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6日15:44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6日电 题:欧盟反倾销“新瓶装旧酒”

  新华社记者 田栋栋 帅蓉

  欧洲议会15日通过了欧盟反倾销调查新方法修正案,标志着欧盟打造的新反倾销法走完议会立法程序,可能按计划于今年年底前付诸实施。

  新法案的核心是引入“市场扭曲”这一世贸组织规则里并不存在的概念,参考“国际市场价格”计算反倾销幅度,来替换之前的“替代国”做法。它由欧盟单方面提出,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中国在2016年12月11日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应在随后的对华反倾销调查中停止使用“替代国”做法。

  但欧盟并不想放弃“替代国”做法这张牌,最终在新法案中用“市场扭曲”方案。此举实为用反倾销法的“新瓶”装贸易保护主义的“旧酒”。

  中欧双方以往在反倾销、反补贴领域的众多案例已反复证明:靠添置反倾销“武器”、提高贸易保护壁垒的做法只会加剧中欧双边贸易摩擦。引入“市场扭曲”这一概念,欧盟自以为手握对中国商品发起反倾销调查的“尚方宝剑”,但这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其出发点源于零和博弈的思维,逆中欧合作双赢这一大潮流,其结果只能是损人不利己。

  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日均贸易额已超过15亿欧元(约合16.9亿美元),而且双边贸易发展仍有巨大潜力。且不说欧盟“偷换概念”的做法违背世贸组织规则、有损其自由贸易倡导者的声誉,单就其只计少数产业得失、不谋中欧经贸全局的做法就显得视野狭隘,“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周期性现象,是结构性问题,同时也是全球性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下行导致需求萎缩,是造成钢铁等行业全球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欧盟钢铁产业当前面临困境的根本原因是其国际竞争力下降。在全球去产能的道路上,各方需要共同担当,而不是用类似“市场扭曲”的概念筑起贸易保护主义高墙。

  当前,中欧各自发展都迈入新的关键时期,中欧双方在深化合作的同时,要以更大智慧和担当一起解决存在的老问题。也只有这样,中欧合作才能更好地延续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中欧关系也才能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在车祸现场比剪刀手拍照,慈悲心呢?
  • 滁新高速车祸致18死:天灾还是人祸?
  • 张爱玲与好闺蜜苏青缘何反目成仇
  • 编剧房子:世界不大,我只想待在北京
  • 那些年被奥斯卡断腕错过的经典电影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北欧天堂"挪威背后的真实生活是怎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