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19:19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 社评:美国重新将朝鲜列为支恐国不明智  

  特朗普20日宣布重新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美国财政部将在一天后宣布对朝制裁新措施,并在随后的大约两个星期内实施到位。

  华盛顿这样做显然是找了个理由,对平壤拒绝放弃核导计划进行额外惩罚。小布什总统2008年将朝鲜从支恐国名单中移出,是为了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如今特朗普总统又把朝鲜放回到该名单,还是因为核问题,只是方向反过来了。

  但是华盛顿此时这样做,并不明智。它所带来的新压力不会促使平壤在核问题上改弦更张,而是会刺激朝方开展更尖锐的对抗。

  客观说,国际制裁的强度已经足够高了。如果平壤搞新的核导活动,联合国就会有新的制裁跟进,美国的额外单边制裁也可能出现。它如果不那样做,就不会招来更大麻烦。这应成为比较稳定的预期。现在平壤已经两个月什么都没干了,外界应该注意到了这种平静,态度也应是鼓励的,但美国更严厉的制裁反而来了,这对朝鲜是错误的信号。

  华盛顿显然一直以高高在上的态度看平壤,把制裁它、军事威胁它都看得天经地义。然而通过与美方的对抗和跟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可以看得出,平壤也对自己的战略主动性做了高估。美朝进一步互相逼对方的新一轮对抗升级很可能正拉开帷幕。

  美朝互相展示强硬及羞辱对方已经形成套路,毫无智慧含量,但是识别对方的缓和意愿、以恰当的方式与对方开展不让自己政治上丢分的善意互动,却属于21世纪热点问题的“高科技外交”。

  美朝都不想战争,双方在搞战争边缘的极限游戏。让人们悲观的是,这种游戏导致最终意外突破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它最终搞砸、演变成一场各方都难以承受的严重冲突的可能性则在急剧增加。美朝似乎在逐渐迈过能够把游戏停下来的临界点。

  美国那么强大,对外政策的弹性也可以很高,但是美国人都能感觉到,将对朝政策做根本性扭转很难。朝鲜的政治灵活性要小得多,又缺少可以用来支持这种灵活度的实力,要让朝鲜单方面做决定性的改变,其难度就更可想而知了。

  美国重新将朝鲜列入支恐国名单,然后平壤就开高层会议,反思自己的政策,从此在核问题上洗心革面,这应该是天方夜谭。

  看来半岛又要有新一轮激烈过招上演了,损失最大的当然是朝鲜,其实一直以来,它都是最大的受损方。其他各方更多是消耗了精力,增加了地缘政治麻烦,中国还蒙受了贸易损失,但毕竟都能够承受。这当中只有朝鲜的环境恶化直接转化成了全局性现实痛苦。

  美方一直宣扬这是平壤政权对人民百姓的命运不负责任,但是朝鲜国内、包括普通百姓的看法与美方的指责截然不同。朝鲜人习惯了来自美国的封锁和打压,他们的反应是同仇敌忾。

  鉴于美朝都不听中方的劝,北京很可能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应对半岛局势的突变上。中国显然将在联合国机制下继续对局势做出反应,至于美朝之间不断加深的恨不能“搞死对方”的恩怨,我们主张,北京没必要比平壤和华盛顿还着急。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