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9日06:2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近日,在山东省平度市看守所审讯室内,一位40多岁的妇女在两位检察官的陪同下,焦急地等待着。随着铁栏那侧房门的打开,狱警带着一名少年走了进来,妇女忍不住伸出双手呼喊:“儿啊!”少年也呜咽着迎过去:“妈妈,我错了,我想回家……”

  今年5月的一天,平度市检察院未检科受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年仅17岁的被害人小新(化名)被人捅伤腹部,构成重伤二级。而重伤他的,是他在职业学校的同班同学张阳(化名)。二人同在某企业实习,工作时因琐事发生争执,后被人劝离。回到宿舍后,双方一言不合又开始厮打,张阳顺手抄起水果刀,向小新的腹部猛刺过去……

  案发后,张阳经常不思饮食、掩面痛哭。承办检察官多次与他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到其家庭并不富裕,他一想到需要赔偿被害人大额医疗费,就觉得对不起父母,压力巨大。检察官一方面耐心做其思想工作,一方面联系其法定代理人安排会见,希望通过亲情的力量,让张阳打消顾虑,认罪悔罪。

  如今,母亲眼角含泪,仔细询问着儿子在看守所里的生活,并耐心劝导。张阳不停擦着眼泪:“妈,你放心吧,我一定好好接受教育,争取早日回家。”

  考虑到张阳家庭生活困难,没有聘请律师,会见结束之后,承办检察官及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案件起诉后,又及时与法官沟通案情,配合做好被害人的赔偿安抚工作,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最终,张阳被从轻处罚。

  今年以来,平度市检察院在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全面落实法定代理人到场制度,并对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实施亲情会见,让其感受亲情的温暖。截至目前,该院已安排7名未成年嫌疑人与其家长亲情会见,对教育、感化和挽救未成年人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