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05:52 中国青年报

分享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随着低碳生活的理念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人们在出行方式上正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人们正逐步从“以车代步”的出行方式转向绿色出行。而在绿色出行时,总会有一些“小烦恼”困扰出行的人们,在此次“挑战杯”上,青年学子用自己的方式帮助解决这“小烦恼”,让绿色出行更加便捷。

    大数据助力公共自行车智慧调度

    随着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的普及,自行车出行俨然成为人们绿色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在享受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同时,租还难问题也成了自行车一族不小的烦恼。

    “从家到地铁站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每次出门我都要骑公共自行车,在上下班时总会遇上借还难的情况。”前来参观本届挑战杯项目的李女士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上班难还车,下班难租车,每次上下班都要为此耽误不少时间,而她眼前的项目让她看到了公共自行车租还难这一问题解决的希望。

    在李女士眼前的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慧行团队研发的数据驱动的公共自行车智慧分流与调度可视化平台。这一平台将大数据、机器学习、可视化等技术手段结合,为解决公共自行车租还难的问题提供一套可行的方案。

    不同于传统的公共自行车按行政区域划分调度区域,慧行团队提出了新的调度区域划分方式,即结合地理位置与租还关系进行划分,管理人员只需要对区域内部进行车辆的调度,从而达到区域内部需求的自平衡。

    “降低区域间的联系,可以很好地降低公共自行车公司管理上的人力、成本支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慧行团队成员姜剑表示,平台在最初建设时只考虑到了对每个站点进行调度,后来发现由于公共自行车站点太多,整体调度的效率并不高且成本较高,于是进一步改进突破传统方式。

    在构造预测模型上,慧行团队兼顾自行车租还数据和气象等外部影响因素,通过多源数据融合来分析实际使用环境下不同类型租车点的流量特性,从而使预测更加准确。据介绍,这套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系统的预测准确率可以达到90%。

    为了使调度更加智能,慧行团队研发的这一平台集智能调度与智能分流为一体,将公共自行车用户纳入调度程序当中,和管理人员共同完成车辆的调度。

    目前,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在调度方面主要还是依靠管理人员,但在地铁口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每逢上下班高峰期,调度难度也随之加大。“我们希望引导用户自发地参与到车辆的调度中来缓解调度压力,所以我们有一款兼容多系统的跨平台APP,引导用户分流。”

    用户打开APP,可以查看所在位置附近公共自行车的实时数量以及未来5分钟的预测数量,根据系统推荐找到最佳租车点。选择目的地,系统会为用户智能规划路线,最大限度降低非机动车道上自行车“堵车”情况。系统还会对未来1015分钟的车流量密度进行预测,为用户推荐还车点,方便用户在目的地还车。

    现在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总体数量正在慢慢趋于稳定,姜剑认为,在未来这一调度平台的价值将更能得到凸显,“一旦公共自行车总数固定,做好车辆调度就更加重要。”接下来,慧行团队将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可行性,接入更多的共享单车数据,采用更新的技术手段,做更好的智能调度。

    多功能开启公交收费智能模式

    在没有地铁、公共自行车尚未普及的地方,公交是人们绿色出行的首选。但是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但是公交收费还停留在现金投币和刷公交卡的阶段。不少人曾有过乘坐公交车忘带公交卡、忘带零钱的尴尬经历。

    河北科技大学的学生在“挑战杯”赛场上带来了一台特殊的投币机,这个投币机虽然从外观上看和传统投币机大体相似,但确是一台功能丰富的智能公交投币机。它不仅集合了常见的网络支付方式,还能够实现硬纸币的分离清点、车票的自助打印等功能。

    来自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赵运航是“智能公交投币机”团队的成员之一,他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这台投币机不仅保留了传统的投币和刷卡功能,还构建了银联IC卡快捷支付接口、扫码支付接口、刷脸支付支付接口、指纹识别接口,“我们把常见的几种支付方式放在了这台投币机上,这样乘客就有了更多的选择,不用担心没有零钱的尴尬场景出现。”

    另外,这台智能公交投币机还设计了票据打印模块,通过按键形式打印区间车票或总体票额数据。如果不了解实际操作,还可以对着投币机说“打印车票”四个字来实现语音识别车票打印功能。

    通过对投币机的观察可以发现,在箱体上方有两个不同的投币口,一个是小额现金投币口,接收一元及以下的硬纸币(不含一角硬币),另一个是大额现金投币口,接收五元和十元的纸币。这样的设计,其实是为了方便硬纸币的分离。

    赵运航打开这台投币机,就内部结构介绍到,一元及以下各种面额的纸币、硬币从小额现金投币口进入到分币筒内,筒内的刮板转动搅拌筒内的纸币硬币混合物,“硬币的密度大,在搅拌时会下沉到接币筒底部,通过多排圆形通孔落下并掉入缓冲漏斗内,再由缓冲漏斗底部的多个漏币孔落入硬币清分器上,根据硬币的大小分别掉落到相应的硬币导管内, 被相应的计数器计数后落入各自的硬币收纳管内。”如此一来,不同面额硬币的收集整理就能够得以实现。另一方面,纸币的分类则通过颜色传感器对不同面额的纸币进行分类,并分别存放在不同的纸币收纳箱中。

    在这台投币机箱体左侧还有一个摄像头和一面显示屏,赵运航介绍说,这两个设备其实是用来监控车内人流密度的。监控数据情况可以上传到公交公司,然后通过控制端发布各种音视频信息。“车内是否拥挤,是否有空闲座位,将这样的一个情况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乘客就可以参考,选择是否乘坐公交车。”

    “智能公交投币机”团队也考虑在今后接入地图功能,形成城市公交网络布局,让乘客在候车时就能够通过发布的信息了解到所要乘坐的公交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方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0日 T03 版)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