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14:4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唐山大地震的高精度模拟,模拟空间大小为:320公里x312公里x40公里。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刚刚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的清华科研团队20日与媒体见面。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付昊桓表示,以超级计算为平台,可以将顶尖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一流的服务,实现对民众生活及经济发展的有效辐射。

  11月17日,在美国丹佛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由付昊桓等共同领导的团队完成的“非线性地震模拟”获得“戈登·贝尔”奖。这是去年中国科研团队实现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后,再次获奖。

  清华大学20日举行2017年“戈登·贝尔”奖成果发布会。据介绍,该成果是由清华大学与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共同完成。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付昊桓介绍相关情况。 马海燕 摄

  基于国产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的计算能力,中国科研团队设计实现了高可扩展性的非线性地震模拟工具。该工具可以实现高达18.9PFlops(每秒1亿8千9百万亿次浮点运算)的非线性地震模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如此大规模高分辨率、高频率的非线性可塑性地震模拟。利用该工具,科学家首次实现了对唐山大地震发生过程的高分辨率精确模拟,这对未来地震预防预测等研究具有借鉴意义。

  此外,付昊桓为第一作者的“全球气候模式的高性能模拟”研究也入围了今年的“戈登·贝尔”奖。去年中国获得“戈登·贝尔”奖的“千万核可扩展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项目团队中也有付昊桓等人的身影。

  付昊桓表示,计算无极限,挑战无止境。超级计算就是以应用软件将世界第一的计算力转化为科学及工程问题的突破与创新,未来希望实现从科学计算到服务生产生活的转化。

  “神威·太湖之光”在今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公布的500强榜单中再次卫冕世界第一,荣获四连冠。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杨广文表示,中国的超算系统设计和应用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未来超算在生物医药、工业制造、航空航天、气候模拟、新材料和新能源等多领域都将有所作为。

  “戈登·贝尔”奖设立于1987年,由美国计算机协会在每年11月召开的超算领域顶级会议颁发,旨在奖励时代前沿的并行计算研究成果,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创新应用的杰出成就。(完)

责任编辑:刘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维密秀:一场中年油腻男的集体性幻想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逼死男朋友,只需要这13道送命题
  • 17年全球秋季最佳旅行地,竟然是这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