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11:45 参考消息

分享


11月11日开幕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图片来自《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1月13日发表题为《其他国家可以效仿法国作为一个品牌输出它们的文化吗?》的文章,剖析法国在文化输出过程中的“品牌外交”。以下为文章摘要:

帝国衰落,品牌崛起。没有了拿破仑为帝国开疆拓土,法语也失去了曾经拥有的影响力,但法国人现在找到了一种新的方式在瞬息万变的全球化世界中施加文化影响力,那就是品牌外交。

阿布扎比卢浮宫11月11日开幕,这成为传统的法国文化外交被品牌政治所取代的最新例证——阿布扎比以超过5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6元——本网注)的价格买下了巴黎这座博物馆的赫赫威名30年的使用权。这种“软实力”的例子还不仅限于上海蓬皮杜中心等博物馆名称上,还体现在输出索邦的学术声望、亚洲遍地开花的迪奥精品店、主厨阿兰·迪卡塞的菜肴、标志身份的路易威登手包上。

法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洛朗·斯特凡尼尼告诉美联社:“过去是靠军队,就像拿破仑时那样。如今,有其他在海外施加影响的方式。”

他说,近年来,法国外交部已加大力度通过奢侈品和美食来推广法国。

尽管当年阿布扎比卢浮宫项目刚刚启动时,有些人对于把法国的文化遗产进行商业化曾表示不满,但如今却很难再找到任何人批评法国利用其博物馆和奢侈品牌的独特声望去吸引人们关注法国文化的做法了。

法国前文化部长、现在领导着巴黎的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的雅克·兰在接受采访时说:“私营机构……近几年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兰说,过去十年来,在英语当道的情况下,法国减少了在海外推广法语和法国文化时采用的一些传统手段上的投入。


法式餐饮

大厨、设计师、策展人深刻地意识到,他们是现代的文化大使。

卢浮宫博物馆馆长让-卢克·马丁内斯说:“阿布扎比卢浮宫是……对法国的专业知识和卢浮宫博物馆的名望的认可。所以,是的,我们非常自豪卢浮宫这个名字具有这种价值,成为法国与世界对话的一种新方式。”

时装设计师让·保罗·戈尔捷说,奢侈服装的作用已经发生变化,它们越来越代表它们所来自的国家。

戈尔捷说:“服装是…一种可以以视觉方式表达观点的大使,而且有效地展现了法国的能力。”

米其林星级餐厅大厨阿兰·迪卡塞说:“你必须要接受这一点。美食是法国的形象的一部分。”

2015年,随着法国外交部利用大厨迪卡塞和他的名字发起每年一度的法国美食节,凡尔赛宫内响起了香槟酒瓶的瓶塞弹起的美妙声音,几十个国家的大使前来参加了这次活动。

虽然这是一个轻松快乐的时刻,但它却反映了前外长洛朗·法比尤斯在任时的一种严肃的战略变化——法国通过美食、文化和奢侈品行业在国外推广自己的影响力。

法国的战略给英吉利海峡对岸的一些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认为为继续保持英国文化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英国也有必要采取类似的措施。

斯特凡尼尼说:“我确信英国的知名机构,例如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和其他一些博物馆,也可以走这条道路,并赶上我们。”

斯特凡尼尼说,从更广泛的层面来说,这种品牌外交要取得成功需要不仅仅只有一个知名品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