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14:11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如果把欧盟比作一个大家庭,那么德国应该像是个勤恳踏实的老大哥,以一己之力将文化各异、经济实力参差不齐的欧盟各国捏合成一个整体,共同前进。


德国经济是欧元区最强劲的一个增长引擎。一直以来,人们习惯了看到默克尔掌舵这台性能稳定可靠的德国车。今年9月25日,默克尔第4次赢得德国大选,看上去她连任16年德国总理已无任何悬念。


但是谁也没想到,就连经验最丰富的默克尔也有翻船的时候。

 

▲英国卫报的报道

 

由于默克尔的基民盟在大选中票数并未过半,因此需要与自民党(FDP)和绿党进行组阁谈判,三党的票数相加才能过半。


但是经过近两个月的马拉松式谈判,北京时间11月20日凌晨(德国当地时间19日晚),自民党宣布退出谈判,默克尔组阁的努力破灭了!

 

受到这个消息的影响,欧元汇率在今天亚盘早盘出现大跳水,欧元对美元下跌76个基点,欧元对日元跌至两个多月以来最低点,欧元对英镑也一度暴跌0.4%。

 

▲亚太早盘欧元对美元暴跌76个基点

 

谈判破裂,自民党党魁放狠话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最近几个星期,谈判明显出现裂痕。


参与谈判的自民党秉持重视商业的立场,与强调环保的绿党之间在多项政策上出现不可调和的矛盾。自民党主席林德奈此前对媒体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双方的分歧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这让居中调停的温和派默克尔都束手无策。

 

林德奈表示,如果到上周日(19日)晚18点(即北京时间20日凌晨1点)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那么自民党将退出谈判桌。

 

德国当地时间19日晚,默克尔“无力回天”,组阁努力宣告失败。

 

林德奈甚至对媒体放出狠话,

 

“我们宁愿不参加组建政府,也不要将来为烂政策背负骂名。”

 

▲德国国防部长(左)与自民党主席林德奈(右)在国会进行最后磋商 图片来源:Politico.eu

 

分属政治光谱左右两端的自民党和绿党主要在环保、农业和欧盟政策上存在巨大分歧。

 

在环保领域,绿党坚持要比既定目标更激进地削减碳排放,他们提出在2020年之前德国要减少1.2亿吨碳排放,并将煤炭发电减少10兆瓦,并且大规模地关闭煤矿。自民党则对由此可能带来的就业机会损失感到担忧,他们只认同更加温和的方案,将2020年碳排放削减目标定为6600万吨,并且称绿党关停煤矿的想法是“完全荒谬”的。

 

在农业方面,绿党提出设立“大农业部门”,全面统领从节能减排、动物保护到可持续农业耕作等一系列农业政策,但自民党对此毫无兴趣。

 

在欧盟政策上,绿党希望德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建设“团结统一的欧洲”,而自民党则认为,德国作为欧盟一分子,不应承担这么大的责任。

 

欧元暴跌,德国下届内阁前景不明 

 

作为欧盟和欧元区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德国政府组阁谈判破裂的消息,牵动着欧洲人的心。

 


在谈判破裂的消息传出后,恰逢亚太早盘交易时间,欧元对美元从1.1797跌至1.7121,跌幅近0.4%(这在外汇市场算是相当大的波动)。截至北京时间20日中午12点,欧元对美元稍有回升,暂报1.713。

 

英国速递报甚至称,


“整个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所在地)都屏住呼吸,等待德国尽快组成下一任政府。”

 

欧盟一位高级官员评论称,如果默克尔组阁失败,那会“极大地削弱欧洲的力量,同时增强民粹主义的势头”。

 

▲英国速递报的报道

 

默克尔基民盟旗下的一位政治学分析师帕尔策称,由于德国是欧盟最重要的经济引擎,欧盟很多商业决策都会因为德国政府内阁“难产”而受到影响,暂时停摆。在德国下一届政府名单水落石出之前,欧盟内部很多投资决定都必须等待推迟。

 

根据德国ADF报道,第二大党社民党主席舒尔茨此前强调,由于上一届联合执政造成社民党选民流失,本届社民党坚决拒绝与默克尔的基民盟共同组阁。这样一来,默克尔如果要继续执政,大概只能和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试图在每一个单项政策上争取过半支持。

 

当然,如果目前的僵局迟迟不能打破,按规定德国总统斯坦迈尔有权宣布重新大选。专家预计,如果重新举行大选,默克尔的基民盟可能进一步丢掉选票,而极右翼AfD支持度可能上升。

 

每经编辑 郑直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逼死男朋友,只需要这13道送命题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