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3日18:3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分享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周宇婷):叙利亚政府军近日收复了被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占据的最后一座重要城市阿布卡迈勒,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表示,叙政府已控制了叙利亚超过98%的领土。


消灭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叙利亚从此是否能走上和平之路了?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近日宣布,美国将会继续驻军叙利亚,这又会对未来的叙利亚局势带来哪些影响?


这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叙利亚政府军向“伊斯兰国”目标发动军事打击(图片来源网络)

主持人:叙利亚反恐战场一直显得特别错综复杂。各种外部力量之间有合作,更有斗争;有些外部力量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之间的关系也显得神秘微妙。有评论说,“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本身就是美国式反恐战争打出的一个怪胎,您怎么看?


金一南:当年的叙利亚问题,就是利比亚问题所引发的,实际上是从摩洛哥开始,中东的所谓颜色革命所引发的。叙利亚本身不具备发生大规模动荡的政治条件,反对派的政治势力很小,军事势力几乎没有,叙利亚反对派的培植,完全是在西方的支持之下,就在欧洲、美国的支持之下,原本应该偏安无事的叙利亚,开始陷入混乱。这个混乱先是政治混乱,然后军事混乱,派别冲突开始,然后难民流离失所,国土分崩离析,这时候IS介入了。IS不是叙利亚问题的原因,是叙利亚问题的产物。当西方想推翻巴沙尔,想把叙利亚的巴沙尔作为利比亚卡扎菲那样去对待,推翻他,再搞一个中东的民主样板的时候,继伊拉克之后,继利比亚之后,叙利亚又成为一个不但不是中东民主的样板,而且是中东混乱的样板。叙利亚当年这盘好棋怎么下坏的?就是欧洲开始,欧洲各国,包括美国宣布,都不承认叙利亚的现有政权,巴沙尔政权的合理性、合法性,必须下台。当叙利亚内部政治派别尤其在西方的大力支持下打成一团的时候,叙利亚提供了一个战略真空,IS异军突起,西方也没想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西方原来想培植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结果反对派力量不够,西方不断注入,注入力量还是不够,不够出现补充,这个补充是什么呢?这个补充就是IS。IS也要推翻巴沙尔。所以西方最初,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都对IS采取了模棱两可的态度,不公开反对,甚至还暗中支持,因为所有反对巴沙尔政权的力量,都被西方看成可用的力量。所以我们首先讲是西方推动叙利亚混乱,使IS有了空间,而且欧洲和美国,都给IS以有限的支持,所以IS能够做大。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资料图)

主持人: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近日表示,美军将长期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防止新的“伊斯兰国”出现。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军当初不请自来,现在又呆着不走,为什么?

金一南:在美国的排序中,他实际上认为的IS不足为惧,他不是一个国家组织,没有掌握国家政权,它资源非常有限。所以美国人的排序是什么呢?先收拾巴沙尔,把巴沙尔推翻,所有能够推翻巴沙尔的力量全部加以利用,推翻了巴沙尔之后,反过头来再一个一个收拾,这是美国人的排序,他的理想排序。实际上谁也没想到俄罗斯出这张牌,俄罗斯介入叙利亚是一张意外的牌。俄罗斯为什么出这个牌呢?俄罗斯在收回克里米亚之后,遭到西方的严厉制裁,包括美国、欧洲一致对俄罗斯制裁,经济压力非常大,这时候俄罗斯出手了,在哪儿出手?就在叙利亚。叙利亚这个烂牌,最后被俄罗斯人玩成一副好牌。俄罗斯的介入导致巴沙尔的政权是合理合法的,力挺!引起了中东地缘板块的重新划分,形成以叙利亚、伊朗、半个伊拉克、半个土耳其为相对轴心的准同盟关系,美国也是前所未见。而且现在叙利亚大规模的IS力量被消灭,俄罗斯的空天军打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但稳住了巴沙尔政权,使叙利亚这个行将破损的国家,现在又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国家,而且IS正在被逐力的清剿,逐步退出舞台,这是西方完全没有想到的,弄的西方原来已经判断好的巴沙尔下台之后怎么瓜分叙利亚,怎么扶持新的力量全盘作废。

在叙利亚战场上的美军特种部队(图片来源网络)

主持人: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也稳固了,IS也被消灭的差不多了,和美国一开始的设想完全不一样,美国的战略目的可以说是一个都没有达到。美国虽然口头上说他继续驻军是为了防止伊斯兰国2.0版本的出现,实际上他留在叙利亚有他自己的政治意图?

金一南:对。说是防止叙利亚IS2.0版本出现,实际上最终防止俄罗斯在叙利亚做大,这是他的最终目的。

“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图源网络)

主持人:如果叙利亚民主军失败,那美国等国在叙利亚投资几十亿美元和多年的努力就全部泡汤了,因此美军绝不会撤退。那么为了利益,美军未来有可能大量增兵叙利亚吗?

金一南:增加大量的军队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按照特朗普的说法,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已消耗了美国六万亿美元了,他现在一堆事,包括伊朗问题没有解决,半岛问题高度关注,现在叙利亚大量增兵,他根本没有这个能力。我们前不久看见美国舰艇在太平洋战区连续撞船,就在上周,又跟日本一条船撞上了,为什么呢?军队高度疲劳,当美军全球称霸的时候,他的武装力量运用的极其频繁,军队处于一种高度疲劳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再增兵很难,大规模增兵叙利亚几乎不可能。

2017年10月16日,“叙利亚民主军 ”成员在拉卡庆祝 。(资料图)

主持人:我们还注意到叙利亚战场上出现了一个“怪象”,当俄军与叙政府军在攻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最后的城镇据点阿布卡迈勒市时,“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携带重武器撤退的队伍大摇大摆去往美军控制方向,美军并未阻拦。而后,美军又坐视这批武装分子在美军控制区重新集结,重新杀回阿布卡迈勒市并将叙政府军赶走。英国媒体也爆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攻击拉卡时也曾与“伊斯兰国”达成过秘密协议。因此土耳其警告美军支持库尔德武装去打击“伊斯兰国”是利用一个恐怖组织去打击另一个恐怖组织。一个恐怖组织终于即将消亡,但会有新的恐怖组织被扶持起来吗?

金一南:我觉得现在很难说。我们看原来我们盯住了恐怖势力就是基地组织拉登,基地组织落马,拉登被打死了,IS出现了,IS再被剿灭,一个什么样的新组织出现,这很难说,我们也不知道。但是我觉得国际恐怖主义绝不会就此罢休,它一定要有新的变数出现,尤其是大国之间正在利用这些恐怖主义组织达成个人的目的,这点就给新的恐怖主义产生提供了丰富的培养皿。大家不要忘记本·拉登本来就是美国人支持的,美国人在1979年阿富汗战争支持拉登打苏联,结果拉登最后变成了恐怖主义的头子了,最初是美国人培养出来的。伊拉克萨达姆被美国人绞死了,最初也是美国人支持萨达姆打伊朗,两伊战争期间给萨达姆提供了很多军火,最后说萨达姆罪魁祸首,把他绞死了,你看美国人一个一个的用人,达到自己的目的,用过之后废掉,被当做废弃的工具扔一边去了,再找新人,他今天还在不断的找新人,这个新人在美元和美军的支持之下,一定会产生,有这样新的力量,愿意为美国效劳,肯定会有。

(图片来源网络)

主持人:如今的叙利亚,美军宣布不撤军,俄军也宣布继续在叙利亚驻扎70年,两方谁也不走,这会对叙利亚局势造成什么影响?

金一南:对叙利亚的局势,实际上从近期来看,美俄双方都驻军,俄军不撤对巴沙尔政权是有利的,因为他现在刚刚完成了很多丢失失地的恢复,他要稳定还有一段时间,重新建立地方政权,稳固地方政权,还有一段消化的时间,所以说俄军驻军对叙利亚是相当有利的。但美军驻军对叙利亚是相当不利的。美军驻军绝不仅仅是为了防止IS的问题,他要再选择更强硬的反对派。原来的反对派成不了什么事,IS看来也成不了什么事,IS这帮人叫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但是他毕竟是个反对巴沙尔的力量,所以美国也不会轻易放弃这张牌,在这个基础之上,还要在叙利亚寻找代理人,反对巴沙尔的代理人。美国人特别善于在后面支持,既避免了干涉内政之说,又给自己进可攻退可守的余地。美国人驻军在这儿要培植反对派,要打代理人的战争,他对反对派完成武装,完成训练,完成出谋划策,让他们去干,他要完成这个目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只要美军一日不撤军,整个叙利亚,包括整个中东可能都不得安宁。

金一南:呵呵,不得安宁,是的。


消息来源:CNR国防时空

本期编审:孙   利

责任编辑:李   鹏、钟紫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网红主播出场费曝光:他发条微博10万
  • 自证活着极不人道,依法惩骗方为上策
  • 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同情的“叛徒”
  • 故事:父亲教给我那些最宝贵的兵法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