难抵过的老故事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知识点!穿这种服装进景福宫免门票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