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3日01:52 成都商报

分享

  上篇彭山篇

  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更是产业新城的立根之本。2015年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和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只有将空间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够实现城市全域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按照产业先导、职住平衡、完善配套、塑造城市美学的原则,以产业新城为核心构建产业生态圈,这是华夏幸福与地方政府正努力探寻的一条产城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今日起,成都商报将围绕华夏幸福落子四川的产业新城项目,讲述其打造产业生态圈的魅力。

  新材料企业纷纷入驻,

  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去年12月12日,重庆恩斯盟防静电科技四川第一个项目落户彭山产业新城;

  今年3月29日,中环睿恒西部第一个项目落户彭山产业新城;

  今年6月29日,江阴江化微电子(603078)西部第一个项目落户彭山产业新城;

  今年9月22日,苏州晶锐(300655)西部第一个项目落户彭山产业新城;

  ……

  截至目前,彭山产业新城已引进新材料企业9家,累计投资35.8亿元。

  “类似我们这样的企业,一个项目落地,最看中的就是地方政府的延续性及园区的专业程度,更需要相关产业的高度匹配……”中环睿恒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睿恒)运营官、副总裁周杰对此深有感触。随着西部电子行业迅猛发展,应用于电子行业的高纯度化学溶剂将成倍成长。此时中环睿恒在西部立项也势在必行。经过前期考察,他们将公司设在了彭山产业新城。

  这与华夏幸福打造彭山产业新城的理念及提供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上下游客户全产业链对接服务等密不可分,对产业发展起着助推作用。以固安产业新城为例,其在谋求原有的产业链条上,向上游纵深及向其他领域延伸,使各类产业彼此互动。固安产业新城创造性地提出并打造313创新型产业格局,即,强化新型显示、航天航空、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培育智能网联汽车这一先导产业;提速包括临空经济、文体康养和都市农业在内的三大特色产业。其中,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制药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已经勾勒出固安产业新城创新型产业体系。

  优质的基建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彭山产业新城已全面开工,预计年底,迎宾大道一期南侧道路具备通车条件。中央公园核心样板区完成建设。到了2020年,成都范围内电子企业预计每年将产生大约30万吨化学溶剂,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周杰对四川睿恒化工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对华夏幸福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赞不绝口。

  聚焦两大重点产业,

  打造产业生态圈

  彭山产业新城包括南北两大区域。北区为远期规划区;南区为先期启动区。依托成眉新能源新材料园区为基础拓展,以打造成为“西南应用型科技创新城”为发展目标。针对彭山产业新城南区,华夏幸福提出了产业优先、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定位是清洁高端。产业新城启动建设新材料中小企业产业港。创建了制造核心板块等三大产业体系。制造核心板块又细分了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类别,其愿景是产业链联通,体量与先进性兼具的新材料产业增长极。定位是清洁高端、客户导向。

  四川睿恒化工被纳入华夏幸福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体系当中,周杰说,今年3月29日,中环睿恒正式入驻彭山产业新城。从接触到签约落户彭山,再到与成都地区产业上下游无缝对接,时间没有在任何环节停顿,这给四川睿恒化工充分时间集中精力练好企业“内功”。与中环睿恒有类似感受还有苏州晶锐(300655)。今年9月22日,苏州晶锐(300655)落户彭山产业新城,惊讶地发现在其落户之前,重庆恩斯盟防静电科技四川和江阴江化微电子竟然抢先一步已经落户。

  江阴江化微电子(603078)总裁助理汪洋说,华夏幸福强大的产业开发实力和完备的产业促进体系,以及成渝地区发达的光显产业基础,能够助力企业发展,从而促使和吸引了公司入驻彭山产业新城。

  全流程产业解决方案,

  彭山产业新城 焕发生机新活力

  在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华夏幸福坚持“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为区域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从产业的研究规划、落地谋划、资源匹配、载体建设到服务运营,为区域提供产业升级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构建完整的产业发展创新生态体系。

  华夏幸福拥有全球最大的约4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根据企业入园前后的实际需求,产业服务团队可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产业服务:搭建咨询服务、行业服务、审批服务与生活服务四大平台,帮助入驻企业高效对接政府的服务,对接华夏幸福的载体空间、产业集群、金融资源和物业的服务,对接华夏幸福战略合作伙伴提供的人才引培、法律财税、规划咨询等第三方企业的服务等等。

  类似中环睿恒的企业,地方政府的产业规划至关重要。而对于确定一个产业园区方向,地方政府又有诸多考量。于是,产业规划成为了企业与地方政府的一个梗。华夏幸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作为彭山产业新城重要依托的“成眉新能源新材料园区”(原成眉石化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说,是华夏幸福产业模式打动了彭山区。而华夏幸福对产业新城的规划,引进罗兰贝格、华高莱斯、中规院等国内外优秀智囊团,充分考虑产业、生态、生活需求,高标准制定了彭山产业新城的未来。

  “产业新城的建设,是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两化互动“的生动实践;采用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社会资本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的探索创新。我们相信这不仅是为合作区域的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和动力,也将为加快建设天府新区增长极、大都市区新高地探索发展样本与价值理念。”四川省工商联原副主席、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四川省川商联合会首席专委谢光大先生接受采访时对此谈了自己的看法。

  成都商报记者 袁勇 符小晓

  (图由华夏幸福提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陪孩子写作业致郁?外国家长怎么做
  • 搏击手狂殴妻子致死,悲剧本不该发生
  • 乱世奸雄史思明也曾遭遇“间谍门”
  • 散文:月真正的未来与真相是什么
  • 电影不错但别叫它中国版《杀人回忆》
  •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懒?
  • 比基尼美女,冰海跳水,南极到底有多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