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09:57 清华大学

分享

清华新闻网11月21日电(通讯员 曹天心) 11月18日,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交叉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蒙民伟科技大楼举办。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冯雪,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段炼,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教授沈国震,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张一慧先后做主题报告,来自5个院系的100余名师生围绕柔性电子技术前沿热点展开跨学科研讨。  

论坛现场。 赵浩然 摄

冯雪做了题为“类皮肤柔性生化传感器件及无创血糖监测”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将双通道电化学无创血糖测量原理与类皮肤柔性器件相结合的新型无创血糖监测方法。经长时间的连续血糖测量对比实验检验,新研发的器件具有极高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很好地展现出柔性电子技术的特点与优势。

段炼做了题为“有机发光的新机制、新材料与理论探索”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在显示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展示了清华有机发光二极管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与进展,并展望了有机发光二极管未来在照明领域的巨大发展空间。

在“柔性纳米线光电探测器与图像传感器的研究”主题报告中,沈国震指出柔性电子技术代表了微电子技术的革新性发展方向之一,柔性电子器件具有超薄、机械柔韧性好、集成度高等优点,因而在很多领域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

张一慧在题为“基于力学组装的三维柔性电子器件”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一种力学引导的微尺度三维结构组装方法,该方法将屈曲力学的概念与现代化半导体产业中平面制备工艺相结合,不仅适用于半导体、金属、聚合物等高性能材料,而且适用于各种不同特征尺度(从纳米至厘米量级)的三维结构及柔性电子器件组装。

除了四场聚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前沿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四场分论坛,来自航天航空学院、化学系、电子工程系、精密仪器系和材料学院等5个院系的21名博士生在分论坛上做学术报告,十余名教授专家作为现场评审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不同的学科视角深入探讨交叉学科研究前沿,交流创新思想。

2017年9月,清华大学正式设立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和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三所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三个中心的成立是清华大学深化综合改革过程中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学科交叉取得的里程碑式成果。依托三所科研机构举办的三场交叉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致力推动博士生跨学科交流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由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十五年来,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先后举办500余期,超过5万名师生参会,累计开展学术报告1.8万余场,杨振宁、安东尼·莱格特、梶田隆章等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曾作为特邀嘉宾与会交流。

供稿:研究生会 编辑:徐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是打了卡介苗吗?怎么还会得结核病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