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6日05:23 中国青年报

分享

    180度总规模型秀《凌云志 大城梦》

    古矿井作业复原图

    了解一座城市有很多方法,有人喜欢用脚丈量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有人愿意去品味这座城市的特色佳肴,有人青睐融入其中感受城市的脉搏。但是你试过通过石头去了解一座城市吗?

    黄石不会只让你看到历史,更会带你亲临历史。

    黄石,因其“石色皆黄”而得名,来到黄石,你绝对不能不看矿石。但你知道在3000多年以前,矿石是怎么被开采出来的吗?

    在黄石市博物馆,通过全息投影,你会看到3000多年前的先民手持铜斧铜锛和铜凿,在狭窄的巷道尽头一下又一下地凿着岩壁,身后另一名矿工经过分拣、淘洗后将矿石装筐,侧着身匍匐挪动着身体一点一点地前行,再通过木绞车将矿石运出。

    或许你觉得这项工作并不算高难度,但当你亲身走进仿照战国时期古矿井1∶1复原的巷道中,在声、光效果之下,体验古代采矿工匠的生产活动。当你弯着腰、扶着墙,凭借着微弱昏黄的灯光,在巷道中行走尚且要小心翼翼、举步维艰,对3000多年前劳动着的矿工们又是怎样的感受呢?

    在地质博物馆,你还可以体验一场惊心动魄的矿洞探险。结合多媒体VR虚拟漫游技术,通过虚拟场景进入矿洞,去发现珍藏在矿洞的各种宝藏。

    在国内,矿物晶体种类繁多,能够识别的人却为数不多。而黄石各个博物馆、展览馆、矿山公园的修建,不仅能帮助青少年感受工业文明与青铜文明相交融的伟大矿业奇迹,还能深入了解黄石地区海陆变迁、特色资源的分布及形成过程,从历史、文化、科技等诸多方面全方位地科普地质知识。

    在黄石矿博园,穿越生命长廊,各个时期的海洋生物和飞禽走兽出现在身边,参观者移步换景,感受地质年代的变化。展馆内,参观者能自己去寻找化石、修复化石,了解他们最感兴趣的“恐龙时代”,了解“小石头”里面的大秘密。

    黄石,让一座工业城市守住了金山银山,更让她的人民了解她、热爱她,为之奋斗不止。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是中国首座国家矿山公园。走进景区,除了能亲眼目睹号称“亚洲第一天坑”的“矿冶大峡谷”的壮观景色,还能近距离观察大冶铁矿的开采作业。当一辆装满矿石的小火车“哐当哐当”地从身旁驶过时,给人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小火车旁的宣传牌上写着“专心、精心、称心、诚心、恒心”,正是大冶铁矿人精神的写照。

    从古自今,无论是抵御外来侵略,还是建设美丽的新中国,黄石一直发挥着她无限的工业潜力。绿树环绕的黄荆山、鸢飞鱼跃的磁湖,高速的经济发展,便捷的交通网络,完善的城市服务,今天,黄石绽放了属于她独特的工业魅力,让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划上等号。这一切的发展无一不透露出黄石人建设美丽家园的诚心和恒心。

    在黄石规划展示馆,我还体验了一把在2049年的黄石磁湖边骑行的感觉。踏上带有传感器的单车,通过屏幕上模拟的画面,一幅山清水秀、生态宜人、高新建筑错落的画面呈现在眼前。

    黄石的各大展馆运用现代化的技术,让来到这里的游客,不仅可以生动地体验黄石的历史,详实了解这座城市目前的转型发展变化,还能触碰她的未来。

    矿物晶体经营和收藏者陈杰军说:“感恩精美的矿物标本,让我感知宇宙地球的奥秘。感恩我生活着的土地,让我们共同建设她的明天。”每座城市都有她独特的故事,黄石带着3000多年的矿冶历史而来,以矿为机、以矿为源,发展地矿科普特色全域旅游,为“光灰城市”注入了崭新的文化活力,让这座矿石堆里的城市成为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的“黄石样本”。

    (武汉大学 张晗/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16日 05 版)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顾颖琼:我被贾跃亭告了后只剩崩溃
  • 以后遇到电梯吸烟者劝还是不劝?
  • 商朝灭亡的真因,居然是因为青铜器?
  • 小说:我该如何停止毫无结果的自问
  • 东方快车谋杀案:功难抵过的老故事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知识点!穿这种服装进景福宫免门票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