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7日20:32 中国新闻网

分享

  香港连续第四年将贫穷人口维持百万以下 儿童贫穷续见改善

  中新社香港11月17日电(记者 李焯龙)香港特区政府17日公布,香港总体贫穷情况目前大致平稳,经过社会保障方面及其他津贴介入后,香港的贫穷人口连续第四年低于100万的水平。随着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计划自去年实施,香港18岁以下儿童的贫穷人口与贫穷率均创有纪录以来的新低。

  当天下午,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张建宗主持记者会,公布2016年香港贫穷情况的分析。

  自2013年,特区政府每年均会公布官方“贫穷线”。张建宗表示,2016年,香港经济温和增长、劳工市场稳定,不同住户人数的贫穷线门槛随劳工收入改善而全面上升,一人住户贫穷线定于月收入4000元(港币,下同),6人及以上住户为2万元。

  数据显示,在未有政策介入前,香港整体贫穷人口和贫穷率分别是135.25万人和19.9%。经过社会保障方面及其他津贴介入后,2016年,贫穷人口和贫穷率分别是99.58万人和14.7%,贫穷人口连续第四年低于100万的水平,而若再加入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政策援助,贫穷人口可减至70.9万人,贫穷率为10.4%。

  张建宗指出,特区政府过去5年间投放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由428亿元上升至733亿元,大幅增加71%,反映政府扶贫工作的力度有增无减。

  张建宗表示,贫穷情况数据反映众多影响因素的综合结果,部分因素并非政府所能控制。例如香港人口高龄化的持续趋势,对整体贫穷数字构成上升压力。去年65岁及以上长者的贫穷率超过30%,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别。

  去年5月起,特区政府推出低津计划,鼓励基层家庭持续就业,纾缓跨代贫穷。今年10月,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公布了一系列改善建议,放宽低津计划的申请门槛,以加强计划的扶贫及防贫功能。

  张建宗指出,低津的扶贫效率最高,成功令5600个非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在职住户、共2.29万人脱贫,其中9500人为儿童。去年,18岁以下儿童的贫穷人口及贫穷率均创有纪录以来的新低,分别为17.2万人及17.2%。

  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发展经济,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并同时推行措施鼓励较年长人士就业。

  展望未来,张建宗表示,多项加强扶贫与支援长者的措施,包括优化“长者生活津贴”(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限额,及增设“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改善低津计划等,将为未来的贫穷数字带来正面影响。(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