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07:12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今年4月19日,我院反渎局局长孙明亮向我汇报一个案件线索:有群众反映个别乡镇独生子女户和政策内农村双女户中招考试加分存在“乱加分”问题,请示是否对这一线索进行初查。我和主管副检察长一起研判了线索反映的具体情况,联想到个别地方中招考试不公平造成的恶劣影响,便同意反渎局初查,并提醒他们注意方式方法,避免造成负面影响。

  经查,我县中招加分对象分为军烈属子女、少数民族考生等4类。其中,85%都是农村独生子女户和政策内农村双女户考生,这类考生根据政策规定可享受中招考试加10分的优惠政策。

  为确认“农村独生子女户和政策内农村双女户中招考试加分存在乱加分问题”这条线索,孙明亮带领办案人员将近年来1500余份中招加分考生档案依次分类,采取“由少到多、从易到难、由近及远”的办法进行鉴别排查。他们从加分人数最多的乡镇入手,逐份核查农村独生子女户和政策内农村双女户加分考生家庭情况。经过20余天详细核实,发现部分乡镇中招考试加分考生存在“乱加分”问题,司某由此进入了办案人员的视线。

  “家长有需求,我们就做了顺水人情。”这是司某在被传讯时狡辩的理由。经查,2014年间,司某利用职务便利,在审核2014年度城关镇中招考试加分工作的过程中,明知马某不符合享受加分政策,却徇私舞弊,伪造了信息并予以审核通过,致使马某在当年中招考试中加10分,后被县高中录取。

  办案中,孙明亮他们还发现,乡镇计生办主任签字后,县计生委也不加以复核。对于违规加分学生资料,嫌疑人“心中有数”,却都“心照不宣”,表面上看是对方不认真审核造成了违规加分的后果,实际却是双方有意徇私舞弊。

  办案人员经过深挖细查,发现了县计生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曹某在负责审核乡镇资料的时候,不仅不认真审核,还利用职务便利,为其表弟王某所在学校不符合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填写加分申请表,在没有乡镇经办人签字盖章的情况下,对13名考生予以审核通过,最终13名考生均享受中招加10分的政策,曹某遂被立案侦查。

  至此,我院共立案侦查涉嫌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8案8人,涉及到6个乡(镇)的相关负责人。侦查终结后,我院以涉嫌招收公务员、学生徇私舞弊罪将8名嫌疑人提起公诉。

  “在人情面前,我没有坚持住原则,现在真是追悔莫及,我愿意接受一切法律制裁。今后,我一定深刻反省,改过自新。”庭审现场,司某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董金环系河南省夏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是打了卡介苗吗?怎么还会得结核病
  • 维密秀:一场中年油腻男的集体性幻想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不想结婚?
  • 17年全球秋季最佳旅行地,竟然是这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