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23:06 央视财经频道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北京花400亿办了一件大事!领导班子考核都要看“它”

  从2013年到2015年,北京市水务局实施的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告一个段落,这三年新建和改造了60座污水处理设施,全市的污水处理能力由2012年每天398万吨提高到672万吨,翻了接近一倍。除此之外,还配套新增了1500公里污水管网,打通了北京排污的城市血脉。2016年,北京市启动了污水处理新三年加强版行动计划。

  10月1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丰台区长辛店街道辖区内的九子河段。这里的河道并不宽,只有七八米左右。但是河道内流淌着黑色的污水,许多生活垃圾也聚集于此。

  北京排水集团基建分公司项目经理林永江:这个水已经达到劣五类的黑臭,都是生活污水,夏天蚊蝇特别厉害。

  长辛店地区的九子河段全长约8.5公里,却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大大小小134个类似这样的排污口,每天向河道内排放超过6400吨生活污水。2015年,北京市全面排查了全市劣五类河道,筛查确定了黑臭水体141条段,长度约665公里。

  9月23日,由林永江带领的施工队伍开始向这些黑臭水体宣战。

  林永江说,现在咱们的工程就是把河道里面直接入河的排污口,通过这个管道直接把它从河边引下来,引到河底下,埋一根污水支线,排到河里面的干管里面。现在这个黑臭水体一天流入河道的水量大约在6400方,十天就是六万四,一百天就是六十四万吨,提早一天把它处理了,还河道一个美好的环境。

  这些年,污水产生刺鼻的味道、蚊蝇满天影响着周边居民生活的环境,因此对于改造排污管道,大家都是拍手称快。

  但事实上,这些生活在周边的居民也正是这些污水的生产者。居民李健带《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他的家中,记者看到,厨房和浴室的水会随着管道排进路边的一处雨水井,而雨水井则直通着河道。李健家住的长辛店西后街以平房和棚户区为主,缺少排污等基础设施,居民们的生活又缺不了水,河道成了生活污水的唯一去向。

  如今,以温榆河、凉水河、清河为例,水质都从几年前的劣五类提升到了地表四类水质。这说明大量新建的再生水厂、地下管线和黑臭水体治理起了作用,北京市内主要河道流域有了明显的改善,快70岁的环保志愿者张祥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有了明显改善,现在曾经污染严重的清河畔已经有人在河里钓鱼了,白鹭也回来了。

  清河下游位置有一处水闸,北京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每月一次的水样抽检。另外他们还有一个自动站,每天四小时抽取一次清河水进行化验检测,生成的检验报告会随着网络直接上传到北京市环保局的数据中心,不间断地对清河水质进行监控。

  北京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河道里面主要污染物,氨氮磷钾、这些指数都反映出来了,目前看这些指标都能够达到地表水四类的要求。

  如今的萧太后河也变了样子,岸边71万平方米的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周边居民饭后漫步、候鸟迁徙嬉戏的绿色氧吧,景色令人心醉。

  河水还清依靠的不光是北京城市治污功能性的提高,还有一群人在保护水环境当中充当了重要角色。

  周阿姨今年67岁了,退休在家的她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凉水河右安门街道段当班河长。队员们清一色都是社区的阿姨大妈,门口集完合,大伙和往常一样向凉水河进发。

  9位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阿姨就这么每天徒步一小时,把3公里的河段巡视完。而凉水河仅在右安门街道辖区就有110多人义务参与到巡河队伍当中。

  周阿姨说,第一观察水里边有没有漂浮物,有没有往河道两边污水口有没有排污现象,完了以后看看有没有扔杂物的东西这是水,岸就是河水的两岸,看看有没有垃圾倾倒的这个,有没有破坏咱们这个环境的。

  在2016年北京试行河长制的基础上,2017年,按照中央要求,北京推行了《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形成三查、三清、三治、三管的工作格局,每条河流都有了责任人,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5920余名河长上岗履职。像周阿姨这样的志愿者,属于社会力量参与的当班河长。

  走着走着,周阿姨她们在岸边的围栏里发现了几袋垃圾,大家猜测可能有人昨天晚上倒再这里的。周阿姨掏出手机拍了照,直接发给微信群里的上一级街道河长。

  在北京市内的每一条河流河岸,都会出现这样的公示牌,区级河长是谁,镇街河长是谁,还有最下面的监督举报电话。

  海淀区组织部长区级河长周志军:我们对于分河段这七个街镇有它的主要的书记和主任,或者是镇长,都是担任了街镇级的河长,那么到了我们每一个村然后每一个社区的时候,它又有具体的河长,我们在这个健全体制的过程中,每一个最小的河长他们都派了专人对河进行巡视,街镇一级对河面也有常清理垃圾然后整治河道,随时都有人关注,我觉得这样的话就是责任一层一层的落实。

  海淀区上庄镇党委书记刘涵属于镇街一级河长,上庄镇管辖范围内所有河道流域都和她密不可分,下午2点,她正驱车准备下村,但沿路车子却拐向了河边。

  刘涵来到一处违建拆除点,来看看影响河道的违章建筑拆除工作落实的怎么样。此时,横跨在河道中央的违章建筑已经被拆除,挖掘机正在把碎的砖石瓦砾进行进一步清理,刘涵说,下一步她们准备把拆除点周边绿化起来,防止有人再私搭乱建污染河道。

  周志军说,区委组织部承担的责任一个是要监督,然后整个过程的完成,并且把河长制执行的结果纳入到领导班子考核的这个体系里面。

  这6年来,从治水、管水到共同建设北京的水环境,北京不惜一切代价,坚决要打赢这场水环境治理的攻坚战。为此,北京为城市污水治理总计投入了约40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来源于以PPP模式引入的社会资本和各级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式。

  目前,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已经启动:2016年到2019年全市新建污水管线将达到1093公里,改造建成区141条黑臭水体河道,届时,全北京的污水处理率将增至94%。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对污染治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系统治理,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市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北京的水环境质量一定会持续改善,为建设国际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如何铁腕治水?

  最近几年,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水污染问题,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与资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带给我们很多启示:治理水污染就像是“病去如抽丝”的渐进过程,既要有壮士断腕般的果敢,也要有滴水穿石般的韧劲。完善制度设计,细化治理方案,创新监管手段,强化问责追责……像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敲;像拧螺丝一样,一环紧着一环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还原一个碧水长流的北京。生态环境保护犹如一场接力赛,回望过去,北京坚决向水污染宣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展望未来,让水净成为常态,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