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5日08:05 工人日报

分享
   

今年“双十一”期间,云南丽江古城两客栈虚假宣传引人误解案备受公众关注。央视曝光了丽江古城“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和“亲的客栈·丽江水墨印象店”两家客栈的美团电商业务存在“刷单炒信、自己写好评、差评随意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其中,丽江古城“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在客人反映房间内有蚊虫叮咬半夜无法入睡时,客栈前台人员回复:“这(蚊子)是我们养的宠物,熏死了要赔的,100元一只。”

11月15日,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近两个月的涉旅案件查处情况及公众关注的问题发出通报,其中就提到了包括“丽江古城虚假宣传引人误解案”在内的16起典型案件。

为重塑旅游大省形象,促进旅游产业升级转型,云南省自今年4月15日开始施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欺诈销售、辱骂游客等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对丽江古城两客栈虚假宣传引人误解案,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余繁介绍,经过立案调查,丽江市古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4条规定,对当事人于某某(古城区私奔度假客栈负责人)、李某某(古城区良辰美景客栈负责人)分别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改正虚假宣传行为。

针对客栈虚假宣传、不诚信、不正当竞争的新问题,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李晗表示,“一要加强生产经营企业和电商平台的监督检查;二是要把网络经营企业纳入国家企业经营信息公示系统,真正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第三要加大刷单‘炒信’企业的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最高可以处罚200万元人民币,吊销营业执照。”

另一起典型案例也引发关注。该案中,古城区琅玉珠宝店导购人员在销售过程中向消费者介绍该店是政府扶持企业,是政府指定的购物点,并对消费者多次退货投诉故意拖延,消费者多次通过媒体反映经营者不履行义务,对丽江旅游造成了负面影响。

今年8月11日,丽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古城区琅玉珠宝店涉嫌虚假宣传及故意拖延退货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调查认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6条第六款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规定,以及第八款对消费者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规定。9月12日,丽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6条的规定,对古城区琅玉珠宝店作出罚款人民币50万元及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经过持续整治,云南旅游市场原来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没有了,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基本没有了。旅游有效投诉大幅下降,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余繁说,“虽然目前市场公开的低价游没有了,但私下签订不一致的旅游合同的情况仍有发生。比如合同上写明的金额是1000元,但实际付款可能为600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