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8日20:11 政府网站

分享


将肺结核(包括耐多药肺结核)

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

慢性病病种范围

“十三五”规划期末门诊

报销比例不低于70%

符合条件的患者自付比例

不超过医疗总费用10% 

……



《西安市“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

日前出台

以进一步减少结核病危害

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加快推进健康西安建设



到2020年

将实现这些目标



实现及早发现病人、全程规范诊治和精准签约管理,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等防治服务,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到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肺结核患者家庭签约规范管理率达到90%以上,贫困家庭签约规范管理率达到100%。



为此

西安将采取一系列防治措施

下面,小布就来帮大家划重点

↓↓


防治措施


开展重点区域主动筛查


建立符合呼吸道传染病诊疗和防护条件的结核病门诊及病区,设立独立的结核病实验室,并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标准实验室要求。


早期发现可疑症状患者,加强对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的排查,发现肺结核疑似患者及时报告大疫情网,同时将患者转诊到区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规范诊治。



对病原学检查阳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结核病重点人群进行主动筛查。将结核病检查纳入学校新生入学、监管场所(监狱、看守所、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医疗管理处等场所)人员收押和流动人口聚集的重点行业入职等健康体检项目,早期发现传染源。


开展重点区域主动筛查。及时发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对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和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进行耐药筛查,并将耐多药肺结核疑似患者转至市胸科医院进行耐药检测和诊疗。




基本实现普通肺结核患者诊治不出县


建立结核病定点诊疗、双向转诊、上下联动、基层康复管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其他非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发现疑似肺结核病人要及时报告并转诊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归口诊治。基本实现普通肺结核患者诊治不出县,耐多药和疑难重症肺结核患者不出市。



实施结核病诊疗规范。对肺结核患者进行合理检查,规范治疗。同时建立完善的肺结核病人诊治、登记报告、病案信息录入、院内转诊、随访和家庭签约,为转诊患者建立绿色通道。注重发挥中医药在结核病治疗、康复中的作用。落实定点医疗机构诊断检查、处方点评、抗结核药品使用、辅助用药等跟踪监控制度,减少过诊误诊。规范耐多药患者诊疗和管理。加强儿童结核病和传染性肺结核防治。



将肺结核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


最大限度发挥基本医保对肺结核患者的保障作用,将肺结核(包括耐多药肺结核)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十三五”规划期末门诊报销比例不低于70%。



将符合条件的贫困肺结核病及耐药肺结核患者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和医疗救助范围,治疗费用按规定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后,给予医疗救助,患者自付比例不超过医疗总费用的10%,切实降低肺结核患者就医负担,避免患者家庭发生灾难性支出而因病致贫返贫。



小布加点料

关于结核病你应该知道↓↓


结核病俗称“痨病”

是由结核杆菌造成的细菌传染病

肺结核最常见

全球约1/3的人有潜伏性结核

20%以上的结核病病例由吸烟引起

家有结核患者,用具如何消毒

如何预防结核病

赶紧来学习↓↓



来源:西安晚报、人民日报

编辑:阿斐丨审核:何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