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2日18:38 经济日报

分享


我有飞机,你有“地沟油”么?有!


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对话,其实展现的是我国又一科技成果!


“地沟油”变身飞机燃料,早已不是纸上谈兵,而是真正的现实。


这次,“地沟油”不仅让飞机上了天,而且跨越了太平洋!


(网络图)


北京时间11月22日凌晨两点十一分、美国中部时间11月21日中午十二点十一分,这绝对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时间!


因为就在这一刻,加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海南航空HU497航班波音787型客机,跨越太平洋,平稳降落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航煤首次跨洋商业载客飞行取得成功。


这是继2013 年技术验证试飞、2015年国内商业航班首次应用飞行之后的又一创举,是中国石化携手民航业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成果,表明我国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更加成熟。


中国航空减排又迈出重要一步


地沟油,也就是餐饮废油。它的处理一直让人们烦心,担心一不留神,不良商贩就让它上了餐桌。但是,如果创新思路,餐饮废油也是资源。

 

正因此,此次用于跨洋飞行的生物航煤由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生产,以餐饮废油为原料,并以15:85比例与常规航煤调合而成。



↑图为由餐饮废油生产的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


航空业对燃料要求非常高。为确保安全,我国将生物航煤作为航空零部件进行管理,把对航煤生产过程和质量保证的要求提高到航空器及发动机制造的标准,进行监督管理。


就此,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审定司司长徐超群表示,这是中国民航局适航批准的首个生物航煤产品的跨洋应用,标志着我国在生物航煤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应用方面取得又一个重大突破。北京-芝加哥航线亦是中美两国政府确定的两国间一条绿色航线,中国航空业减排之路又迈出重要一步。


生物航煤的原料很丰富,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除餐饮废油外,还包括椰子油、棕榈油、麻风子油、亚麻油等植物性油脂,以及微藻油、动物脂肪等。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在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可减少50%以上。


其实,早在十年前,我国就在生物航煤领域开始了探索。2009年,我国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生产技术,2011年,中国石化镇海炼化首次生产出合格生物航煤,2013年,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完成技术试飞,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这是一举两得之策,生物航煤低碳环保,可以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可探索餐饮废油变废为宝的绿色通道。


世界各国角逐生物航煤

 

专家表示,生物航煤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具有很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作用。同时,生物航煤与石油喷气燃料调合性好,杂质含量低。

 

更何况,地球上实际上存在非常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地球每年经光合作用产生的物质有1730亿吨,其中蕴含的能量相当于全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的10倍至20倍,但目前的利用率不到3%。

 

正因此,生物航煤成为全球航空燃料发展的重要方向。2008年,英国维珍航空公司率先以波音747飞机进行了混合燃油的飞行试验。2011年,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在一架往返于法兰克福与汉堡的空客A321型客机上使用生物混合燃料。荷兰航空采用餐饮废油提炼生物燃料,从2011年9月起启用使用生物燃料的客机,英国汤普森航空也成功推出由英国机场始发的“餐饮废油航班”。


↑图为装载着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的油罐车由镇海炼化出厂。


群雄逐鹿的背景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已经提出了国际航空碳抵消机制的建议。对于航空业来说,生物航煤是一个重要的工具,可能因此在2020年实现碳中和增长。

 

我国民航局出台的《民航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则提出,到2020年,行业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与二氧化碳排放五年平均比“十二五”下降4%以上。相关测算显示,我国目前的航煤消费量约3000万吨,如全部以生物航煤替代,每吨生物航煤至少减排30%,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33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3亿棵。


“地沟油”应用前景广,发展难题待解


“地沟油”不能能让飞机上天,还能让汽车跑起来。最近,上海市奉贤区的环卫车就“喝”上了由“地沟油”生产出的生物柴油。


事实上,在我国,以生物柴油为代表的生物质燃料替代煤炭、石化重油等传统工业燃料,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行业之一。但由于生物柴油技术应用仍处在起步阶段,国内市场对于生物柴油认可度仍有待提高,不少生物柴油企业面临发展面临着不少困境。



为扶持生物柴油产业发展,国家税务部门已经出台文件,对利用废弃的动植物油生产的纯生物柴油免征消费税,利用废弃的动物油、植物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还可享受即征即退70%增值税优惠。此外,符合资源综合利用型的企业,其相关产品收入可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厦门卓越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利用废弃动植物油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叶活动介绍说,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工艺进步,卓越公司从“地沟油”中提炼生物柴油的转化率已经达到98%。2016年,卓越公司销售收入达到2.56亿元,同比增长30.9%。


“企业效益不断提升的背后,一方面得益于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当年出口额达到1.53亿元,占比销售收入比重近六成。另一方面,国家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了大力扶持,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叶活动说。


数据显示,2016年,卓越公司增值税减免3019.16万元,消费税减免6266.71万元,资源综合利用减计收入1802.73万元,2016年增值税累计缴纳2473.95万元,消费税缴纳0元,企业所得税缴纳0元。



厦门市同安区国税局局长张翼表示,由于市场接受度不高,生物柴油行业发展形势仍然比较严峻,而利用好这些税收优惠政策无疑将大大减轻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将成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坚实的后盾。


我们要看到,“地沟油”的应用还面临着尽快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的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还必须落实好“地沟油”的原料来源,加强协调落实废弃油脂的收集处理,切实解决“地沟油”在收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要健全市场机制,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陪孩子写作业致郁?外国家长怎么做
  • 搏击手狂殴妻子致死,悲剧本不该发生
  • 乱世奸雄史思明也曾遭遇“间谍门”
  • 散文:月真正的未来与真相是什么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懒?
  • 比基尼美女,冰海跳水,南极到底有多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