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05:04 解放军报

分享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22日在莫斯科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推进本组织内合作的共识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具有光明前景。与此同时,中俄双方均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两国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李辉指出,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加强交流沟通、巩固团结协作,在增进各成员国间相互信任、拓展务实合作、深化睦邻友好、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合组织扩员后涵盖全球约40%的人口,拥有全球经济规模的近三分之一,实力和影响力更加壮大。各成员国团结协作推进本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合作的共识进一步增强,推进合作潜力的愿望进一步提升,未来发展具有光明前景。”李辉说。

“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其实质就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水平,增进人文交流沟通,这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趋势,符合成员国经济发展诉求。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进一步扩大各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激发新的增长点,为全球化背景下的区域发展繁荣带来新的强大动力。”

李辉强调,中俄两国互为最大的友好邻邦,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战略互信不断增强,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蓬勃开展,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不断巩固。

李辉还指出,中俄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在国际事务中立场相近或一致。成熟、稳定、健康的中俄关系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

李辉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俄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这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人类共同发展。

李辉还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俄罗斯在强国富民的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中俄双方均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两国关系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应进一步提升两国的政治互信,秉承《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和原则,把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至更高水平,有力维护双方主权利益、安全利益与发展利益。要同步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质量,落实好能源、投资、高技术、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大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实质成果。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密切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

“双方将继续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努力推动滨海国际运输走廊等项目落地,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我相信,只要紧跟时代步伐,乘势而上,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一定大有作为”。李辉说。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记者栾海)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网红主播出场费曝光:他发条微博10万
  • 自证活着极不人道,依法惩骗方为上策
  • 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同情的“叛徒”
  • 故事:父亲教给我那些最宝贵的兵法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