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07:55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津巴布韦军方拟对穆加贝发出最后通牒 多国表态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综合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本月19日晚与军方举行闭门会议。据路透社报道,穆加贝已同意辞职,正与军方协商辞职声明。而穆加贝在随后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并没有明确表明辞职的意图。

  对此,该国军方给出的最后通牒是令其于20日中午前辞职。津巴布韦军方还对外媒表示,如果他不自行下台将启动弹劾程序。

  11月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罢免了总统穆加贝的党主席职务,任命前副总统埃默森。姆纳加瓦为该党新党魁。穆加贝上星期解除了姆纳加瓦津巴布韦副总统的职务。

  民盟领导人还将穆加贝的夫人、民盟妇女联盟领导人格蕾丝开除出党。 津巴布韦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的议会领袖因诺森特·戈内塞对美联社说,如果穆加贝不辞职,就有可能弹劾他。这个党的领导人说,争取民主变革运动跟民盟一直在就联合行动进行磋商。

  戈内塞说:“如果穆加贝星期二之前不辞去总统职务,那么启动弹劾程序在所难免,就跟太阳从东方升起那样确切无疑。”

  在穆加贝发表全国电视谈话前,多家外电纷纷引述消息来源指出,穆加贝已同意请辞。

  据法新社报道,穆加贝发表谈话说:“执政党大会将在几周后召开,我将主持大会。”穆加贝这番话让津巴布韦局势短期内更加不明朗。津巴布韦军方上周夺取政权,并将穆加贝软禁家中。

  但穆加贝19日在一排将领陪同下发表谈话,却完全没提到要下台,还对他口中国家的三大支柱-军队、执政党及战争退伍老兵组织表达敬意,并敦促全国团结。

  穆加贝说:“无论军方所为是对是错,身为三军统帅的我确实认知到他们的忧虑;我们必须学着宽恕,并以津巴布韦惯有的热烈精神,解决现实上或意识到的矛盾。”

  在20分钟的演说里,穆加贝承认国家的经济已处于困难时期,也认知政府与执政党的缺失,但强调津巴布韦必须回复常态。

  据悉,津巴布韦的总统弹劾需在国会两院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国会将于21日开议;执政党ZANU-PF在两院均掌握压倒性多数。

  对于此次事件,美国呼吁尽快结束军队接管政权局面,但也表示危机可能给津巴布韦带来新生;英国则警告不要出现政权在两个未经选举掌权的独裁者之间交替。

  非洲联盟表示津巴布韦事变看来像是一场政变,要求恢复宪治;南非表示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对事态得到完满解决持乐观态度。

  相关阅读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解除党内职务

  穆加贝妻子被津巴布韦执政党驱逐出党

  穆加贝被要求辞职:三个问题解读津巴布韦政局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与军方完成谈判 同意下台

  媒体述评津巴布韦危机:中国人从不坑害伙伴

  津巴布韦执政党省级机构要求穆加贝辞职

  穆加贝被曝仍拒绝辞职 前总理回国:他必须下台

  穆加贝与军方谈判暂无果 现身参加大学毕业典礼

  外媒:穆加贝坚持工作到任期届满 同妻被软禁在家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