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9日11: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陶瓷是属于工艺美术范畴的东西,有古老的遗留,也有新时代的制品,姑勿论新旧,只要能乐人动人,就美。

  陶瓷造型优雅,釉色莹润,彩色好,绘得精,所以就美,这些说法都对,但还不够全面。我们所说的“美”,不单是要悦目还要赏心,就是说,一件美的陶瓷,看着它,我们不单感到愉悦,而且会因之而感动。

  装饰之美

  装饰好比艺术陶瓷的服装。犹如看一个人长得美不美首先看身材。身材好,这是美的最基本条件,即使脸蛋五宫稍差,但身材好,还是一个美人。陶瓷造型也是这样,在历史上出现了许多百看不厌的经典造型,如斗笠碗、梅瓶、玉壶春、胆瓶、橄榄瓶、观音瓶、纸槌瓶……这些造型是中华民族经过几千年长期文化艺术的设计而保留下来的经典造型,而且,每个时代都有几种特定的身材可资鉴别,因此,造型是陶瓷鉴赏的首个要素。所谓装饰美,是说它必须依附在陶瓷形体上,并和陶瓷造型协调一致,给观者留下装饰美感。

  陶瓷的装饰技法有坯的装饰、釉的装饰和彩的装饰三种。身材美,皮肤也要美,这就是陶瓷的釉色美。中国陶瓷的釉是世界上研制最早又发展最好的,从早期的青釉、秘色釉、汝釉、均釉、大观釉、哥釉、一直到元代的卵白釉、祭兰釉、明代的甜白、清代的高白釉及各种色釉,这些都是瓷器的最好皮肤,也是经典产品。中国最好的瓷釉都在追求玉质的效果,温润莹碧,光致茂美。

  装饰美包括器型和绘画(上釉)两个方面。目前,陶瓷器型从种类上分有瓷板、瓷盘、四方瓷瓶等平面造型以及瓶、罐、缸、坛等立体造型。要观察绘画是否根据器皿随类赋彩、因器施画,是否体现了独一无二的审美要素,如瓷瓶的颈部、肩部、腰部等是否都有不同的变化。再如,陶瓷有高矮、胖瘦、方圆、平直、弯曲等方面的差异,不同的器型,要考虑是否设计装饰了不同的画面,使人物、山水、花鸟等装饰物象各有所归。

  个性之美

  陶瓷作品的艺术个性、艺术风格,也是体现作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艺术风格和个性。艺术的个性就是装饰技艺应用的首要条件,不然就会落入画匠之地,也就无从谈主动去装饰处理器物了,艺术的审美也会因此而缺席。所以说,能画出具有艺术感染力,与观众进行交流,产生共鸣的艺术陶瓷装饰,必须是作者饱含强烈的思想感情,有艺术冲动的创作意志,才能使作品保持长久的吸引力,受到人们的喜爱,长存于人间。

  当代许多陶瓷艺术大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形成了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譬如,有的在表现手法上由写实到写意,采用夸张、变形等艺术手法;有的创新了青花色釉综合装饰、现代刷花山水、高温亚光颜色釉装饰等;有的创新了青花分水写意法和半刀泥陶瓷刻花技艺;有的创新了现代民间青花和现代陶艺等等。

  意境之美

  吴冠中先生说:技术是基础,意境最重要。所谓意境,即作品中呈现出的情景交融、虚实相生,活跃着生命律动、韵味无穷的诗情画意。

  一个人长得美更重要的是有内在美,气质美。陶瓷品也是这样。我们常说唐代的陶瓷浑厚富丽、宋代的陶瓷简约典雅、元代陶瓷粗犷豪放、明代陶瓷雄浑大气,清代陶瓷精细富贵……这些都涉及到陶瓷的气韵。

  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陶瓷艺术家借鉴中国画的绘画手法和审美观,注重意境的营造,集中了现实生活中美的精华,通过画面唤起美好的情感,引起了观者的共鸣。这样的作品,是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的。

  (摘自中国刻瓷艺术网,有删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