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18:45 西部网

分享

武妍和她的团队

当中国父母还在为孩子沉迷电子游戏苦恼时,计算机编程却已经成为美国中小学教育的热门课程。目前,已有16个欧美国家将编程纳入了公立学校的日常课程。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明确提出“编程应当与ABC字母表和颜色同时得到教学”;英国最新的教育大纲规定,5~16岁儿童将开始学习编程。

编程语言是人机对话的一种语言,和人们用于沟通的汉语、英语等语言一样,有着相似的习得过程,越早接触,越能更好地掌握。同时,学习编程更像是一把钥匙,能够为孩子们打开一扇全新世界的大门,培养孩子多方面的能力。一些国外计算机专家认为,孩子学习编程已经是时代的趋势;学习编程对孩子创造力和多种思维方式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武妍就是这样一个从事少年儿童编程教育的创业者,在此之前,她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职于陕西师范大学。关于教育,这位来自象牙塔的年轻老师有着自己的感悟。

学编程像打游戏 这样的教育方式谁不喜欢?

2017年4月,对武妍来说是煎熬与纠结的,是继续留守在自己衷爱的母校,从事那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是勇敢跨出去挑战充满不确定的人生?最后,武妍决定迎接挑战。

2016年底,武妍偶然接触到以编程猫为代表的创客教育。其活泼、有趣的游戏化编程课程令她印象深刻。“学编程像打游戏,一步步‘通关’,循序渐进地学习编程知识。”别说小孩喜欢这种教育方式,武妍觉得自己都被深深吸引了。

“短短一年多,AlphaGoZero(阿尔法元)凭借自身算法强化学习,就以100:0的战绩击败了AlphaGo(阿尔法狗)。科技更新迭代得太快了。少儿编程教育是完全符合新时代发展趋势的。”武妍非常肯定。

同时,她也陷入了思考:陕西是教育大省,却在少儿编程教育领域发展滞后,引进编程教育相当迫切,这个事情自己做还是让别人来做?“我想带给孩子们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也尝试挑战另一种生活。”

2017年4月,武妍从陕师大辞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她和一帮有爱有料的专业教师一起,希望能将编程教育带到孩子身边。

期待这些孩子未来在思维方式上的改变

“武老师,您怎么辞职了,现在在干嘛?”遇到她的师大同事都很好奇。

“教少儿编程。”武妍一本正经地回答。

“教编程!我们大人都还不会呢,小孩能学会吗?”他们太吃惊了。

其实,这也是很多家长共有的疑惑,可孩子们往往只需要一次线下体验就能喜欢上她的编程课。少儿编程教育的本质,不仅是让小孩学会“编程”这种语言表达方式,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学编程”中被训练出了更科学的思维方式。

在今年7月份,武妍开始做课程推广,开设线下体验课。从这些课堂的反馈效果来看,武妍的教育目标正在步步实现。

武妍的团队推广的是图形化编程系列课程,有一次在课堂上,一个小男孩主动举手,向老师提出要改变编程积木的使用,让原本复杂冗长的积木排列变成了简单的三行积木,这样做不但便于操作更简化了编程语言的书写。随后,武妍通过小男孩妈妈了解到,孩子接触了编程课后,就经常在家画一些编程积木的流程图,然后自己试验,验证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

这件事让武妍感触颇深,“我期待这些孩子未来在思维方式上的改变。”

教书一定是个良心活 没有良心课堂不会“活”

为了实现最好的教学效果,武妍招募的团队成员全是高水平大学的毕业生。9人组成的教研团队,有2位博士,老师的专业背景有数学专业、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专业、教育技术专业和应用心理专业。

“这样组建,是想让这些专业知识和编程教育结合起来,教学研讨内容跨学科交叉融合,保证新理论和新知识的输入,然后经过个人快速迭代,输出新的知识体系,上好每一节课。”据武妍介绍,团队里一位数学专业的老师就打算把最近看的《漫画数学》带进编程课程。

武妍说:“我是从陕师大出来的,我们团队里有7个也是师大毕业生。‘教书本质就是育人’这条道理我们都牢牢记着。教书是个良心活,没有良心,课堂一定不会‘活’。”正是这样,使武妍的编程课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记者 李杉)

编辑: 刘振华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