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09: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声呐电子警察”抓拍违法车辆  ■据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官微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兴)当你在马路上走,突然身边一辆车按了声喇叭,你是否会吓一跳?如果你家住临街位置,有人乱鸣笛,是否会对你造成影响?

  昨日,记者从沈阳交警部门了解到,为全面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强化交通噪声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力度,从即日起,沈阳公安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交通噪声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彻底解决交通噪声污染扰民问题。

  ■哪些行为

  在禁鸣区鸣喇叭重点查处

  重点查处制造噪音的三种违法行为:

  1.在禁鸣区域内鸣喇叭的

  2.擅自加装强光灯、爆闪灯、高音喇叭的

  3.非法安装警报器、标志灯具的

  同时兼顾造成“交通噪声”的9项其他交通违法行为:

  1.擅自改装机动车消音器的

  2.非机动车安装、使用警报器的

  3.非机动车车铃不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

  4.特种车辆违规使用警报器的

  5.货运车辆违反限行规定的

  6.重中型车辆超速行驶,特别是夜间超速行驶,产生较大交通噪音的

  7.占用道路在可能影响道路通行的区域,使用音响器材发出高噪声方式从事商业、婚丧、娱乐等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活动

  8.营运车辆采取发出高噪声的方式招揽乘客的

  9.非机动三轮车贩卖光碟过程中,使用音响或低音炮播放音乐的

  ■哪些区域

  二环路及以内区域禁鸣喇叭

  1.禁止机动车鸣喇叭区域

  (1)二环路及以内区域(含二环路)

  (2)二环至三环之间的黄河北大街、长江街、怒江街、沈营公路、富民街、浑河大街、胜利南大街、长青街、沈辽路、沈新路

  (3)沈大路(东平湖街以东)、浑南大路(长青街至沈苏快速路)、长白西路、沈棋路

  2.打造28条禁鸣典型示范街路。(示范路具体为:市府大路、南京街、和平大街、中华路、三经街、南五马路、文化路、十一纬路、青年大街、沈州路、万柳塘路、津桥路、滂江街、广宜街、德增街、黄河大街、北陵大街、泰山路、崇山路、长江街、建设大路、沈辽中路、兴华街、保工街、北二路、北站路、友好街、惠工街)

  3.党政军机关、居民区、医院、学校、城乡接合部、新建住宅小区聚集区等重点部位和周边地区

  ■如何处罚

  在市区使用气喇叭罚款200元

  沈阳公安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交通噪声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乱鸣笛”“安装高音喇叭”“安装报警器及标志灯具”等违法行为。

  机动车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的,处50元罚款(《交通法实施条例》62条8项);

  擅自加装强光灯、爆闪灯、高音喇叭等妨碍交通安全装置的,处200元罚款(《沈阳市城市道路车辆管理办法》10条1款);

  在市区内使用气喇叭等高噪声声响装置的,处200元罚款(《沈阳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31条);

  非法安装警报器、标志灯具的,处2000元罚款,强制拆除、收缴违法物品(《交通法》15条1款)。

  ■怎么整治

  民警路上见违必究 电子监管上阵

  1.加强源头管控:深入运输企业、公交公司、拥有特种车辆等单位进行走访,督促相关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签订责任状,规范相关驾驶行为,坚决杜绝“乱鸣笛”交通违法。

  2.严格车辆检验:在新车登记和车辆检测工作中,对于应该安装喇叭控制开关的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汽车、货运汽车,一律要求其加装,并签订禁鸣责任状。在车辆的定期检验工作中,发现安装超标喇叭的,一律不予通过检验。

  3.强化路面整治:充分发挥定点管控民警、巡逻民警和摩托车、执罚车民警的作用,采取专项整治和常态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机动车“乱鸣笛”相关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见违必究。

  4.开展联合整治:联合环保、执法、交通等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充实管理力量,增加整治力度,最大限度地确保整治效果。

  5.实施电子监管:加大市区重点部位噪音交通违法声呐识别电子设备部署力度,通过音频识别技术,对存在噪声违法嫌疑车辆进行实时抓拍,并录入违法系统。

  6.实行举报制度:依托现有交通违法举报电话(122、23108000),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跟踪督办,有效解决,使广大市民也能参与到交通噪声违法整治工作中来。

  ■交警提示

  乱鸣笛是对周围人的“漠视”

  一、“喊人式”鸣笛

  在居民区周边的小街巷内、干路旁边的门店旁,一些人临时将车辆停在路边等人,等得不耐烦便长按喇叭催促。

  建议:小区是人们生活作息的地方,在这些地方鸣笛会打扰到其他人休息。等人等得不耐烦,打电话或者直接上楼催就好了,何必影响他人。

  二、“催促式”鸣笛

  在车流量大的缓行路段,一些驾驶人长按喇叭催促前车;红灯转绿时,后方车辆急于起步;在人车共板路段,催促行人为自己让路……总之,只要前方有车辆或行人跑得比自己慢,就鸣笛催他们让路。

  建议:车多缓行路段,所有车辆都在耐心等待,乱鸣笛催促不但于事无补,更会遭来交警的罚单和周围人的白眼。

  三、“发泄式”鸣笛

  有些车主平时也讲文明懂礼貌,但是一开车立马就“路怒症”发作,稍有点情况就无节制按喇叭来发泄不满。

  建议:开车时应该保持注意力集中,保持心态平和。文明驾车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负责。

  沈阳公安交警提示: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城市“禁鸣”规定,遇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时,做到减速慢行、停车避让,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通过;遇其他车辆行车时,耐心等候,等到条件允许时再走。如果每位司机都能适当减少按喇叭的次数,整条道路上就会变得清静许多。

  ■举报方式

  发现交通噪声打110或122

  也可向交警当面举报

  市民发现车辆“安装高音喇叭”“安装报警器及标志灯具”等“交通噪声违法”,可通过三条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一是拨打110或122报警电话

  二是向交通警察局指挥中心举报电话23108000进行举报

  三是现场向公安机关或执勤民警当面举报

  注意:市民在举报相关交通违法时,请准确提供违法车辆号牌,详细描述违法车辆特征、所处位置等信息,以方便公安交管部门及时查处。

  ■链接

  “声呐电子警察”咋抓拍

  

  本报讯 公安交管部门特别引入“声呐电子警察”作为交警现场查处的补充。“声呐电子警察”利用声呐阵列检测的声源定位和视频检测等技术,将无形的声音“有形化”,从而准确识别鸣笛声来源,确定违法鸣笛车辆。

  交通噪声抓拍是什么原理呢?

  据北方网报道,鸣笛监控主要由声学探头、车牌抓拍识别系统、执法后台系统三部分组成,这其中最有玄机的当数神奇的声学探头。这个声学探头最标准的名称应该叫做声学成像仪,有时候也被叫做声相仪。

  声相仪是一种新型的噪声源识别定位和分析系统,它由多个麦克风按照一定规律排列,通过阵列信号处理算法声称声音在一个平面上的声压分布,以彩色等高线图的方式实现声音的可视化,通过照片来显示被测物体得声音分布。

  这样一来,车辆只要发出鸣笛的声音,立刻就会被声学探头所捕捉,之后带有车牌识别功能的抓拍系统便会启动,拍摄下车辆的画面。

  那么“声呐电子警察”怎么判断是哪辆车鸣笛,会不会误判?

  实际上,这套系统的声音源定位精度相当高,准确率可以达到95%,只有在两辆车车头位置非常接近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误判,但通过执法后台进行数据分析后,识别准确率就可以超过99%。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