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5日11:34 燕赵晚报

分享



昨天上午10时,石家庄水务集团供水公司东南地表水厂送水机房,工作人员轻点“启动”按钮,随后,1号送水机迅速运转,这意味着东南水厂开始并网试运行,市区东南区域的市民可以喝上长江水了。


不过,在试运行期间,市民家中可能会出现水质发黄、浑浊的现象,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孙国祥表示,这是刚刚并网试运行时出现的正常现象,大家不用恐慌,可以通过自行放水来缓解,或者拨打24小时供水热线0311-86112211,供水公司将及时予以处理。


试运行期间每天供水1万立方米


昨天9时30分许,在东南地表水厂,工作人员正忙着做送水入网的最后准备。


在水厂的水处理车间,记者看到,经过处理后的江水十分清澈。“江水在进入水厂后,经过多道程序处理达标后,才能进入城市水网。”孙国祥指着处理池介绍,东南水厂采用常规水处理工艺加深度处理工艺组合的工艺进行净化。


孙国祥介绍,从今年年初开始,供水公司就开始对供水管网进行分段冲洗,并于上周彻底冲洗完毕,而且冲洗报告显示供水管网合格。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的前提下,11月24日上午10时,在送水泵房,随着工作人员按下按钮,经过处理后的江水以每小时近500立方米的流量流入城市水网。


那么,为什么试运行期间的供水能力设定为每天1万立方米呢?对此,孙国祥解释说,因为试运行一段时间后需要进行综合评估,主要看水厂送出去的水对周边的供水环境有没有影响,供水压力如何,水质怎样等。如果评估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条件,便会逐步增压,增加水量,把供水能力提高到每天5万立方米,“这大概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孙国祥说。


多道工艺保出厂水质 市民放心用


孙国祥告诉记者,东南地表水厂的源水为湖北丹江口水库的长江水,在石家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取水口,通过全封闭的暗渠,流入东南水厂。“根据源水水质情况,水厂净化处理工艺除了采用混凝、沉淀、砂滤池、消毒处理等常规工艺外,还增加了预臭氧接触池、后臭氧接触池及活性炭滤池等工艺程序。”他说,今后,经深度处理后的出厂水水质将有大幅提升。“根据水质监测中心的检测结果,东南水厂出厂水的106项常规指标全部合格。”


孙国祥介绍,为了保证并网顺利进行,他们成立了水厂调试、管网调试、供水调度、水质安全、管线抢修、用户服务等多个专业工作组,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通过新增水质监测点、增加水质监测频次、密切监测区域管网及用户水质变化情况等措施,加大水质监测力度。


“我们在涉及的用水区域沿线设立了10个管网监测点,每日两次取样进行水质监测。”孙国祥介绍,同时,他们还在受水区域选取了100个终端用户,每日对终端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只要发现问题,供水公司水质部门会第一时间予以解决。“我们也会随时监控,而且水厂每天会加大水质检测力度。”孙国祥说,水质监测点几乎遍布市区各个节点,所以市民可以完全放心饮用。


水质发黄、浑浊等 市民可电话求助


孙国祥介绍,由于东南水厂地处省会东南部,供水流向与省会目前的管网供水流向相反。同时,水源使用南水北调的长江水,与省会目前供水水源的水质有差异,这两方面的原因,可能造成部分区域市民家中出现水质发黄、浑浊的现象。


“江水是外地水,经过处理进入管网后,与本地水进行混合。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可能会让市内原来的市政管网供水管道内环境发生变化。”孙国祥说,有可能会造成内壁铁锈、凝结的铁块、铁粉等脱落。对此,石家庄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而且,东南水厂试运行阶段,不会增加太大的供水量,基本不会对市政管网造成大的影响。后期,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并进行评估后,将逐步增加供水量,“一旦发生浑水现象,将及时进行处理。


“如果居民遇到水质发黄的情况,不要太紧张,可以随时拨打供水热线,我们会派专业人员去家里察看。”孙国祥介绍,造成浑水的原因比较多,不一定完全是东南水厂造成的,比如暖气水或者热水器的水串了进去,或者管网发生泄漏等,都有可能造成水浑,所以需要派专业人员亲自察看,具体原因具体分析,并提出建议。“如果是自己的原因,需要居民赶紧改管,如果确实属于管道内环境发生变化造成的水浑,我们会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孙国祥说,通水初期有可能出现的“水黄”现象是暂时的反应,而不是长期的。


如果您家的水质出现发黄、浑浊,水压发生改变等,可以先自行放水,自来水就能恢复清澈,可正常饮用;如长时间放水后,自来水仍出现发黄、浑浊现象,那么,请拨打24小时供水热线0311-86112211,供水公司将及时予以处理。


东南区域供水能力不足现状得到改善


从2015年2月8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之一的西北水厂成功切换江水,省会市民“初尝”长江水,到2017年2月28日,东北水厂并网试运行,更多长江水惠及市区用户。截至目前,省会供水管网中的“长江水”比例已经达到七成左右。而此次东南水厂并网试运行后,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甘甜自来水,还会大大缓解市区东南部用水紧张状况,为石家庄城市发展增添新的“水”动力。


孙国祥介绍,市区是环状供水,东南水厂的主要供水范围是中山路以南、京广铁路以东、南三环以北、新元高速以西。以前,这个区域主要由一水厂和五水厂负责供水,但由于种种原因,满足不了整个东南区域的用水,因此需要远距离通过供水管网送水,这样一来,中途水损比较大,供水压力降得比较多。


“以往石家庄东南区域供水主要依靠远端来水,容易造成供水压力不均衡,供水能效偏低等情况。”孙国祥说,随着东南水厂并网试运行工作不断推进,市区东南区域的供水格局、供水环境将逐步得到改善,也使供水布局相对平衡、合理,同时,显著提高石家庄东南部区域供水能效,供水公司在供水调度方面也会游刃有余,从而可以更大保障东南区域的供水。“不用远距离送水,不仅可以节约水资源,还能降低能耗。”对此,孙国祥解释说,之前,为了保证水压,必须提升水厂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能耗。“现在,缩短了供水距离,在某种意义上也就降低了能耗。”


据了解,东南地表水厂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是石家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之一。根据石家庄市城区实际用水需要,工程拟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水厂占地总面积177.01亩,日供水能力为5万立方米,二期日供水能力为10万立方米,水厂源水取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其源头为湖北丹江口水库。水厂及配套管网建成投用后,可大大提高省会东南部区域城市供水管网覆盖率,满足该区域目前供水需求,并为省会经济发展和居民安居乐业又提供了一份安全充足的水源保障。


文/本报记者 崔虹 图/本报记者 郄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