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7日18: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到来引起人们对糖尿病患者健康的高度关注。据统计,我国有72%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有心血管危险因素,且有接近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血管疾病。

  日前,记者就糖尿病患者如何更好地管理自身健康,预防并发症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糖尿病患者

  为何患心血管病风险大

  心血管危险因素主要包括糖尿病、血脂紊乱、高血压和家族史、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心血管疾病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必须加强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管理,以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

  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死亡危险性较非糖尿病人群高2~4倍。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沈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糖尿病患者一般病史比较长,治疗不得当,就容易合并血脂紊乱、高血压等心血管危险因素,导致全身血管出现问题,包括狭窄、阻塞,其中就包括心血管、脑血管、周围血管等。

  有数据显示,72%的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血脂紊乱、高血压等心血管危险因素,已经成为糖尿病管理的一个巨大挑战。因此积极控制和消除各种影响心血管的危险因素,对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十分重要的。

  综合管理

  最大程度降低心血管病风险

  今年6月公布的《2型糖尿病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降糖药物应用专家共识》建议,对于2型糖尿病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血糖管理的总原则是必须兼顾降糖有效性和心血管安全性,并且优先考虑选择具有心血管获益证据的降糖药。如利拉鲁肽等药物,不仅可以有效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HbA1c,且低血糖发生率低,还可以减轻患者体重,降低收缩压和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可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风险。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姜雅秋教授指出,“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具有密切相关性,2型糖尿病患者必须加强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综合管理,以最大限度降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患者根据自身情况,可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具有降糖、降压、改善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等多重作用降糖药物,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监测血糖 

  记住1、3、6这仨数

  姜雅秋教授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密切关注自身血糖变化,避免血糖大幅度波动,在做到科学膳食、适度运动、控制体重、合理用药的基础上,还要定期做好血糖监测。

  如何做好血糖的监测呢?

  患者可记住1、3、6这几个数字:一周左右测一次全天血糖(餐前及三餐后),三个月左右复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和肝肾功能,六个月左右做一次眼底检查。

  2型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全面评估一次心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以便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这些危险因素。

  姜雅秋教授指出,“已经存在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患者,应采取综合管理策略,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全面管理好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降压、调脂、减重等措施,以期最大程度降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

  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张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