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9日15:05 中青在线

分享


最近,听到身边很多人抱怨:老了老了,中年危机就要来了。


这里面不仅有80后,还有90后,心中难免差异,所谓“中年危机”人们究竟在怕么?


仔细一想,不过是人生阶段里因学习、工作、感情、生活日积月累的“不自信”罢了。


曾经工作中认识一个80后前辈,入行很早当年也是中流砥柱,但因为结婚生子后满足现状,后来公司不断涌入年轻员工,有冲劲有思想,刚30多岁的他总是抱怨:快被中年危机压垮了……


还有个姑娘说,现在男25岁、女23岁的初婚都算晚婚了,意味着很多90后早已经进入晚婚年龄,跟别提80后了,家里父母在催促,外面亲戚在比较,年纪越大越难办了……


都说“人到中年不如狗”,这还没到中年呢就愁眉苦脸,“中年危机”成为接受现实地挡箭牌,往往最后工作、婚姻草草收场,人生也草草收场了。


年龄,真的有这么可怕吗?



其实,压垮他们的不是中年危机,而是他们自己。该抱怨的不是年龄,而是自己的心态。


俗话说:十岁不愁,二十不悔,三十而立。如今第一批80后已经37岁,最后一批也满了28岁。无论在小城镇默默发展,还是在大都市咬牙打拼,无论是月薪几千,还是月入百万,人生都到了而立之年。


三十岁是一道坎,经过青春的浮躁,迎接岁月的沉淀,除了抱怨妥协、后悔迷茫之外,究竟该如何对待自己接下来的人生?


《纽约时报》的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曾经给出一个答案:有一种人,敢于尝试不同角色,不甘于现状,不服输不认命。


1

 我不怕老  怕得是失去勇气 


曾经跟一位媒体朋友聊天,刚毕业的时候进入一家报社,心里面藏着一团火,准备大干一场,一年又一年,眼看着报社从兴盛到没落,从争先恐后的气氛到最后人人混吃混喝,不思进取。


作为一个工作8年的老员工,他思考了两天果断辞职离开,去了新媒体。身边同事用差异的目光看着他,仿佛在说:端着铁饭碗你不要,非要去压力大节奏快、淘汰率高的新媒体找刺激?


几年后,曾经一起入职的同事,一边嫌赚的少,养家糊口日子不好过,一边畏手畏脚安于现状,过一天算一天,如今面临企业裁员,人人自危。


想起当初劝说他们一起辞职离开,走出来找新机会试试,对方却说:“拖家带口的不敢随便换工作啊,而且干这么多年习惯了,这个年纪也不知道还能干什么,等等再说吧……”


这一等,结局天壤之别。同样是30岁之后,一个找到新的未来,一个忙着感慨岁月不饶人。有些人岁数越大,名字后面的身份越多,而有的人活到最后,也只有一个名字而已。



2


 你很好  但我也不差 


结婚重要吗?当然重要。和心爱的人走入婚姻,是一段感情最美好的证明,但前提是遇到真爱的人,而不是被年龄所胁迫,被世俗观念左右。


“丈夫、妻子”只是人生众多角色之一,不是全部。年少无知不经事,感情乱冲乱撞,到了三十岁之后,人心趋于平静,重心都在经营自己身上。


一个80后同事单身多年,家人都说她眼光高,其实无非是心中住着一个得不到的人,身边坐着一群不喜欢的人。


28岁的时候和她一起长大的人都纷纷结婚了,劝她认命吧别挑了,她并不在意既然感情还没来,那就好好提升自己吧。几年后,当别人忙着带孩子做饭,吐槽婚姻烦躁的时候,她已经努力开了自己的店,不忙的时候跑步健身自由旅行。


因为圈子不同,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33岁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另一半,不慌不忙如今也有了孩子,只有该结婚的感情,没有该结婚的年龄,更没有婚前的中年危机。




婚后的中年危机,在很多人眼中是不存在的,比如徐静蕾。从当演员到结婚,这么多年她从没困惑过。


从青涩到成熟,从独立女性到为人妻,她还是活出了自己的模样。当过演员,几年后觉得想尝试新鲜事物,又去当了导演,拽着丈夫一起拍电影。


婚后除了忙完家里事务,还忙着给自己找事干,之前喜欢画画,从简笔画到油画,学得有模有样,后来又迷上了做手工,一针一线就做了数百个包包、首饰。


她总说:“别人说什么不重要,我自己喜欢和开心就好”。结婚这么多年,除了妻子,她还是演员/导演/教师/作家/画家/手工匠人……有一个志趣相投的丈夫,和不断追求改变的心态,找到自己和婚姻之间的平衡才能快乐。


在这种人眼中,一个人时自信独立,两个人时各自优秀,不会为了满足别人把婚姻当任务,而是努力提升自己,自带一种“你很好,但我也不差”的底气。



3

 30岁  身体里装进  两个15岁的自己 


卢梭有句名言: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非最长寿的那一个,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


一直很佩服一位挪威人,他叫Jo Nesbo,高中时想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刻苦训练加入了挪威甲级球队,后来韧带断裂不得不退役,上大学时主修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从事金融行业高薪工作。


朝九晚五的生活让他乏味,四五年后,他想换个活法,因为喜欢写歌,他就辞去工作,找几个朋友跨界组起了乐队,他担任Di Derre乐队主唱、吉他手。


他可不是闹着玩的,认真做了两年以后,他们的第二张专辑就在挪威大卖,演唱会门票几小时内便一售而空。



但是他的人生并没有止步不前,他又去当了专职的出租车司机,当他积累了足够的生活阅历,便转行成了是一位作家,将半辈子所见所闻都写进他的书里。


独一无二的人生,帮助他的作品在挪威销售量超过3百万本,作品被翻译成超过40种语言,全球销量达两千多万本。


没有富裕的家庭和资本,只有自己的态度走到今天。人们提到他的名字,后面都是:运动员/金融师/乐队主唱/出租车司机/作家……这样的人生想想都精彩。




所以,真正过了三十岁的人,对于“第一批80后已经37岁了”这个吓人的说法,完全可以底气十足地反问一句:“别说37岁,就算已是73岁,那又怎样?”


别总把“我老了”挂在嘴边,其实我们不会变得更老,只会变得更好。


传说中人们避之不及的中年危机,只不过是因为:有的人30岁就死了,80岁才埋葬。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虽然肉体还活着,灵魂已经死去。


而有的人30岁以后更加努力,一刻也不敢懈怠,学习新鲜事物,尝试各种人生,到80岁活得比30岁还精彩,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此拉开。


差不多的年纪,其实差很多。


别再感叹中年危机了,年龄没有危机,有的是你自己人生的设限。


你的30岁是什么样呢?你期待的30岁是什么样呢?今天,我们聊一聊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