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06:07 中国青年报

分享

    日前,在2017年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大坝公众认知分论坛上,如何提高公众对水库大坝的认知度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我国是世界上拥有水库大坝最多的国家,但社会公众对它们的认知度并不高,面对越来越多的水库大坝往往生出许多疑问,甚至存有很深的误区。为增强公众对水库大坝的认知,此次大会成立了水库大坝公众认知与公众关系委员会。与会专家认为,提高公众对水库大坝的认知度急需拓展社会公众的参与,要把水库大坝建造的必要性、生态保护、安全保障、危机应对等更多信息客观真实地告知公众,增强其认知度。

    绿水青山不是等来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在一些人的观念中,建造水库大坝与生态环境保护会产生冲突。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呼吁,绿水青山不是等来的,人们对于水库大坝开发急需走出“生态愚昧”的误区。

    她认为,“生态文明”的对立面不只是“生态野蛮”——不计环境后果、只顾眼前利益的掠夺性开发,还有“生态愚昧”——将人和自然完全对立、认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人类啥也别做”。

    王亦楠说,“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和核心理念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进人民福祉。不能让兴水利除水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的水电工程,背负‘破坏生态’‘为金山银山牺牲绿水青山’的恶名。”

    正如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所指出,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发和能源短缺的国家,建设水库大坝,统筹防洪、发电、供水、灌溉等功能,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水库大坝安全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水库大坝的安全如何做到万无一失,是社会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

    有专家指出,除了环境、环保、移民安置、开发效益等,安全问题是制约世界水利水电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水电站大坝一旦坍塌将对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目前,我国水库大坝面临大坝数量多、气候变化、建设条件复杂等多重因素带来的风险。”水利部原副部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坦陈,我国已拥有水库大坝9.8万余座,是世界上拥有水库大坝最多的国家,其中95%以上为土石坝,95%以上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建设的老坝。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拥有200米级以上高坝最多的国家,目前世界建成的200米级以上高坝77座,我国有20座,占26%;在建的200米级以上高坝19座,我国就有12座,占63%。“近10年我国进行了大规模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但水库大坝数量多,土石坝多,出险的几率就高,对安全风险绝对不可掉以轻心。”

    矫勇说,在江河上修坝建库,调蓄江河径流,不可避免地会对江河生态系统产生影响。梯级开发产生的江河生境碎片化,水库大坝蓄水改变了河流天然径流过程,改变了泥沙传输过程,河流水温发生较大变化,鱼类洄游通道受到阻隔,水生物系统的生存与发展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矫勇提出,要以创新提升水库大坝安全和生态保护水平,进行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

    拓展危机应对中的公众知晓度

    来自美国的麦克·罗杰斯有着超过30年分析、设计和建造大坝的经验,他分享了奥罗维尔溢洪道危机中的公众认知启示。

    2017年2月,位于美国加州的奥罗维尔大坝溢洪道在泄洪时出现了一个长200英尺、深30英尺的大洞。大坝周边居民被要求紧急疏散。奥罗维尔大坝建造于1968年,是美国最高的大坝,比大名鼎鼎的胡佛大坝还要高十几米,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水源,还起到防洪作用。

    麦克·罗杰斯说,如此著名的一座大坝,可很多美国人对此知之不多。大坝危机来临,民众在雨夜中紧急疏散,给当地人带来很大恐慌。

    麦克·罗杰斯说,奥罗维尔大坝溢洪道事故留下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包括对溢洪道事故缺乏研判、预警,对危机处理缺少应对方案,“这一事故使加州事关大坝的法律不断增加,持续披露大坝整固中的信息、处理方案,增加公众大坝安全意识教育,公众对大坝的认知度和知晓度不断改善。”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金峰教授说,水库大坝建设关系到公众的安全与福祉,需要公众更多的参与,要主动回应公众关切,不断解疑释惑。

    目前,我国坝工建设领域已经有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创新成果。比如一些水库大坝运用数字化、智能化建造技术,大大提升了工程质量。在流域规划中划定水电禁止开发区和规划保留区,对天然生态保护区、敏感和脆弱生态河段进行严格保护。开展水库生态调度实验,创造适于鱼类产卵的流量环境。

    专家指出,创新使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要让水库大坝在兴利除害的同时,给社会公众带来更多拥有感、获得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1月21日 03 版)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是打了卡介苗吗?怎么还会得结核病
  • 维密秀:一场中年油腻男的集体性幻想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不想结婚?
  • 17年全球秋季最佳旅行地,竟然是这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