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21:42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研发出一款集聚攀爬翻越等多种“武艺”于一体的“空间萝卜”多功能机器人。它将手足设计成一体,达到了操作便捷,智能灵活的特点。 李冠礁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李海源 李冠礁)记者21日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获悉,他们研发出一款集聚攀爬翻越等多种“武艺”于一体的“空间萝卜”多功能机器人。

  取名“萝卜”是robot的谐音,该机器人采用仿生设计,重5千克,长度小于1米,可实现0.5毫米的末端重复定位精度。相比其他产品的平面爬行,该机器人可实现大角度交叉面的跨越,同时因串联足式的样式使得整机结构紧凑,将手足设计成一体,达到了操作便捷,智能灵活的特点。

  记者了解到,“空间萝卜”可以爬墙、越障,可以吸附在铁磁、玻璃幕墙表面上,每分钟翻越6—10次,前进速度平均每分钟2米,能在1小时以内清理近百平方米的面积,可满足局部详细监视、作业的需求,能在舰船、铁塔、油罐等人很难操作的立体表面以及其他“高危区域”迅速爬行,执行区域扫描,实现探测监视任务。

  目前,市面上的擦玻璃爬墙机器人多数仅限于清洁一扇玻璃,并且越障、跨面能力有限。“空间萝卜”机器人通过设计驱控一体的模块化关节,实现结构与功能一体。利用仿生构型设计降低机器人的复杂度,提高了爬墙越障能力。在研发过程中,充分融合了航天军民两用技术特点,提高技术前瞻性、产品通用性。

“空间萝卜”多功能机器人可以爬墙、越障,可以吸附在铁磁、玻璃幕墙表面上,每分钟翻越6—10次,前进速度平均每分钟2米,能在1小时以内清理近百平方米的面积。 李冠礁 摄

  该机器人就是一款军民融合产品。2016年夏,项目团队发现目前大多数写字楼玻璃幕墙的清洁主要是通过“蜘蛛侠”来完成,人工吊挂在大楼的外面,操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作业风险高。当时正值国家推出“双创”政策,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成立了“创客银行”,大力支持航天青年创客开展“双创”活动,二院二部又成立了青年创新工作室。借此“东风”,项目团队当年便完成了第一代样机研制。

  研发团队表示,后续将深化末端吸附装置设计,提高机器人集成度,增加视觉导航等功能,重点考虑市场集成服务的进一步完善,将机器人本体、集成缆绳、主从控制器整合优化,从现场作业应用的角度完善产品,争取在2018年推向市场。(完)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电影不错但别叫它中国版《杀人回忆》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