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17:34 中国网

分享


我们日常感冒发烧都会伴有头痛,但一般都是病好即愈的,如果你一直被头痛困扰,很可能是你患了偏头痛!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病,这是一种从少年儿童就起病的病痛,当一个人到达中年时期是发作的顶峰,而且女性的发病率会比男性的发病率要高。那么,偏头痛有哪些常见类型?我们又该怎样预防它发作呢?


普通偏头痛


普通偏头痛又称没有先兆的偏头痛,是临床最常见类型,约占偏头疼患者的80%。


发病前没有明显的先兆症状,也有部分病人在发病前有精神障碍、疲劳、哈欠、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表现。头痛多呈缓慢加重,疼痛部位可为一侧或双侧,也有的为整个头部,疼痛的程度比典型性偏头痛要轻。


典型偏头痛


典型偏头痛又称有先兆的偏头痛,多数病人呈周期性发作,女性多见。


发病前大部分病人可出现视物模糊、闪光、幻视、盲点、眼胀、情绪不稳定等症状。几乎所有这类病人都怕光,数分钟后即出现一侧性头痛,大多数以头前部、颞部、眼眶周围、太阳穴等部位为主。可局限某一部位,也可扩延整个半侧,头痛剧烈时可有血管搏动感或眼球跳出感。



疼痛一般在1~2小时达到高峰,会持续4~6小时或十几小时,重者可历时数天,病人头痛难忍十分痛苦。


基底型偏头痛


较多见于儿童和青春期女性,多有家族史,发作与月经周期有关。会出现头重脚轻、眩晕、复视、眼球震颤、耳鸣、构音障碍、双侧肢体麻木及无力、共济失调、意识改变、视野缺损等视觉先兆,先兆症状持续20~30分钟,然后出现枕部搏动性头痛,常伴恶心,呕吐。


视网膜性偏头痛


临床特点表现多见于年轻患者,先兆常表现为闪光暗点、视野缺损及单眼黑矇,偏头痛发作时可出现单侧盲,数日后视力可部分恢复。眼底检查可见视网膜水肿,偶可见樱红色黄斑,可能为视网膜动脉痉挛所致。


丛集性偏头痛


其特点是没有先兆症状,每次发作的时间大致相同。头痛常突然开始,持续30~120分钟,在一天内可发生多次,临床表现可出现眼眶发胀、流泪、眼结膜充血、鼻塞、出汗、痛侧颜面部烧灼感等,典型病例可见头皮血管增粗、弯曲等。


注意气候变化


风、燥、湿热、暴风雨、寒冷等气候变化均可诱发偏头痛的发作,偏头痛患者应注意避风寒,保暖,不要暴晒淋雨。


注意饮食的种类


引起偏头痛的食物主要是:(1)含高酪胺的食物,如咖啡,巧克力,奶制品;(2)动物脂肪,其诱发偏头痛占全部食物因素的49.8%;(3)酒精饮料,白酒,柠檬汁,柑橘,冰淇淋等;(4)牛肉香肠,肉类腌制品,酱油等。



偏头痛患者以上食物应尽量少食或避免食用,可适当多进食含镁丰富的食物,如豆制品,多吃复合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面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它们有助于减少情绪波动,预防偏头痛发作。


自我减压,坚持锻炼


焦虑、抑郁、熬夜、睡眠障碍等,都会引起偏头痛发作。平时工作压力大的时候要学会自我减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早睡不要熬夜。



防止药物诱使头痛发作


偏头痛患者不宜长期使用利尿剂,易使体内镁元素排出较多,发生低镁血症而诱发头痛。女性患者服用避孕药后易诱发头痛,这可能与血浆中催乳素水平升高有关,对于有偏头痛病史的女性患者,应尽量避免服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丽江束河,被宠坏的客栈高级管家(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