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05:35 解放军报

分享

近日,一位领导在廉政授课中指出,说假话、报假情、自吹自擂、阿谀奉承等既是政治生态上的问题,也是作风建设的大敌。其实,向“语言腐败”开刀,也是清理微腐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纯洁内部风气的题中应有之义。

“语言腐败”危害党内风气。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党内生活不称同志称行政职务、称呼副职“戴高帽”,有的人检查讲评工作尽捡好听的说,表扬天花乱坠、批评蜻蜓点水,有的人在民主生活会上给领导罗列“光荣的缺点”、搞“为尊者讳”,等等。这种语言上的“贿赂”,虽不属于物质贿赂的范畴,不涉及显性的利益输送,不会造成明显的现实损害,但同样会损害党风、危害作风。

“语言腐败”破坏政治生态。阿谀奉承的不良风气异化了本应纯洁简单的同志关系,久而久之,形形色色的潜规则越用越灵。更值得警醒的是,若善于歌功颂德、热衷吹牛拍马者再受到青睐和重用,则会助长“精神贿赂”歪风,使本该干干净净的从政环境遭到污染。

“语言腐败”降低个人品格。清朝学者申居郧说,好谀是人生大病。热衷语言“贿赂”的人奉行好人主义、明哲保身,对他人的长处无限放大、缺点视而不见,对不良习气、歪风邪气充耳不闻,企望靠无党性的吹捧赢得领导的青睐,靠无原则的迁就取得好人缘、好人脉。但是,丧失立场、人格、尊严和党性取得的蝇头小利,经不起时间和现实的考验,终会得不偿失,为人所不齿。

“语言腐败”违反党规党纪。《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貌似不痛不痒的“赞美”、职务上的“高帽子”和彼此间的庸俗称呼,往小了说是微腐败,不加遏制就会演变成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就会破坏团结,损害党内风气。向“语言腐败”开刀问责,是维护党纪的严肃性、权威性,增强党纪党规执行力的有力举措。

抵制“语言腐败”,需要提升免疫能力、筑牢思想防火墙。党员干部权力越大,越容易成为糖衣炮弹、语言“贿赂”的目标。党员干部应当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摒弃“官本位”观念,远离“高帽”和语言“鸦片”;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政治定力,在“甜言”面前不飘飘然,在“蜜语”声中不昏昏然;坚持原则、率先垂范,提倡实事求是、简朴直白的语言风格,对追捧奉承上级领导的现象保持“零容忍”;形成良好导向,让“当面敢批评”的同志畅所欲言,让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人没有市场,让恪守本职、踏实工作、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人受信赖、有地位。

(作者单位:第105医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