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9日21:50 澎湃新闻

分享
马丁斯打进制胜一球。 本文 东方IC 图
这是一场上海德比,同样也是足协杯决赛。德比+决赛也让申花与上港的这场对决变得格外引人注目。两支球队都需要一个冠军,也都需要在首回合占据先机。
11月19日晚,在足协杯决赛首回合比赛中,上海申花在主场以1比0战胜上海上港。而此前足协杯首回合拿下胜利的球队,大都拿下了最后的冠军。
申花18岁小将抢眼送助攻
对于本赛季立志三线争冠的上港来说,和申花的足协杯德比,成了最后的希冀。这个赛季球队投入巨大,期待的就是一座冠军奖杯,而赛前有媒体称,主帅博阿斯能否激活新合约也取决于足协杯的最终成绩。
对于上海申花而言,曾经的德比老大这个赛季成绩并不理想,经历过换帅后,也期待一座久违的冠军奖杯。决赛开赛前,申花俱乐部还与员曹赟定、柏佳骏、李运秋、毕津浩四位球员完成了续约,希望给球队带来更多动力。
谁都期待这个冠军,加上这又是一场德比决战,比赛伊始就异常激烈。
第4分钟,两队在申花后场发生争执,李运秋和胡尔克有肢体冲突,李运秋倒在地上,日本主裁口头警告,没有出牌。
主场作战的申花利用两个边路发起进攻,而上港则依靠胡尔克强大的个人能力屡屡逼迫对手。本场比赛,申花队首发的99年小将刘若钒表现异常抢眼,多次利用极强的个人能力和战术头脑给上港的后防线施压。
第38分钟,马丁斯的进球撕开了上港的防线。
第38分钟,刘若钒在禁区右侧和曹赟定打出二过一配合,随后这位18岁的小将在底线附近低平球送到门前,外援马丁斯突然前插,摆脱上港后卫,近距离推射空门得手。
申花就此打破僵局,1比0领先。这也是马丁斯今年足协杯打进的第5球。
整个上半场,双方攻防转换的节奏,对抗的硬度,技战术的发挥都很到位。
下半场,急于扳平比分的上港队开始大举进攻,替补上场的U23球员韦世豪也同样有着不俗的个人表现。不过由于球队进攻过于急躁,尽管全场控球率高达62%,却始终找不到足够有威胁的进攻。
随着比赛时间进入尾声,申花队也开始全力防守,最终1比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哨响。
“我们打出了这几周教练布置针对性战术,很高兴自己也能够完成助攻。”刘若钒坦言,这场比赛申花赢在了战术上。
德比战绩占优,上港期待翻盘
从2002年开始,铁打的申花,流水的对手,上海德比中申花一直是主角,不过上港这几年无论是球队成绩和互相交锋成绩已经隐隐有了超过申花的意思。徐根宝的东亚俱乐部2013年升入中超,上港每年花费数千万元成为俱乐部主赞助商,从这一年开始,上港和申花的德比大战正式拉开序幕。
2013赛季第一场德比大战在虹口,武磊上半场打进点球,但下半场徐亮和莫雷诺打进两球逆转比赛,在1比1平局的时候,武磊还吃到红牌;两队下半场比赛在八万人的“菜地”中进行,莫雷诺低射打近角一剑封喉,申花1比0赛季双杀上港。这一年申花还双杀了申鑫,在德比四场比赛中保持全胜。
2014年两场比赛,最终都是1比1握手言和,申花虽然依然延续不败,但两场平局看得出双方的差距在缩小,这一年结束,上港正式完成对东亚俱乐部的收购,独立运营俱乐部后,上港第一年就高价引入孙祥、于海、石柯、孔卡、达维、吉安等强援,也正是从之后的2015年开始,上港开始逐渐占据了德比大战的上风。
上港的进攻始终不够锐利。
这一年第一场比赛上港主场5比0大胜申花,比赛中申花三名球员被红牌罚下,这场德比成为申花和上港两队德比中最难忘的比赛。8月两队足协杯和联赛背靠背比赛,先是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一场世界波德比3比3,申花罚点球淘汰了上港,4天后虹口再战,吉安和石柯下半场打进两球逆转2比1取胜,上港联赛双杀申花。
上赛季申花客场第二轮1比1战平上港,莫雷诺首开纪录,登巴巴罚丢点球,随后蔡慧康在稍有越位嫌疑的情况下头球扳平比分。第二场比赛因为登巴巴断腿事件成为整个中国乃至世界足坛关注的焦点,结果申花在登巴巴下场的情况下顽强打进两球逆转了比赛,2比1取胜。
本赛季申花成绩正是从德比大战输球后开始一蹶不振,波耶特激进的战术让申花在收官阶段连丢两球1比3输球,而乌拉圭人在第二场德比前下课,吴金贵上任后第一场比赛申花下半场崩盘1比6惨败。上港第二次赛季德比双杀申花。
从数据来看,两队五个赛季正好打了10场联赛德比,上港4胜3平3负略占上风,如果2015年足协杯统计算申花最终赢球结果的话,双方11场交锋正好是4胜3平4负,平分秋色。当然,最近三年上港成绩占优,4胜1平2负。
尽管这场比赛失利,但上港上下还是期待主场卷土重来,拿下最后的冠军。毕竟冠军依然充满悬念。“0比1,并不一定是坏事,毕竟我们在客场,回到主场我们更有动力拿下比赛。”韦世豪说道。
胡尔克本场比赛成为申花战术中重点限制的球员。
德比告别纷争,从足球本身击败对手
申花和上港的德比大战打了5年,已经超越了申花和中远的四年德比历史,成为上海德比历史中最长的一对组合。
严格意义来说,2013年和2014年德比对抗氛围还不算那么强,一方面当时上港还算是根宝时代,俱乐部属于小打小闹模式,并不威胁申花上海滩一哥的地位。
2015年上港单独运营俱乐部后,球队加大投入情况下,自然希望成绩上有所建树。
这几年上港成绩非常好,2015年联赛亚军,2016年联赛第三、亚冠前八,2017赛季联赛第二、亚冠前四,上港在成绩上已经压倒了申花。这自然会让申花管理层和球迷感觉到压力,尤其在球迷层面,双方出现对抗不可避免。
不过,过度对抗的德比氛围并不利于上海足球的发展。2015年的那场5比0,三张红牌让比赛失去了原本的味道,第二年登巴巴断腿更是让全中国球迷揪心,反倒是双方2015年足协杯这场3比3的世界波德比,因为比赛技术性和观赏性本身的内容,受到了全国业界的一致好评。
申花球迷再次营造魔鬼主场。
事实上,申花和上港这两家俱乐部也逐渐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这两年德比大战前,双方管理层都会及时给比赛做“降温”处理,双方也是希望通过足球本身的内容来击败对手,而不是再出现场外过多的纷争,这是两家俱乐部逐渐走向成熟的一种体现。
因此最近几场德比,大家很明显的感觉就是对抗性和火药味减少了。
经历了上港和申花五年德比的武磊就在本场比赛赛前说,“无论我,还是我的队友,还是申花的球员,我们这几年的比赛已经不像前几年上海德比火药味比较足,现在,我们更能把注意力放在比赛场上,不会被外界所干扰。现在是非常好的,比赛应该出现这种好的情况。希望大家都去享受这场比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