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14:08 文化部网站

分享
    中国文化报记者王学思报道:11月16日、17日, 由文化部非遗司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2017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以下简称“研培计划”)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举行,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出席会议。

    本次交流会以“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包括观摩教学、经验交流、学员作品展三大板块,集中呈现78所参与“研培计划”的高校教学成果和工作经验。

    项兆伦在会上充分肯定研培工作开展两年半以来,各高校在正确保护理念指引下进行的研培实践。他表示,这次交流会呈现的研培成果,展现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学员创作生产的优秀作品和丰富产品,展现了广大传承人群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得到释放后可以产生的巨大能量。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正面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机遇。

    项兆伦说,新时代非遗保护工作的基本立足点是科学保护、传承弘扬。“研培计划”的基本任务是为非遗保护提供大学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支持,帮助传承人群增强传承实践能力。就传统工艺而言,增强传承实践能力要帮助手工艺人获得和增强三个眼光、一个观念、一些知识。一是发现当地之美的眼光,用丰富的形式呈现当地的美。二是看世界的眼光,了解其他地方、其他国家的传统工艺是怎样传承发展的,在比较中得到借鉴和启发,在比较中提高文化自觉和自信,形成民族风、中国派、时代感的传统工艺。三是捕捉需求变化的眼光,不断丰富创作设计,拓展门类品种。强化“用”的观念,振兴传统工艺要“用”字引领,为当代生产生活所用,为人们丰富生活、提高生活品质所用,既要有用,也要好用。在帮助手工艺人丰富创作设计的同时,帮助他们了解关于材料处理、功能设计、工具制作方面的基本原理和必要知识,深化技术瓶颈问题研究,充实和完善传统工艺知识体系。

    文化部非遗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同志,78所“研培计划”参与高校代表和学员代表,各省区市文化厅局相关工作负责人等170余人与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逼死男朋友,只需要这13道送命题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