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9日18:05 云南信息报

分享


我们听到白马非马的故事,第一反应就是,“这是诡辩,白马怎么会不是马呢?” 但是,在水果圈,到处都是“白马非马”的故事:奇异果不是猕猴桃,凤梨比菠萝要好吃,车厘子比樱桃要高级,这些事情究竟是不是真的?



猕猴桃洋名奇异果


奇异果就是猕猴桃。目前市面上的猕猴桃,按物种分主要有两种——美味猕猴桃和中华猕猴桃(也有极小可能碰到软枣猕猴桃);按果肉颜色分主要有两种——绿心和黄心(也有红心,但是比较少);按有没有去新西兰“留学”过也可以分为两种——猕猴桃和奇异果。


△美味猕猴桃品种——“海沃德”/视觉中国


从经历上讲,猕猴桃就是“土著”,奇异果就是“海龟”。


1904年,一位新西兰的女教师回国时带走了一些美味猕猴桃的种子,然后这些猕猴桃被聪明的水果商人定名为kiwifruit,因为在这些水果商看来,猕猴桃的原有中文名——中国醋栗(Chinesegooseberry)不够好听,而奇异果就是由kiwifruit音译而来。


后来,以奇异果为名的美味猕猴桃横扫全球,统治市场到现在。我们国家也有以奇异果命名的美味猕猴桃品种,只是到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发展。

 

△中华猕猴桃品种——“金桃”/视觉中国


最近几年,猕猴桃的另一个品种——中华猕猴桃异军突起,因为它们不像美味猕猴桃那样只有绿色果肉,而是有黄色和红色的,算是市场新宠。


总结来说,市场上名叫“猕猴桃”的猕猴桃都是国产的;而名叫“奇异果”的猕猴桃都是新西兰产的。


芭乐就是番石榴


芭乐和番石榴也是同一种水果。番石榴原产于美洲,后来由西班牙人带回欧洲,然后由欧洲人又带到了东南亚。



我国台湾从17世纪开始,栽培番石榴。芭乐是台湾当地对番石榴的称呼,逐渐发展出了水晶芭乐、无子芭乐、红心芭乐等多种番石榴。


凤梨和菠萝同属同科


菠萝和凤梨根本就是一种植物,属于凤梨科凤梨属,只是名字不同而已。


因为品种的问题,口感有差异,加上商家有意忽悠,才让我们感觉凤梨是种新水果。其实,在我国台湾地区,菠萝的名字就一直是凤梨,因为菠萝头“顶上”长着一丛凤凰尾巴一样的叶子,因而得名凤梨。


菠萝这个名字是后来才出现的,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尚无从考证,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形似我国西南出产的菠萝蜜。

△菠萝/视觉中国


说到底,凤梨并不是一种新的水果,但也有人说凤梨和菠萝就是不一样,菠萝需要剔槽(去掉水果表面的黑毛),凤梨则不用。那是因为凤梨在选育过程中,出现了果实严重退化的品种,在西双版纳叫无眼菠萝。


蛇果就是一种苹果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栽培苹果都是一个种,它们是新疆野苹果和森林苹果交融的后代。


△蛇果/视觉中国


蛇果其实跟蛇一点关系都没有,它的名称来自于港台地区对“delicious”的音译“地厘蛇”,后来被进一步简化成了蛇果。


车厘子就是樱桃的一种


樱桃分为欧洲甜樱桃(Prunus avium)、欧洲酸樱桃(Prunus cerasus)和中国樱桃(Prunus pseudocerasus)这三个种。市场上,能够碰到的鲜果是中国樱桃和欧洲甜樱桃,特别是后者占主要市场。


△车厘子/视觉中国


中国樱桃采摘时间极短,加上不耐储运,所以逐渐就被果肉硬实的欧洲甜樱桃取代了。我们在市场上碰到的“红灯”其实就是欧洲甜樱桃品种。


车厘子来源于欧洲甜樱桃“cherries”的音译。其实,车厘子就是欧洲甜樱桃的一个品种,紧实的果肉、充沛的水分,加上较大的个头,都能说明它们的身份。



(来源:央视新闻、全民较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