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8日09:19 新华社

分享

▲11月17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津巴布韦开放大学,总统穆加贝主持毕业典礼。新华社发

新华社哈拉雷11月17日电(记者张玉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17日在首都哈拉雷主持了津巴布韦开放大学的毕业典礼。这是该国政局动荡以来,穆加贝首次参加公开场合活动。

穆加贝是津巴布韦所有公立大学的名誉校长,按照惯例,这些学校的毕业典礼他通常都会参加。当天上午10时许,穆加贝到达现场并主持了毕业典礼。下午1时30分左右毕业典礼结束,穆加贝全程未发表讲话。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穆加贝16日下午与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文加以及由南非总统祖马派来的特使在总统府进行了会谈。报道没有提及会谈内容。

津巴布韦军方15日凌晨采取军事行动,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门并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否认发动军事政变,表示将确保总统穆加贝及其家人的安全。军方发言人表示,行动的目的是抓出执政党内的“罪犯”并将其绳之以法。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哈拉雷、哈博罗内记者报道:津巴布韦外交部和国防军16日下午在首都哈拉雷联合举行形势吹风会,否认该国发生政变的说法,表示军队仍忠于总统穆加贝,津民众和在津外国公民无需担心安全。

多国驻津巴布韦使节或代表出席此次吹风会。津外交部常务秘书毕马在会上说,国防军15日凌晨采取行动,意在接管政府要害部门,“抓捕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的犯罪分子”。军方对行动有明确规定,不能引发流血冲突,行动至今未造成人员死亡。

毕马还对一些媒体的报道做出澄清,他否认津巴布韦日前的局势变化是政变的说法,强调这是军方对执政党和政府的纠正性行为,军队仍忠于总统穆加贝,总统及其家人身体健康、处境安全。目前津巴布韦政府运转正常,民众日常工作生活未受影响。

目前,津巴布韦社会秩序总体平稳,记者16日在哈拉雷市中心看到,驻守在主要街道上的士兵大多已撤离,目前市区较为平静,但通往议会大厦和政府机构的道路两旁仍有装甲车驻防。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16日下午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召开会议,讨论津巴布韦政治局势。与会代表说,他们高度关注津国内局势,建议南共体召开一次紧急特别峰会,他们还呼吁津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政治危机。

哈拉雷市区15日凌晨传出疑似爆炸声,军方随后发表声明否认发动军事政变,并表示会保证穆加贝及其家人安全。(参与记者:张玉亮、杨孟曦)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