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2日00:40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法媒评特朗普执政将满一年成绩单:中国优先 美国出局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11月20日刊登《特朗普执政一年:“中国优先”、“美国出局”》一文,作者尼古拉·巴韦雷在文章中称,美国接替英国的西方领袖地位主导了20世纪历史。自1945年开始,美国人保证了西欧的安全以及重新确保了资本主义的稳定。美国由此被视为不可或缺的国家。

  文章称,在苏联解体后制造出的超级大国幻象之下的是缓慢的退却。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侵蚀了美国的战略领导地位。2008年的金融危机显示其对资本主义的监管失去合法性。不过,美国由于其文化影响力、模式吸引力、军事统治力、技术领先性而依然位于中心,也依然是西方国家的龙头老大。

  文章称,特朗普正在极大地加速美国的衰落,葬送美国的领导地位。在国内,他在加剧社会的极端化并重燃种族撕裂;他放纵的民粹主义扭曲了体制,使法治国家和反制权力的机制面临严峻考验。在国外,他以保护主义和短视的民族主义为名系统性地拆除美国实力的工具。他的不可预测性和混乱外交政策使美国成为增加全球风险的不确定因素。不过,同上世纪30年代相反,美国向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转向难有追随,美国现在是越来越孤立。

  文章称,远未被美国保护主义阻碍的全球贸易2017年重新起飞,增速达3.8%。中国保证的自由贸易上的亚洲协议兴旺繁荣。欧盟同加拿大达成了《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并在同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经济体谈判从而确定21世纪的经济新规则。相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同美国展开双边谈判。简而言之,事实提供的证据就是,在贸易领域只有多边主义是有效的。

  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特朗普的单边主义带来的首要影响是将美国科技企业特别是在欧洲的科技企业重新纳入税收体系。与此同时,在金融危机十年之后,股票市场达到了比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更高的水平。

  文章称,脱离巴黎气候协定也显示了美国的孤立和同谈判保持距离的态度。对气候变暖的否认以及对化石能源和“清洁煤”的荒谬辩护给了正在加速能源革命的中国以及欧洲和加拿大自由空间。

  最后,戴高乐曾徒劳地梦想一个欧洲人的欧洲。特朗普让梦想成真。美国和北约安全保障的不稳定,加之英国脱欧和来自极端主义、俄罗斯、中东等地区乱局的威胁突出引发了巨大冲击。欧洲人开始将自身的命运和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包括非北约成员的芬兰、瑞典和奥地利在内的23个国家决定就共同防务展开永久性合作。其目标在于在装备、支援、指挥、反应部队等方面打造战略独立性。

  文章称,因美国而展开的全球化正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继续。特朗普不仅没有恢复领导地位,还在让美国平庸并毁灭美国梦。他执政的成绩就是“中国优先”和“美国出局”。世界发现他们可以没有美国。基于此,欧盟有必要迅速使自己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下保障自己的安全和主权。(编译/刘卓)

资料图片: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特朗普(前)在美国第45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资料图片: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特朗普(前)在美国第45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