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16:18 中山大学

分享

  11月15日上午,由中山大学图书馆主办的“师说·问道——中山大学青年学者谈读书与治学”学术沙龙在中山大学学人文库圆满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是中山大学图书馆庆祝学校93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沙龙活动邀请了中文系陈斯鹏教授、哲学系系主任张伟教授、历史系系主任谢湜教授三位青年学者作为主讲嘉宾,来自中山大学17个文、理科院系的6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沙龙由图书馆特藏部主任王蕾主持。
 




 

  沙龙中,三位主讲嘉宾围绕“我的读书经历”、“我的访书之路”、“我的私人书房”、“我的治学门径”等四个主题,与学生们畅谈他们独到而深刻的观点和经验。
  在谈到阅读和阅读方法方面,陈斯鹏教授认为读书以明理,提倡读经典、读好书,鼓励学生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张伟教授认为阅读可拓展人生宽度、广度和厚度,对不同类型的书籍应持不同的阅读态度,学会把书 “读厚”、“读薄”、“读正”、“读歪”,做到对书籍全面而深入的理解;谢湜教授认为读书须静心,好的阅读环境可提升阅读的质量。图书馆为阅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学生在图书馆读书是大学应有的生活。三位嘉宾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流连于各地旧书店的美好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买书淘书的有趣故事。在谈及治学方法时,陈斯鹏教授提倡比较法和模仿法,启发学生学会掌握多种类型材料,开展比较分析,并在学术研究中善于寻找好的研究模仿对象,取法乎上;张伟教授认为本科生应该多读书,提高对知识的辨别能力,研究生要学会“画圆”,以自己研究的问题为中心点,研读相关文献,并旁及其他相关领域;谢湜教授认为研究需要漫长的积累,读书是重要的积累过程,应正确区分读书和查找资料的区别。
  本次学术沙龙从青年学者的视角,交流和分享有关读书和治学的观点和思想,对启发和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读书和治学方法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维密秀:一场中年油腻男的集体性幻想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逼死男朋友,只需要这13道送命题
  • 17年全球秋季最佳旅行地,竟然是这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