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07:12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上周,媒体曝出一则让人啼笑皆非的消息:印度尼西亚(简称“印尼”)一座去年高调亮相的反腐败主题雕塑公园,不久前被查出涉嫌为腐败工程。

  据悉,这座公园及主题雕塑位于廖内省首府北干巴鲁市,于去年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当天举行落成典礼。园内的那座主题雕塑名为“清廉纪念碑”,旨在教育公众、特别是公务人员保持廉洁。谁料到,落成一年后,这项工程竟然被查出涉嫌为腐败项目。廖内省检方11月9日宣布,一些公务人员和建筑方人员涉嫌在招标时弄虚作假,让一家建筑公司中标,致使州政府在这项造价80亿卢比(约合60万美元)的工程中损失12亿卢比(9万美元)。印尼媒体说,反腐纪念碑竟然成了腐败项目,让印尼正在进行的反腐行动蒙羞。

  今年以来,印尼不止一次传出腐败丑闻,3月初就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身份证丑闻事件。据当地媒体报道,在2010年开始的身份证升级项目(由纸质身份证升级为电子身份证)中,印尼政府先后投入6万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31亿元),花费7年时间,却依旧没有建成电子身份证系统,仅仅是把身份证材质从纸张换成了塑料。正是在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曝出了“官商勾结”的惊天贪污舞弊大案:国会议员和内政部官员从承建商虚报的项目预算中获得巨额“好处费”,致使政府拨款中只有一半被用于项目本身。

  这一事件让总统佐科大为震怒,他表示,“一定要彻查此事,哪怕这样会导致政局动荡,我也会坚持到底。”从佐科表态要彻查此案开始,整个3月印尼的肃贪委员会(简称“肃贪委”)、众议院道德委员会等相关部门都在取证、调查。据悉,涉及此案的政府官员至少80人。目前,这场大规模的反腐行动仍在进行。

  印尼这些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发展速度,但贪污腐败却成为屡治不愈的顽疾。印尼阿布扎比盖洛普中心的一项调查甚至显示,91%的印尼人认为政府的腐败现象非常普遍。

  2014年10月,佐科当选为印尼第七任总统,他一直以铁腕反腐知名。在佐科的领导下,印尼的肃贪委几乎每个月都要曝光一名贪官。

  肃贪委,也叫惩治腐败委员会,成立于2002年,是印尼政府为惩治贪腐而特别成立的官方机构。肃贪委的地位很特别,几乎是独立于立法、司法、行政三权之外的第四股力量。肃贪委的长官由总统提名,须经议会审核通过,但是肃贪委的工作不受国会或者政府的影响,只对公众负责。肃贪委拥有几乎和警察部门同等的权力,针对腐败案件可以调查、侦缉、查扣、抓捕、拘留,有权要求任何部门和个人配合调查。

  其实,早在肃贪委成立之前,印尼历届政府都设立过类似的机构,从事监察和反腐工作。

  众所周知,印尼曾被苏哈托军政府统治了32年。彼时的印尼官商勾结和裙带关系严重,直接导致了贪污腐败的横行无忌。上世纪50年代,印尼也看到了这一点,设立过一些反腐败机构。但这项工作实在太艰难,阻力太大,直到1998年,苏哈托下台以后,印尼进入民主改革时代,人民要求清算苏哈托执政时期的腐败问题,政府才开始认真反思反腐败的制度建设问题。2002年,印尼国会通过第30号法令,决定将侦办贪腐案件的职能从警察系统中独立出来,成立了现在的肃贪委。

  法律赋予了肃贪委前所未有的特权,所以肃贪委成立以后,印尼的反腐形势立即为之一振。仅在苏西洛执政时期,就有体育部长、能矿部长、宗教部长等多名内阁成员被肃贪委调查,执政党民主党的总主席甚至都被肃贪委送进了监狱,以至于官员们谈肃贪委而色变。

  尽管查处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腐败案件,手握“尚方宝剑”的肃贪委仍遭遇到了强大阻力,频遭攻击,尤其是当它“触碰”到印尼国内的权贵人物时。2012年,当肃贪委指控交警前总长受贿20多万美元时,警方不仅拒交证据,还坚持自行调查,甚至冲入肃贪委总部,要求交出主要调查人员。查办已故总统苏哈托幼子多米的案件时,他虽然被查出涉嫌贪污了4亿美元,最终却被判无罪。

  来自权贵阶层的阻力,加上立法和执政机构缺乏监督、执法软弱无力,肃贪委的工作可谓举步维艰。更糟糕的是,在这种语境之下,腐败几乎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层面,以致民众对腐败问题普遍漠视,甚至认为贪污受贿是必要的罪恶。与此同时,印尼仍存在人治大于法治情况,许多反贪法规条文尚未建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司空见惯。再加上印尼缺乏对国民进行基本道德规范的教育,这些都直接导致整个社会弥漫着一种不良风气。正如肃贪委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所说,要将印尼国家公共部门的贪腐现象彻底消除,可能还需要20多年的时间。

  (本报综合报道 文稿统筹:杨波)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是打了卡介苗吗?怎么还会得结核病
  • 维密秀:一场中年油腻男的集体性幻想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不想结婚?
  • 17年全球秋季最佳旅行地,竟然是这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