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07:36 澎湃新闻

分享
“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评展栏目,以观展体验和独立的视角,评点近期热展,本期评点展览有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的“上海星空II”,展览以非严肃的方式提出学术命题;台湾美术馆的“2017亚洲艺术双年展”展现了当代艺术实践可以作为一种行动力来改变社会的野心;大英博物馆的“与神同存: 超越人类、空间和世界”展则试图以世界各地和各个时代的信仰物品来了解人们的信仰方式。
本栏目欢迎投稿,投稿邮箱:dfzbyspl@126.com,邮件标题请注明“评展”。
与神同存: 超越人类、空间和世界
地点:大英博物馆
票价:15英镑
展期:2017年11月2日 –2018年4月8日
点评:展览试图以世界各地和各个时代的信仰物品来了解人们的信仰方式。然而,大多数的展品,其被选择的原因无外乎它们的内容与主题相关,却忽略了美学价值,如《Lion-man(狮头人身雕像)》这样能够吸引人的展品并不多。
评星:三星
宗教的确激发了一些世上最伟大的艺术。在第十八世纪,几乎所有的艺术,从卡拉瓦乔的绘画到阿尔汉布拉宫的天花板,的确都是意在赞美,描绘神圣的事物。
事实上,当你进入展厅时,所看到的第一件作品并不会让你失望——《Lion-man(狮头人身雕像)》,地球上最令人惊叹的艺术品之一。众所周知,狮头人身雕像大约是在40000年前从一只巨大的象牙上雕刻出来的,这使得它成为现存最古老的雕塑之一,比肖韦洞窟(法国南部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窟)的壁画更古老。该雕像上半身为狮子,下半身为人形,这是什么意思?没有人知道,也没人能告诉我们是谁创造了它。但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人类拥有信仰和行为的最早证明,展示了人类通过物品来交流思想的独特能力。
信仰超越自然的神灵和世界是人类社会的特性。展览“与神同存: 超越人类、空间和世界”试图以世界各地和各个时代的信仰物品来了解人们的信仰方式,用一个全新的视角,探索是什么使得信仰成为人类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然而,不幸的是,展厅中的大多数作品并非像《狮头人身雕像》这般吸引人。大多数的展品,其被选择的原因无外乎它们的内容与主题相关,但却忽略了美学价值。在看展览介绍时,或许每一个展品都有着其丰富的,值得讨论的价值,但是在视觉上,它们是单薄的。例如,展品《现代摩洛哥的彩绘陶瓷碗》是为了展现斋戒仪式,而这样类似的碗可以在马拉喀什的任何市场上买到。
当然,如果展览在世界宗教的比较和连接上做得更加深入的话,这些展品依旧可以令人着迷。(小鹿/编译)
上海星空II
地点:余德耀美术馆
展期:2017年11月10日-2018年2月11日
票价:60元
点评:现实、想象、个人遭际、社会变迁,融汇于展览之中。整个展览不是以特别严肃的方式提出学术命题,却也是当代艺术家共同呈现的上海肖像,这个持续进行的项目,也将成为上海与当代艺术汇流的平台。
评星:三星半
展览延续了2015年由巫鸿策划的群展“天人之际II:上海星空”的概念,从美术馆自身及其所在地上海着眼出发,放眼全球,呈现上海当代艺术家或与上海这座城市有关的最新作品。本次展览共展出了来自国内外22位/组艺术家的近50件/组作品,大部分作品创作于2016-2017年,横跨绘画、装置、雕塑、摄影、录像、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
林明弘 《永久可售》
王兴伟和林明弘两位艺术家都曾在上海生活工作,这段经历也反应在他们的艺术创作中。而今,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自行车重新成为城市生活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本次展览中的两件作品,两位艺术家不约而同选择了“自行车”这个题材。林明弘借鉴“永久”这个自行车品牌的视觉元素,以他独有的方式创作了壁画。《维修旧电脑》则是王兴伟首次进行雕塑创作的成果,或许能唤起人们对于自行车的集体记忆。
2017年,上海艺术家余友涵将30年前他在上海工艺美院建筑外墙上创作的马赛克壁画重新画了一遍,《再生的1987壁画》呈现在展厅里面,是艺术家鲜活的个人经验,也是这个城市的艺术记忆。
现实、想象、个人遭际、社会变迁,融汇于展览之中。整个展览不是以特别严肃的方式提出学术命题,却也是当代艺术家共同呈现的上海肖像,这个持续进行的项目,或将成为上海与当代艺术汇流的平台。
刘毅,《嘿,人类!》
展览也体现了余德耀美术馆对于装置作品的趣味,占据大厅中心位置的,是两件大型的装置作品。张培力的近作《看得见尽头的通道》由14面巨大的白色国旗组成,邀请观众直面当下全球危机不断、动荡不安的历史时刻。上海艺术家刘毅的互动装置《嘿,人类!》借用了米开朗基罗《创世纪》中上帝和亚当指尖相触的元素,却又是一个真正可以使用的秋千造型。艺术家希望观众与作品能够产生密切互动。
这样的设计让整个美术馆空间恍若一个开阔的游乐场。据说刘毅这件作品原本就是摆放在户外的公共艺术作品,而今移入美术馆展厅,仿佛是在艺术作品的公共性和私人收藏性之间寻找微妙的平衡。(文/小树)
2017亚洲艺术双年展
地点:台湾地区美术馆
展期:2017年9月30日-2018年2月25日
票价:免费
点评:虽然在展览中多数作品都还只停留在呈现问题这一阶段,但部分作品的出彩,让我们看到了当代艺术实践不仅可以作为思考未来的方式,还能作为一种行动力改变社会的野心。
此外,作为一个亚洲地区的双年展,除了人们通常会关注的几个国家之外,也把目光投向了诸如泰国、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等东亚、南亚、东南亚地区。
评星:四星
沿着一条黑乎乎的泊油路一直走,路的尽头就是台湾地区美术馆的中央大厅,这里也是2017亚洲艺术双年展的发生地,而脚下的柏油路也是此次双年展的一部分,这是日本艺术团体Chim↑Pom为此次展览特别制作的。
今年的亚洲艺术双年展以“关键斡旋”作为主题,试图探讨艺术家是如何将艺术实践作为一种思索未来的方式,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实践来影响我们固有的思维与社会结构,从而形塑我们共同的未来。双年展由四个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策展人共同策划,63件作品来自21个国家,涵盖了中国、日本、韩国、伊拉克、以色列、泰国、约旦等国家和地区。
小泉明郎作品
泰国的女性艺术家卡威塔·瓦卡娜玛恩(Kawita VATAJYANKUR)带来的系列影像作品赤裸直接地揭露了泰国女性所遭遇的不平等社会待遇。每个屏幕中的女性被物化成了秤、货梯、榨汁机等劳动工具,遭受着来自不在场的人的凌辱,而背景的轻快色调则与此形成了鲜明对比。日本艺术家小泉明郎的三屏影像作品则带着卡夫卡式的荒诞,全篇艺术家以自述口吻,回忆了一个“父亲被警察抓去喂给一只鸡吃”的荒诞梦境,折射了日本极端民族主义的残暴行径。出生于伊拉克的艺术家华发·比拉尔(Wafaa BILAL)则在美术馆里直接建造了一座全白图书馆,这座源自于伊拉克战争中巴格达大学艺术学院被火烧毁的图书馆被取名为<168:01>,指的便是把悲痛转化为行动的第一步。在展览期间观众也可以进行捐赠,而捐赠的书本将替代原有的空白书本,在展览结束后这些书也会重新回到学院,并开启重建工作。
华发·比拉尔 〈168:01〉
当代艺术展往往偏爱通过艺术作品来反映社会现实问题,除了关注性别问题、历史伤痛、文化流失之外,还围绕着战争状况、环境问题、社会阶层等亚洲乃至全球性的问题一一作了诠释。
虽然在展览中多数作品都还只停留在呈现问题这一阶段,但部分作品的出彩,让我们看到了当代艺术实践不仅可以作为思考未来的方式,还能作为一种行动力改变社会的野心。
此外,作为一个亚洲地区的双年展,除了人们通常会关注的几个国家之外,也把目光投向了诸如泰国、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等东亚、南亚、东南亚地区,为这些发展中国家与地区提供了一次平等发声的机会,也为外界了解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文/孟悦)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微小说:我为什么用快餐来形容爱情
  • 深宫怨灵:这是故宫十大恐怖故事之首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