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6日18:59 中国新闻网

分享
    由沈阳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盛京与清朝兴衰”学术研讨会,于16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开幕。 孙赫瑶 摄

  中新网沈阳11月16日电 (记者 朱明宇)由沈阳故宫博物院主办的“盛京与清朝兴衰”学术研讨会,于16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开幕。

  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为清朝初期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宫殿,距今近400年历史。

  当日,来自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辽宁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所等单位的50余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在致辞中强调了“盛京与清朝兴衰”研究的重要性和学术价值。他表示,作为清朝改元建国后的第一个都城,盛京的兴起、繁荣乃至巨变,可谓清朝兴衰的历史缩影。

  清入关前,经历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两代帝王的精心建设,沈阳宫殿巍峨、官署完备,王府井然、坛庙齐全,成为名副其实的一代国都,城名也被清太宗皇太极改为“天眷盛京”。清入关后,盛京被尊为陪都,一直受到清朝政府的重视,并在此设立盛京将军、盛京内务府以及户、礼、兵、刑、工等五部衙门;鸦片战争以后,清王朝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逐渐衰落,盛京也在列强的枪炮下,失去了昔日繁华。

  白文煜表示,如今在此找寻清朝兴衰留下的历史印记,探索清朝政治得失以及盛京文化,不仅可以发现并解决清史研究中的若干问题,也可以从清朝兴衰的历史中吸取经验或教训,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应邀参加会议的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李治亭研究员、北京大学明清史研究中心主任徐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赵令志教授等围绕“盛京与清朝兴衰”主题,从不同学术视角做大会发言,其围绕清朝崛起与盛京城建设、盛京皇宫、盛京地区的独特文化习俗、文化遗存等议题展开研讨,阐释了鲜明的观点和成果。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表示,深化清前史尤其是“盛京与清朝兴衰”这一课题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入挖掘沈阳故宫的建筑、历史、文化内涵,而且对探索历史规律、进而以史为鉴,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在车祸现场比剪刀手拍照,慈悲心呢?
  • 滁新高速车祸致18死:天灾还是人祸?
  • 张爱玲与好闺蜜苏青缘何反目成仇
  • 编剧房子:世界不大,我只想待在北京
  • 那些年被奥斯卡断腕错过的经典电影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北欧天堂"挪威背后的真实生活是怎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