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9日07:41 工人日报

分享


   

说走就走对于我这个工薪阶层来说,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却像我翻阅的旅游“手账”一样,那么真实,仿佛就在昨天。在这几年的境外旅途中,除了可圈可点的人文、历史、环境与建筑等,那就是明显感到经过多方面的努力,中餐越来越受欢迎,以致我们在万里之外吃到家乡菜不再是奢望。对于这一点,我前年参加某旅行社组团、为期一个月的“巴尔干地区国家游”的印象就颇为深刻。

记得团员们在浦东国际机场如期集中时,我发现一些团友担心境外吃西餐吃不惯,故带着“方便面、榨菜、萝卜响、辣椒酱”等家乡菜。个别团友带的菜竟占据了一半行李箱的空间。他们事先从旅游社发的行程单上获悉,此次为期30天的旅途中,除了酒店提供的自助式早餐,其余多数为西餐的“三道餐”,即“餐前开胃汤、主菜、甜点”。

我对他们的准备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国人的肠胃与国际接轨需要时间适应。但出乎预料的是,30天的旅游活动结束时,大多数备份的家乡菜却基本上被团友带回、或者就地送人。何故?因为带队女领队一路上与地接导游向接待餐厅提出将西餐改良为中餐。出于共同的目的,巴尔干国家沿途参与接待的西餐厅也积极给予配合,除了满足女领队的要求,西餐厅的大厨们还主动在食谱上创新。有一次,我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的一家西餐厅居然吃到使用大米饭做成的配菜,松软的口感极像土豆泥。我也曾经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一家西餐厅喝到用粉丝、细面条等做成的餐前浓汤,口感极好。

看见团友们对改良的西餐(实际上就是中餐)的胃口大开,颇费心思的女领队十分开心,此举不仅减少以往团友既吃不惯“三道餐”的问题,也减少西餐厅接待过程中大量甜食、肉食等食材的浪费,可谓是“双赢”。

印象最深的是,前不久,我与妻子跟团去英国旅游,近20天内,一路旅途中吃的几乎全是中餐。开餐厅的老板不是福建人,就是浙江人或者四川人,在中餐厅就餐的不仅是中国人,还有一些拖家带口的老外。甚至,我在爱丁堡看见,一群中学生在中餐馆举行生日聚会。看来,色香味俱佳的中餐也在悄悄改变着一些老外的味蕾,致使他们的饮食变得多样化。

对此,我也心知肚明。我国已经是世界旅游大国,不仅给各国送去大量的游客,而且成为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点。为了保护游客与国家利益,埃及还设置旅游警察。由此看来,今后出国旅游,国人不必担心饮食问题,在外国品尝家乡菜会成为平常,不必带榨菜与老干妈等了。

其实,这样的口福也是旅途中的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