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07:37 华声在线

分享

荆枝村里劈荆棘

——省纪委对口帮扶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纪实

通讯员 龙源 彭超雄 隆纪轩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以前,我家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如今,我当上了村保洁员,家里墙壁白了,家具多了,每月还有1200元固定收入,还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入股村里蔬菜种植合作社,脱贫近在咫尺。”11月上旬,记者来到隆回县桃洪镇荆枝村,村民范整社难掩心中的喜悦。

荆枝村是省纪委对口扶贫点。3年来,省纪委帮扶工作队和村民同吃同住、攻坚克难,走产业帮扶之路,既扶贫又扶志。如今,荆枝村破茧成蝶,今非昔比。

近忧远难迎刃而解

2016年1月12日,在荆枝村3组开凿的机井中,一股清泉喷涌而出。从此,祖祖辈辈吃水难题迎刃而解。

荆枝村地处衡邵怀干旱走廊,三面环山;曾经,“进屋没水喝,出门没路走”是真实写照。

省纪委帮扶工作队进村后,入户走访精准识贫:全村有贫困户66户231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2014年全村贫困农户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村里不仅没有集体经济收入,还负债1.7万元。

立足实际,工作队制定出三年帮扶规划,将解决用水难和断头路当作燃眉之急。

半年时间,他们邀请省物勘院专业队伍,在110多米的地下深处找到水源,打出两口深井,每天可出水200余吨。如今,8公里供水管道直接入户,彻底改写靠天喝水的历史。

他们四处争取项目,新修3条机耕道和一条近2公里的田间排灌渠,整修山塘8口,对6.12公里小毛渠进行翻修。今年防汛抗旱,400亩水田实现旱涝保收。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还新修了4.3公里通组连村公路,新增3个进出村通道,对2条共3.6公里原村主干道实施“白改黑”沥青提质改造,让村民出村走亲访友整整缩短10公里。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三次到荆枝村“一进二访”结对帮扶,要求务必“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委厅局领导、各党支部代表多次深入群众家中,提供各种支持,大家自掏腰包慰问、捐款22万元,还带来全新的生活用品。

吃水不难了,路缩短了,心更近了。看到点点滴滴的变化,村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扶贫扶志双管齐下

过去,荆枝村的孩子业余生活比较贫乏,特别是寒暑假里有些留守儿童无人看管。

工作队多方联系机关各厅室和省直相关单位,既开展结对帮扶,又开展普惠性的培训。工作队驻村后的首个六一儿童节,一批爱心学习物资就送到了村里;2016年,村里建起了图书馆“清风书屋”。

2017年夏,工作队邀请湖南第一师范“守望支教社”14名大学生志愿者进村,连同村里一名在读大学生,共同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全村130位孩子根据年龄和特点编成4个班,开设美术、书法、科技、表演主持等多方面培训,21天的用心陪伴,让孩子们收获了开朗和自信。7月28日晚,工作队和志愿者们举行“荆枝追梦、守望心灯”文艺汇报演出,21个节目全部由师生们自编自导。

工作队还利用省纪委机关团委筹集的捐助款,成立助学奖励基金,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2015年到2017年,该村考上大学的学生逐年增加,分别为2人、4人、5人。

新建的三层村级活动中心宽敞明亮,全县首家“一村一辅警工作站”成功设立,剧团下乡演出、播放露天电影等文娱活动频频……如今的荆枝村,扶贫扶志双管齐下,到处都是正能量。

既输血又造血

罗志善是荆枝村玉竹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有意兴办一间加工厂。工作队上门跑前忙后,协调为合作社争取到100万贷款授信。

第二年,罗志善收购玉竹70吨进行粗加工,收获“第一桶金”。吃水不忘挖井人,合作社与村民签署定向收购协议,带动群众脱贫,成为真正的带头人。

2年多来,工作队一手抓产业扶贫的政策机遇,一手抓带头人的培养扶持,“一户一策”精准施策,并通过争取项目资金,累计在村里投入1500万元。

强力帮扶下,村民们有的租地开塘养殖泥鳅,有的流转荒山种果树,有的集约养山羊……产业发展渐成气候。工作队还从安江农校购进火红橘幼苗3.25万株,从农业部门领回油茶苗1.2万株,分发给每家每户种植,380亩火红橘、油茶等经济苗木遍布村头院尾;工作队还指导村民种植尾参近400亩,蔬菜60多亩,养牛羊200余头。同时,争取扶贫资金,在村里安装60千瓦光伏发电,并入电网销售,预计每年收益5万元。

“到今年底,三年规划中的山塘、灌渠、机耕道等八大项目已基本完成。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增强造血功能,才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工作队长陈亮介绍,工作队将于年底离村,如何推进村支两委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成为帮扶工作的最后一道“考题”。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网红主播出场费曝光:他发条微博10万
  • 自证活着极不人道,依法惩骗方为上策
  • 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同情的“叛徒”
  • 故事:父亲教给我那些最宝贵的兵法
  • 范伟这部年度好片,真是演透了中国人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