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5日09: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王丽娜)生活中,你是否有和孩子开玩笑的经历。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家长都和孩子开过玩笑,但从未想过这样做,会给孩子造成情绪问题。

  专家表示,家长们不该随意开孩子玩笑,一旦孩子认真了,可能随时出现情绪障碍。

  事例一

  家长总拿孩子写作业慢开玩笑

  如今一上学就吐

  总和孩子开玩笑,尤其是孩子的一些短处,在别人面前夸大,时间久了孩子就可能出现情绪问题。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王永柏介绍,11月24日上午,他接诊了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小男孩。

  家长带着孩子来就诊说,孩子最近只要一上学,大早上就会哇哇的吐,她和孩子父亲都担心儿子的身体健康问题。

  带着孩子去了多家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家长,孩子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心理科检查一下。医生表示,家长离开诊室后,孩子当着医生面大哭不止。

  经过详细了解,孩子告诉医生,他这个学期新换了个老师,因为他写字有描一遍的习惯,所以写作业比较慢,老师和家长也经常批评他。

  “关键问题是,家长经常当着其他大人的面开孩子玩笑,这让孩子很接受不了,时间长了出现了情绪问题,现在转变成了躯体症状。”医生表示,像这样的孩子现在很多见,一旦发展不好,很容易出现情绪问题。

  事例二

  电梯里开孩子玩笑让管同事

  叫“哥哥” 孩子不高兴

  最近,34岁的张女士因为在单位电梯里开了儿子的玩笑,到现在还很担心儿子的情绪。

  11月22日18时许,张女士到单位附近的托管班将8岁的儿子接回了单位,准备处理完手头上的工作后一起等着孩子爸爸来接他们回家。张女士看到同事周先生上了电梯后,告诉儿子:“儿子,这个长得超级帅的你应该叫哥哥。”

  “哥哥好。”孩子话音刚落,引发了电梯内多名成年人的哈哈大笑。

  正当同事们都觉得孩子可爱,聊得起劲的时候,张女士的一位女同事却注意到了孩子表情的不自然。

  “孩子看到大人们笑了,仿佛做错事般的低着头,默默地躲到了妈妈身后。”张女士的同事王女士说,当时她看到孩子的表情感觉特别难受,孩子心里肯定也不知道大家为啥笑话他。

  此时,张女士觉得自己的做法可能欠妥,因为当时没有考虑到儿子的感受。

  ■问卷调查

  多数家庭都有开玩笑经历

  11月2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孩子家长。对于“你开过孩子玩笑吗?”这个问题,有15位家长表示开过,而且孩子还产生了不同的结果。

  据了解,每个有孩子的家庭处理问题的方式都不同,大多数家长都觉得“孩子小,不能往心里去”,只有极少数家长认为“这样开孩子玩笑不太好,孩子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

  家长蔡先生说,“每遇到这种情况,我和孩子妈都不会开孩子的玩笑,怕他当真了反而尴尬。刚开始孩子小,我们也没太当回事,直到那一次,他妈妈立刻纠正了称呼,孩子才改过来。”蔡先生认为,家长的言传身教很重要,不应该拿孩子来开玩笑。

  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就像张女士一样开过儿子的玩笑,但是没看出儿子有任何的不高兴,应该不会有问题吧。

  家长郭先生说,其实拿孩子开玩笑挺常见的,大家也没有恶意,就是逗孩子玩儿呗,从来没想过这样做孩子会出现心理问题。

  ■专家提醒

  家长们不该随意开孩子玩笑

  心理专家表示,其实像张女士这样的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但是家长开孩子玩笑的做法是不提倡的。

  1.年幼的孩子会把父母的言传身教当成非常严肃的事情,看到大家哄堂大笑,孩子会把被人嘲笑的原因归咎到自己身上。

  2.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中学到父母开玩笑的方式处理事情,童年是学习模仿能力非常强的阶段,而父母往往是孩子首先学习模仿的对象。

  3.父母开孩子玩笑会造成孩子内心的情绪问题,可能当时不会立刻显现出来,但是时间久了当孩子再次碰到相同的问题时,可能心里就会出现阴影甚至影响。

  4.如果家长们当着孩子开孩子的玩笑,在当时就应该告知孩子自己的目的是什么。

  5.家长可以用开玩笑的方式告诉孩子,这样玩笑是不正确的,如果想开玩笑逗别人开心,可以换其他方式。

  6.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总吓唬孩子或者打骂孩子,家长也不要经常当着孩子面吵架,孩子也会跟着父母学,同样会对孩子造成情绪影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