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5日12:34 央广新闻

分享


“凛冬已至”,

这不是《权力的游戏》的台词,

而是最近不少共享单车创业者的心声……



共享单车纷纷出局,

用户的押金,

该去哪里退呢?



今年6月,悟空单车率先“亮起白旗”,理由是无法在激烈市场中与大玩家“同场”竞技。随后,主要在三线城市发展的3Vbike也称因管理问题退出市场。8月份,南京町町单车爆出公司资金链断裂消息。


如果说这几家企业还是专注于单个城市的共享单车第三梯队,那么随后出现问题的“小蓝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可以说都是这个市场内橙黄之下的知名平台,不少在运营初期还雄心勃勃期待“弯道超车”。


这6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粗略统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经超过10多亿元!



企业倒闭押金退不了?

有企业称“大不了一人一辆骑回家”


小蓝单车素来以“体验好、管理精细”自居。此前,先是有员工在某职场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宣布解散,拖欠员工工资。随后,不时有这家公司工作人员在朋友圈转卖办公家具的消息传出。近日,公司位于北京的总部已人去楼空。


记者本月中旬曾到酷骑单车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万达广场B座的总部实地探访,看到前来退押金的人络绎不绝排成长队。由于押金难退,甚至催生了代办退费的黄牛。


酷骑单车随后发布公告称,拜客科技将代替运营酷骑单车的管理和运维工作,但不包括债务。北京的办公室将暂停办理押金退还业务,用户退押金都要去位于成都的公司办理,如果不方便去成都,则需要联系公布的三个退还押金专线电话。但记者多次拨打均为占线。


图片拍摄于9月份,目前郑州已难觅小绿车(图片来源:河南商报)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拖欠供应商巨额款项之外,问题的焦点均集中在用户押金退回上。小蓝单车一位用户说,早在10月15日他就申请了退款,但一个多月没有动静,甚至APP中的退款信息都无故消失了。


APP停止更新、服务器下线,消费者想要退回押金只有去公司总部或上网找黄牛。北京一位用户告诉记者,退押金还需要各种各样的验证,“从市区到通州把钱退出来实在不容易,万一证件没带全还要多跑几趟。找黄牛又担心被骗,而且还要支付额外的手续费。”


面对退押金困局,不少公司甚至提出以车抵押金的办法。酷骑公司前CEO高唯伟曾表示,酷骑单车的造车成本是650元,能够覆盖298元的押金,“大不了一人一辆骑回家”。


单车用户退押金,两月未到账(图片来源:河南商报)


企业押金“专门账户”仅为一般存款账户

第三方监管有名无实


伴随着共享单车的诞生,巨额押金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知情人士表示,多数单车企业都没有采用第三方存管方式,且存在着为保持现金流而挪用押金的现象。而且大多数资料及手续均按照一般存款账户开立标准办理,银行无须履行三方监管义务。


而按照此前交通部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的单车平台企业押金使用、托管和监管仍处于灰色地带。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副部长魏星:这个资金目前是没有第三方来进行监管,如果是共享单车出现了投资失败或者是融资困难的情况下,就很有可能遭受消费者集中挤兑或者是因为资金链的断裂而导致押金无法退回。


事实上,魏星口中的消费者集中挤兑可能已经出现,有消息称,由于担心资金安全问题,不少目前仍在运营的单车平台用户也开始集中申请押金退款。业内人士担心,这会带来新一轮的“单车”倒闭潮。



共享单车未来骑向哪里?

业内呼吁以信用体系代替押金制


为此,交通运输部、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等部委日前召集全国17个省份及北上广深等城市交通主管部门,日前就规范共享单车政策推进展开调研探讨。呼吁“参照网约车的立法手段,实时启动共享单车监管立法工作”成为与会者的一致声音。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也表示:有多家企业相继倒闭,押金退出困难这些问题,各部门都在积极采取措施。作为交通部来讲,是密切追踪相关情况,来指导各地交通主管部门配合相关部门,妥善的进行处置,提前采取措施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另外,我们也会同发改委,人民银行等部门深入的调研,系统分析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来研究制定一些配套的政策措施,保护消费者利益,确保其健康发展。


共享单车,未来将会骑向哪里?为防范押金安全风险,普遍的共识是“取消押金,鼓励信用体系替补上场。”


从目前来看,ofo已经接入芝麻信用,可在25个城市对一定信用积分之上的用户开展免押金服务,而摩拜近期也表示在广州地区退出“基于信用分的”免押金申请功能。


但也有分析认为,这对部分小平台来说,可能进一步加速资金链断裂。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考虑提前介入,防范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


朱巍:下半场肯定是一个市场淘汰过程,现在五彩斑斓的共享单车不可能都是存活的。政府不能在这种市场竞争中旁观,一旦企业走向破产,消费者再寻求帮助已经为时已晚。政府应该守住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消费者权益保护。企业是不是存在把押金和自有资金进行混同了,是不是能够按照要求开设单独账户,第三方进行监管是不是按照新政的要求能够让交通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开展审核,这种监管要前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